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虹口区教育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相关精神,把做好建议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注重面商,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区教育局共收到人大建议11件,其中,主办件10件,会办件1件;政协提案21件,其中,主办件14件,会办件7件。主办件解决采纳率100 %,会办件完成率100 %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办理机制

接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认真实施,及时召开局长办公会,听取办理工作报告。局主要领导明确每件建议提案负责牵头分管局长,指定责任科室、承办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局办公室牵头协调,责任科室具体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

(二)规范办理程序

为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区教育局进一步加强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对照办理时效,落实建议提案办理程序。一是明晰程序管理,即:严格执行教育局制定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流程,在往年办理经验基础上,继续加强建议提案的法律审核、保密审核和行文审核。二是强化过程管理,即:严格地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对建议提案的回复工作,按期办结全部主办件和会办件;严谨地做好对建议提案回复的指导工作,具体流程为“科室负责人、局分管领导、局主要领导三层级审阅建议提案→科室负责人和承办人对建议提案进行分析、调研,撰写初步回复意见→局办公室修改完善回复意见→局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签”。三是注重结果管理。区教育局的建议提案回复格式由局办公室统一拟定,科室按照格式进行规范撰写。受疫情影响,今年有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求电话回复,区教育局认真准备,对回复内容浓缩提炼,获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一致认可,办理结果公开率100%

(三)注重办理质量

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每件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和实效,无不满意见。承办人员建立建议提案工作台帐,将交办时间、办理环节、办理情况和办结时间等逐一记录,做到有记录、有措施、有结果。承办人员加强联系,注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面商。承办人员认真开展办前访、办中访、办后访,对正在开展的工作,明确告知进展情况和时间节点,对暂未开展的工作,明确告知工作计划和实施方向,承诺事项按节点推进落实。承办人员积极深入基层一线摸情况、查原因、找对策、抓整改,确保回复的针对性和后续的追踪,提升和巩固办理成效

三、主要经验

做好建议提案回复是教育制定科学合理政策,做好决策部署的重要参考,也是对教育工作的监督。大部分建议提案对教育拓宽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案例如下:

(一)关于北外滩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针对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盘活北外滩学前教育资源,打造优质教育资源、符合硬件标准的幼儿园的建议》的书面意见,区教育局高度重视,通过调研分析,发现目前北外滩共有幼儿园7所,基于我区自身用地限制,部分幼儿园基础设施硬件条件达不到现行标准。为此,区教育局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土地划拨及盘整现有教育资源的方式,优化学前资源布局,拟在北外滩的76街坊HK277-01地块新建10班规模幼儿园一所,新建园所按照现代化理念设计,建成后将作为东余杭路幼儿园分园使用。同时,西街幼儿园将新增一所分园,以上两所示范性幼儿园教学点的增加,将使更多学龄前儿童享受优质学前教育资源。除上述资源布局调整外,未来规划在北外滩地区对若干所幼儿园通过新建、改建的方式,按照现行标准完成园舍建设,提升学前教育基础设施硬件水平,提高达标率,为打造一流的学前教育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二)关于思政一体化建设

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总书记深刻地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我区思政名师陈明青、王莉韵老师有幸作为代表全程参加座谈会,这是虹口的荣光通过对区政协提案《区校共建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的回复区教育局不仅对过往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还促进了对下阶段工作展开思考,也更坚定办好思政课的决心区教育工作党委、教育局牵头组建领导小组,并协调相关部门成立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管理工作小组。通过发挥区教育学院的中枢作用,统筹区域教研、科研和培训的协同发展,实现区域——学院——学校”和“区域——高校——基地校”的有效联动机制,形成区域层面严格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路径。下阶段,区教育局将根据一系列文件精神,依托区委、区政府“彩虹计划”,根据我区“推出一批好课、培育一群优师、打造一系列名校、提炼一体化模式,培养时代新人”的思政课建设目标,在拓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具体实施路径上下足功夫积极创建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示范区。

建议提案凝聚了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和殷殷之情,区教育局将不断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举措,以更好的实际行动和更大的成效赢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为推动虹口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虹口区教育局

20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