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2022年区“两会”会间件办理工作总结

虹口区教育局2022年区“两会”

会间件办理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教育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共收到区交办“两会”会间件36件,分别是人大代表建议6件,其中主办件4件,会办件2件;政协委员提案30件,其中主办件17件,会办件1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成,并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办理情况

(一)前期准备工作

1月21日参加区办理培训会;1月24日至30日进行会间件申请调整工作;2月7日,通过“区人大代表履职

平台”和“区政协信息管理系统”签收并下载全部会间件,制作汇总表;2月10日,局长办公会听取对办理工作安排的情况汇报,落实相关工作布置。

(二)经验做法

一是完善办理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科室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机制,以及“法律审核、保密审核、行文审核”的“三审”机制。

二是规范办理流程。科室部门负责人、局分管领导、局主要领导调研后,初拟答复意见;科室部门负责人和承办人落实后,撰写答复意见;局分管领导、局主要领导审阅后,确定答复意见。

三是注重办理质量。事先做到主动性,均要及时做好办理联系,向委员代表进行情况了解;事中做到精准性,均要深入一线“摸情况、查原因、找对策”;事后做到有效性,均要达成“事要解决”,善始善终。

今年3月起因疫情影响,部分会间件的办理工作受到影响,但教育局坚持做好指导培训,落实责任到位要求,攻坚克难、不忘初心,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与委员代表们的电话和网络的沟通;二是重新制定办理计划,细化办事要求;三是重新确定办理时间表和路线图,定期对标对表;四是在答复审核把关上下狠功夫,从答复涉及的方针政策、意见措施等宏观内容,到文字表述、格式要求等微观细节,切实做到让每位委员代表对自己的提案建议能够“案清事明”,即对已开展的工作,能清楚了解进展情况和时间节点;对未开展的工作,能清楚了解工作计划和实施方向。

三、典型做法

做好区“两会”会间件办理工作是教育局切实履行职能,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育局进行相关政策制定、决策部署的重要参考,更是对教育局工作的一种监督和促进,委员代表们的提案建议寄托着他们与教育局同力协契谋发展,踵事增华谱新篇的良好愿望。

例如:区人大重点代表建议《关于“‘双减’政策下,引入公益性组织进入学校丰富晚托兴趣活动”》就广泛反映了当下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的热点问题,为教育局制定完善政策、改进推动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也让办理工作成为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美好期盼的重要渠道。针对该建议,教育局开展了以下积极有效的工作:

一是积极落实国家、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了《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 上海市虹口区财政局 上海市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虹教〔2021〕81号),并指导学校“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在“三个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全覆盖,有意愿学生全覆盖,工作日服务时段全覆盖)的基础上,聚焦内涵建设,提升服务效能,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二是在课后服务时段开展更广泛、更多元的素质教育活动,整合挖掘校内外各类服务资源,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区特教中心”、“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这三个中心和社区学院作为学校课后服务的“助力源”。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充分发挥自身在文化艺术和科技教育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形成200余节线上微课和“科普进校园”线下课程,逐步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后服务资源补充。区特教中心着力弥补随班就读学生课后服务的“空窗期”,精准对接学校需求,通过“到校送教”、“主教+助教”协同教学等形式,以部分学校为试点开展立体式绘本阅读和戏剧治疗。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专业力量,指导、引领学校专职教师团队在课后服务时段开设心理社团、个别辅导和团体心理游戏等活动,助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区社区学院开发了“绿色生态文化、高雅文化、非遗手工、体育”等四大类别35门课程,结合各校需求,教师带课程走校,助力课后服务。

三是充分利用区域红色资源和“文化三地”的优势,积极探索让学生“走出去”,鼓励学校就近在社区、社会场馆和实践基地等场所开展体验与实践活动,推动学生从学校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不断拓展教育时空,促进学生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比如虹口一中心小学充分利用校史资源,开放“张琼同志纪念馆”,学生不仅可以参观学习还可以担任讲解员,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感悟红色文化。还有许多学校积极探索与街道、社区对接,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比如凉城四小将雷允上中药饮片厂博物馆作为实践基地,开展“中华小药农”项目化学习。学校还积极探索与有资质的校外非学科类机构对接,引进体育、艺术和科技等课程,进一步满足学生的需求。

后续,教育局将抓住新时代机遇,着眼于未来发展,充分吸纳用好委员代表们的提案建议,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广的战略视野,建设和发展虹口教育。

                     

 

 

                     虹口区教育局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