劳动合规沉浸式普法 ——“法治人社志愿青春”千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活动
【 信息来源:系统管理部  信息时间:2021-09-1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法治人社 志愿青春”千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活动的通知》,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继续开展“法治人社 志愿青春”千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活动,进一步发挥调解仲裁在提高就业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青年仲裁员志愿者潘高峰设计并推出“劳动合规沉浸式普法”作为送法入企的新方式,并制定了相关企划书,分“方案概述”、“内容及价值”、“项目实施”三大板块,从外因及内在缺失对企业用工问题进行分析,利用“心流理论”进行设计。“沉浸式普法”具有沉浸式、互动式、启发式,通过叙事性设计,利用情境、沉浸、角色、气氛、情节、节奏的设计来让参与者融入到故事本身当中来,通过提升能力去挑战解决所面临的问题。作为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的新方式,助力提前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 

近日,“劳动合规沉浸式普法”第一场活动在海伦路400号金融街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主要人员为所联系的企业人事。活动主要分为“试用期”、“劳动合同签订”、“末尾淘汰”、“解除”四个场景让大家分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进行演绎,演绎后开展评价,对不规范之处进行说明,并对四个场景中涉及的重要法条、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通过沉浸式普法让参与人员设身处地开展场景模拟,运用法律思维、情绪管理处理用工管理问题,缓和矛盾、增进理解,助力企业打造和谐用工关系。


本次活动将作为试点,开展之后进行了满意度调研,对现场效果反馈,收集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今后将以试点为范本,汲取试点参与者的意见和建议,优化和完善活动安排,增强活动效果,根据志愿者自身特点及所联系企业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


智能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