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六届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桂冠少年”选拔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活动方案

2021第六届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桂冠少年”选拔

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切实引领广大青少年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经研究决定,由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于2021年举办第六届上海小学生古诗文大会活动,本届小学生古诗文大会设中华经典诵读、古诗文书画展示和古诗文知识竞答三项活动内容,将承担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活动(教育部、国家语委)中“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上海赛区)中小学生组选拔和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上海赛区面试选拔推荐相关工作,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汲取中国古典文化的精华,离不开古诗文的学习,更离不开古诗文的传播,这也是语言文字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小学生古诗文大会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通过诵读和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小学生亲近中华经典,提高小学生对中华经典古诗文阅读、理解和鉴赏的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爱国主义精神。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承办单位:当代学生杂志、少年日报

官方微信号:古诗文大会

特约总赞助:桂冠食品

支持单位: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杨浦区教育局、七宝小学联合体等

活动组委会设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内

(中山南二路15110楼)

 

三、活动内容分类

1.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古诗文诵读大会),承担“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上海赛区)中小学生组选拔工作。

2.中华传统书画展示活动(古诗文书画大会),获奖优秀作品可自愿参加线上或线下展示活动。(详见附件1

3.小学生古诗文知识竞答暨“桂冠少年”选拔,同步开展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上海地区面试选拔推荐。(详见附件2

 

四、活动参与对象

中华经典诵读展演:在校中小学生

中华传统书画展示活动(古诗文书画大会):在校中小学生

古诗文知识竞答暨“桂冠少年”选拔:全日制学校三年级~五年级小学生(自202191日起算)

五、活动时间

20213月至202112月,相关分项活动的时间节点见附件。

古诗文大会组委会

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