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说明|关于《虹口区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的起草说明

关于《虹口区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

“十四五”规划(草案)》的起草说明

 

一、制定《虹口区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的决策背景

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落实国家和上海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着眼虹口区实际情况,遵循婴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努力满足老百姓对优质学前教育及托育服务的需求,打造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加快构建虹口区托育服务体系,不断推进虹口“幼有善育”工程的整体进程。

二、《虹口区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的主要内容

幼有所育、幼有善育是人民群众共同的期盼,为打造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和普惠、安全、多元的托育服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区教育局起草了本规划。

《虹口区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主要包括“十三五”发展回顾、“十四五”面临的挑战、总体战略、主要任务与举措、保障措施等几大方面。“十四五”期间将围绕满足本区符合条件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打造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体系,完善多元包容的托育服务体系,优化高效优质的保教质量体系,健全多元包容的协同共育体系。建设师德为先、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幼儿园保教队伍,提升学前教育保教队伍整体素养和专业水平。加强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监测机制建设,整体提升各层面幼儿园保教质量,积极推进幼小双向衔接。加强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推动学前教育数字化转型。完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幼儿园,促进学前教育资源服务更加优质。

三、需要说明的情况

经审查,该草案内容不涉及公平竞争相关内容,同时,该草案经论证不涉及社会不稳定风险因素,故不必履行社会风险评估程序。

特此说明。

 

 

             虹口区教育局

             2022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