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学科高地建设项目总结展示活动顺利召开

     4月7日,虹口区学科高地建设项目总结展示活动在华师大一附中召开。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主任,特级教师徐淀芳、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特级教师陆伯鸿、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增为、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以及学科高地顾问专家、各区县教育学院领导、教研员、学科高地理事长、高地成员、高地基地校教师代表、各基层学校代表等共同参加了本次展示的活动。

     学科高地是虹口区着力打造的教育品牌,于2012年开始筹划,2013年正式启动,2014年2月起在区内全面推开。两年来,学科高地立足课堂教学实践,围绕课题研究、课程教学、师资培训、品牌活动四个方面,以基地学校为阵地,借助市级普教专家和高校专家的专业指导,对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探索与实践。首批英语、高中化学和小学语文三个学科高地分别由上海市特级教师毕红秋、陈永平和袁晓东担任理事长。

     目前学科高地建设的成果逐步凸显,高地核心成员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教师培训工作起步迈向高端,学科建设成果开始辐射。活动现场播放的《深化学科高地建设,推进教育创新实践》数字故事全面展示了两年来学科高地建设的背景、历程及成果。学科高地建设的亲历者,小学语文学科高地理事长袁晓东、英语学科高地高中学段成员楼蕾、高中化学学科高地成员徐凯里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实践故事。各学科高地教学示范课则展示了学科高地建设以来,立足课堂教学研究所发生的“优化结构设计,着力思维互动”的课堂变化。
     学科高地建设是虹口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抓手。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高度肯定了虹口区学科高地的工作轨迹及所创造的阶段性成果,“学科高地是学科教学研究的示范基地,是教育思想孕育与锤炼之地,需领先全国,对接国际”,尹后庆会长对虹口区学科高地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寄予了高度的期望。上海市教研室主任徐淀芳也提出建议,“未来虹口区学科高地的建设可进一步注重成果的积累和发布,强化品牌活动的辐射效应,形成更为开放互动的组织,进行更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