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2021学年虹口区教育系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

 

  上 海 市 虹 口 区 教 育 局 文 件

 

 

 

 

 

虹教201914

 

 

关于印发2019-2021学年虹口区教育系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及其他教育事业单位:

现将《2019-2021学年虹口区教育系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研究执行。

特此通知。

 

 

 

虹口区教育局

                                        2019320

 

 


2019-2021学年虹口区教育系统教师专业人才

梯队建设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培养与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结合《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虹口区教育卫生事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虹口区委 虹口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现制定2019-2021学年虹口区教育系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实施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总体要求,遵循教师专业成长规律,培育教育家型的教师领军人才,发展高水平的教育教学团队,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整体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与市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相结合。充分利用市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经验成果,加强人才高峰建设,扩大市级影响力。

(二)与高端人才和储备人才培养相结合。广纳贤才,坚持项目引领、全方位培养,汇集优质资源,夯实发展基础。

(三)与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学区化集团化工作相结合。坚持强师与强校并举,配备名校长名师助力实验校,形成虹口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建设体系

针对不同层级的培养对象,构建“金字塔型”教师专业人才梯队,自上而下细分为“学科高地理事长—学科培训基地主持人—学科培训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教学新秀”七个层级,为区域全体教师提供专业发展路径。

四、建设周期

三年,即20197月至20226月。其中高峰计划、攻关计划、种子计划建设周期为2018年至2021年。

五、建设内容

(一)人才选拔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完善教师专业人才选拔机制。

1.评选条件

1)学科高地理事长是担任“高峰计划”领军人、自愿申报的“攻关计划”主持人,也可是学校的学科团队在市里有影响力的领衔人。要求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卓越的教育业绩,鲜明的教学风格,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以及较大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并有明确的引领性实践研究项目。

2)学科培训基地主持人是担任“攻关计划”主持人、特级教师。要求具有强烈的进取心和学习愿望,在所申报的学科或领域具有公认的工作实绩和先进经验,在全市乃至全国有示范辐射作用,具有较强的教育创新改革意识和带教能力。

3)学科培训工作室主持人要求具备高级职称,在区域学科教学、学术研究等方面拥有一定话语权和影响力,有意愿参与评定特级教师。

4)学科带头人是自愿申报的“攻关计划”学员、“种子计划”领衔人及其他教师。要求具备高级职称(成效突出的可以破格),在学科教学方面拥有一定知名度,能在区域层面发挥示范、辐射与引领作用,在教育教学、教师培训等方面有显著成绩。

5)骨干教师是自愿申报的“攻关计划”学员、“种子计划”领衔人、学员及其他教师。要求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成效突出的可以破格),课堂教学能力较强,能在学校层面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在教育教学、教师培训等方面有突出成绩。

6)教学能手是自愿申报的“种子计划”成员及其他教师,要求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成效突出的可以破格)。

7)教学新秀是自愿申报的“种子计划”成员及其他教师,要求具备初级职称。

2.评选流程

1)报名参加:有意愿的教师通过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向所在学校报名。

2)审核条件:所在学校审核申报者是否符合条件,并将审核通过的申报者名单报工作小组,同时组织网上申报材料。

3)资格认定:工作小组对校级通过的申报者进行资格认定。

4)专家评审:由专家对申报者进行综合考评,包括网上材料审核和现场面试两部分。

5)区级审核:领导小组综合专家评审意见,审核与确定入围对象名单。

6)结果公示:入围对象名单公示五个工作日,公示无异后正式成为人才梯队成员。

(二)人才培养

坚持“基于需求,研修一体,精细带教,自主发展”的培养策略,加强梯队中高端人才与市“双名工程”人才的衔接,创建导引、带领、辐射三位一体的团队培养新模式。

1.基于需求,开展分层分类培养。整合高校、专业机构等各方优质资源,设计教师专业成长系列课程,开设高端教师后备人才研修班。

2.研修一体,实现研究实践结合。将培训课程开发或课题研究项目等任务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融合,不断提炼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智慧。

3.精细带教,实施人才精准培养。组建各类教师团队,采用“导师+核心成员”模式,通过多层级的带教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

4.自主发展,激发专业发展内驱力。强化个体在教育教学实践和团队合作中自觉反思、自主研究、自我更新,成为专业发展的主人。

(三)人才任用

1.攻关重难点问题。聚焦学科研究、课程建设、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领域的重难点问题,通过项目和任务方式,研发具有影响力的成果。

2.助力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确保区内每所实验校常驻2名名师后备人选,并且每所实验校有不少于5%的教师纳入市第四期“双名工程”的“种子计划”。

3.开展公益活动。赴本市乡村学校或对口支援地区讲学,开设社会公益讲座,为社会公众提供专业权威的教育服务,促进教育公平。

六、组织管理

(一)实施分层分类管理

区教育局统筹规划,制定实施办法与配套政策。区教师进修学院负责制定年度计划和重点项目,落实过程管理。各基层学校形成并落实与区相匹配的教师专业人才建设计划,积极推动教师参与。

(二)依托网络平台管理

依托教师专业人才梯队管理平台,对梯队建设的常规工作进行系统管理与督查。建立梯队各层级教师信息库和电子档案,进行梯队教师参训成长的过程记录和跟踪评价,包括主要业绩及其考核、奖惩情况等。

(三)加强考核激励

细化过程管理,注重师德、能力与业绩三者并重,制定考核细则,量化考核指标,公开考核结果。采用年度考核、区级考核与学校考核、专家质考相结合的方式。合理使用考核结果,形成准入能出的激励机制。

(四)特殊情况处理

1.称号变动的处理。梯队教师在任期内称号变动,经确认后,按新的称号及相关要求、待遇执行。

2.人才引进的处理。从外部引进且拥有荣誉称号的教师,经考察后可进入梯队,并按照通过的称号及相关要求、待遇执行。

3.获重大成果的处理。梯队成员获重大成果,按相关文件政策执行。

4.调离的处理。梯队教师调离本区教育系统,取消其相应称号,同时停止相关待遇。

5.违纪的处理。梯队教师在师德、履行职责方面有重大问题,或有违法违纪行为,则撤销其称号并停止相关待遇。

七、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

由区教育局人事科牵头,区教师进修学院负责具体实施,各校联动配合。组建评审考核组,成员由市区教育教学专家组成。

(二)制度保障

制定配套的评选办法、工作任务与考核实施细则、团队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高端教师区内流动实施方案等,确保梯队建设工作的开展规范有效。

(三)经费保障

建立相应的经费保障机制,提供骨干以上教师专业发展管理工作专项经费和个人特殊津贴。根据经费使用范围要求和财务制度有关规定进行经费的日常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2019-2021学年虹口区教育系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

评选办法

 

 

 

2019320

 

 

 

 

 


附件

 

2019-2021学年虹口区教育系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评选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虹口区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促进教师专业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根据《虹口区教育系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实施办法》,特制定本评选办法。

一、评选原则

(一)坚持师德为先,切实选拔出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

(二)坚持重教学能力,鼓励教师围绕基础教育实践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探索,实现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三)坚持统一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评选机制,公开评选过程、公开评选标准,鼓励各类优秀的教师人才脱颖而出。

二、评选范围

(一)对象范围与人数比例

虹口区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及其他教育事业单位(含上外附中等域内学校)的教师,其中教育管理人员(校级干部)与五梯队干部人才建设对接,具体要求如下:

1.虹教系统(含上外附中等域内学校)在职在岗的教师;

2.连续三年年度考核合格,学历原则上大学本科以上;

3.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有强烈的责任感与合作意识,学生

满意度高,在学科教学或德育工作中成绩突出。

梯队教师的人数约1000,其中骨干教师及以上人数约450名(视具体情况再调整),原则上覆盖全学科全学段。

(二)学科范围

学前、特教、德育、教育和心理、校外教育、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社会、音乐、艺术、体育、美术、自然常识、科学与技术、信息技术、劳技、道德与法治、职业教育、跨学科教育、社区教育。

三、评选类型

(一)学科高地理事长

1.评选条件

1)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卓越的教育业绩,鲜明的教学教育风格,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以及较大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并有明确的引领性实践研究项目;

2“高峰计划”领军人、自愿申报的“攻关计划”主持人,也可是学校的学科团队在市里有影响力的领衔人。

2.评选方式

具体参照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评选办法。

3.材料要求

按照第四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的要求提交材料。

(二)学科培训基地主持人

1.评选条件

1)有强烈的进取心和学习愿望,在所申报的学科或领域具有公认的工作实绩和先进经验,在全市乃至全国有示范辐射作用,具有较强的教育创新改革意识和带教能力;

2“攻关计划”主持人、特级教师。

(三)学科培训工作室主持人

1.评选条件

在区域学科教学等方面拥有一定话语权和影响力,有意愿参与评定特级教师的教师。

2.评选方式

包括网上材料审核、面试两部分,材料审核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40%,由专家组评审网上材料和面试。

3.评选人数15人左右。

4.材料提交

详见附表中的“表1 学科培训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材料要求”。

(四)学科带头人

1.评选条件

1)在学科教学方面拥有一定知名度,能在区域层面发挥示范、辐射与引领作用,在教育教学、教师培训等方面有显著成绩;

2)高级教师(成效突出的可以破格),自愿申报的“攻关计划”后备人选、“种子计划”领衔人及其他教师。

2.评选方式

包括网上材料审核、面试两部分,材料审核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40%,由专家组评审网上材料和面试。

3.评选人数共80人左右。

4.材料要求

详见附表中的“表1 学科培训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材料要求”。

(五)骨干教师

1.评选条件

1)课堂教学能力较强,能在学校层面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在教育教学、教师培训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教师。

2)中级及以上职称(成效突出的可以破格),自愿申报的“攻关计划”后备人选、“种子计划”领衔人、学员及其他教师。

2.评选方式

包括网上材料审核、面试两部分,材料审核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40%,由专家组评审网上材料和面试。

3.评选人数共 330 人左右。

4.材料要求

详见附表中的“表2  骨干教师材料要求”。

(六)教学能手

1.评选条件

中级及以上职称(成效突出的可以破格),自愿申报的“种子计划”学员及其他教师。

校内履职良好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获得校级及以上教育教学、基本功等比赛等第奖;

2)获得区级三年入职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单项奖一、二等奖或获综合奖;

3)获得区级其它综合性荣誉。

2.评选方式

网上材料审核,由所在学校登陆梯队平台进行网上材料审核,区级确认。

3.评选人数共300人。

4.材料要求

按照评选条件提供相关材料。

(七)教学新秀

1.评选条件

初级职称,自愿申报的“种子计划”学员及其他教师。

校内履职良好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在校级及以上进行公开课展示;

2)获得校级及以上教育教学、基本功评比等第奖;

3)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学员;

4)获得市、区见习教师大奖赛等第奖。

2.评选方式

 网上材料审核,由所在学校登录梯队平台进行网上材料审核,区级确认。

 3.评选人数共250人。

 4.材料要求

按照评选条件提供相关材料。

四、评选流程与时间安排

(一)评选流程

1.报名参加:有意愿的教师通过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向所在学校报名。

2.审核条件:所在学校审核申报者是否符合条件,并将审核通过的申报者名单报工作小组,同时组织网上申报材料。

3.资格认定:工作小组对校级通过的申报者进行资格认定。

4.专家评审:由专家对申报者进行综合考评,包括网上材料审核和现场面试两部分。

5.区级审核:领导小组综合专家评审意见,审核与确定入围对象名单。

6.结果公示:入围对象名单公示五个工作日,公示无异后正式成为人才梯队成员。

(二)时间安排

20194-6月,启动人才梯队遴选工作,组织开展各层级人员申报,分批进行人员评审,出台梯队考核实施办法。

五、有关说明

1.秉持“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在人才选拔中破除唯职称、教龄、论文、课题等标签性选拔指标,对于有能力、教学实绩突出的申报者可以破格。破格申报者需经学校推荐及答辩评审:学校根据教师的学生学业成效等方面提出推荐破格理由;答辩评审一是8分钟的优势陈述,二是当场撰写一份教学设计,三是15分钟的现场教学片段,四是5分钟的现场教育智慧呈现。

2.引进人才在本区教育系统从事教学工作一年以上,如符合梯队相关层级条件,经评审与核定通过后,可进入相应层级。 

3.在梯队建设中期,教师可根据个人意愿自主申请退出;如有教学成效突出的教师,也可破格纳入相应层级。

4.在此轮任期中获得特殊成绩者,经审定通过,可以升级。

5.实行梯队部分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参加区域教育集团、

上海市百所实验初中(虹口区)学校的柔性流动。

 

2019320


附表

 

2019-2021学年虹口区教师专业人才梯队评选材料要求

 

虹口区教师专业人才梯队评选提交材料的时效为20159月至201810月之间。在线提交材料,并要求出具相应证明(须评价单位或部门盖章)。相关层级的材料要求具体如下:

 

1 学科培训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材料要求

内容

分值

基本要求

校内

履职

20

就工作量、教育教学效果、主持学校学科教研组建设、参与重大项目研究进行考评

教育

教学

15

开设各类公开课

10

获得区级及以上课堂教学评比或其他教育评比奖项

15

参与区级及以上命题(除幼教、特教外);或担任由区级及以上教研室、德研室、科研室、师训部门组织的相关工作评委等;或在市、区级以上教研活动发挥作用

教育

科研

5

主持或参与区、市级及以上课题;或有区、市级以上的项目

5

在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

教师

培训

10

开设校、区级及以上教师培训课程

10

开设校、区级及以上学术讲座

个人

特色

10

正式出版的书籍;带教的学员在梯队称号、职称上有晋升

 

2 骨干教师材料要求

内容

分值

基本要求

校内

履职

30

就工作量、教育教学效果、主持学校学科教研组建设、参与重大项目研究进行考评

教育

教学

15

开设各类公开课

10

获得校级及以上课堂教学评比或其他教育评比奖项

15

参与校级及以上命题(除幼教、特教外);或担任由校级及以上教研室、德研室、科研室、师训部门组织的相关工作评委等;或在校级以上教研活动发挥作用

教育

科研

5

主持或参与校级及以上课题;或有校级及以上的项目

5

在校级及以上刊物发表(交流)论文

教师

培训

10

开设或参与校级及以上教师培训微课程

10

开设校级及以上专题讲座

 

 

(此页无正文)

 

 

 

 

 

 

 

 

 

 

 

 

 

 

 

 

 

 

 

 

 

 

 

 

 

 

 

 

 

 

 

 

 

 

 

虹口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93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