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 虹口区体育局关于2023年本区普通高中学校招收区级优秀体育学生工作的通知

 

 

 

 

虹教2023〕25

 

虹口区教育局 虹口区体育局关于2023年

本区普通高中学校招收区级优秀

体育学生工作的通知

 

各中学:

为全面贯彻国家和本市关于加强新时代体教融合和学校体育工作有关精神,进一步深化本市学校体育工作改革发展,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本市中小学体育艺术工作的指导意见》(沪府办规〔2019〕10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委规〔2021〕2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收艺术骨干学生工作的通知》(沪教委体〔2023〕7号)等要求,根据2023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总体安排,确保本区普通高中招收区级优秀体育学生工作顺利进行,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范围

区级学校体育“一条龙”高中阶段学校(名单见附件1)在本区招收区级优秀体育学生。

二、招生计划

区级优秀体育学生招收总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招生学校总计划的5%,区体育班计划单列。

三、报名条件

具有2023年本市中招报名资格并完成报名,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学生,可填写《2023年虹口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优秀体育学生资格确认报名表》(以下简称《报名表》,见附件2)。

1.自2020年9月1日起获得市教育、体育行政部门认可,并与招生学校项目对口的市级及以上体育比赛集体项目前6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5名的学生(《2023年虹口区区级优秀体育学生市级体育赛事认定目录》,见附件3)。报名人数不足时,学校可根据学校项目发展需求适当放宽名次要求。

2.自2020年9月1日起获得本市由各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举办并与招生学校项目对口的区级体育比赛集体项目第1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第1名的学生(须填写《2023年虹口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优秀体育学生区级体育赛事认定表》,(见附件4),并须经区教育局和区体育局审核同意。报名人数不足时,学校可根据学校项目发展需求适当放宽获奖名次要求。

3.区少体校在编学生。

区级优秀体育学生须经区教育局审核其中招报名资格,区体育局审核其运动成绩。

四、录取标准

对体育专项测试合格、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成绩达到招生学校要求(不得低于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70%)的学生可送档录取。

五、录取办法

1.4月27日前,各招收区级优秀体育学生的学校将招生项目、招生计划、测试项目、测试时间与地点、招生录取办法等向区教育局体卫科艺科和中教科提出申请。

2.4月28日前,经区教育局、区体育局核准的学校区级优秀体育学生招生项目、招生计划、测试项目、测试时间与地点、招生录取办法等通过学校网站或其他途径向社会公布,并报区教育考试中心备案。

3.具备区级优秀体育学生招生资格的学校,应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小组,成立由行政、监察和项目专家等人员组成的考评组,严格按照本校专项测试标准和选拔录取程序进行公开选拔,并于5月15日前将专项测试合格拟录取的区级优秀体育学生名单汇总表(见附件5)报区教育考试中心备案,并由区教育考试中心统一公示(公示5个工作日)。未经区教育考试中心公示的区级优秀体育学生,招生学校一律不得录取为区级优秀体育学生。

4.确定为拟录取的区级优秀体育学生须参加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录取时按各校区级优秀体育学生录取标准由招生学校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决定是否录取,并由区教育考试中心统一投档。

5.对个别体育专项测试成绩或竞赛成绩特别突出,确有培养前途,而学业考试成绩达不到学校规定要求的考生,由区体育局集体讨论决定后提出申请,于7月28日前上报区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认定并报区教育局批准后方可办理录取手续。该类考生必须是2023年本区拟招收优秀体育学生汇总表内的考生。

6.区级优秀体育学生不得跨区招生。

7.区教育考试中心根据职责范围公示拟招收体育学生的名单等。

六、监督和处理

1.加强监督检查。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招考机构负责指导、监督相关学校开展招收优秀体育学生的相关工作。建立区级专家库,开展优秀体育学校招生工作的专项评估和监督检查。强化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严格执行招生利益方回避制度,确保优秀体育学生招生相关工作须利进行。

2.落实信息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及时、准确公布招收优秀体育学生工作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严查违规违纪。建立违规招生行为负面清单制度,加大对赛事成绩证书、获奖证书等材料核查力度。对在招生中违规违纪的相关人员给予相应处理­,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移送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严肃处理。

4.做好疫情防控。各学校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规范做好各项组织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各项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附件:1.虹口区区级学校体育“一条龙”高中阶段学校名单

2.2023年虹口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优秀体育学生资格确认报名表

3.2023年虹口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优秀体育学生市级体育赛事认定目录

4.2023年虹口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优秀体育学生区级体育赛事认定表

5.2023年虹口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优秀体育学生资格确认汇总表

 

 

 虹口区教育局               虹口区体育局

 

2023年4月26日

 

附件1

 

虹口区区级学校体育“一条龙”高中阶段学校名单

学校

布局项目

上海市虹口高级中学

篮球

桥牌

上海市北虹高级中学

击剑

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

武术

上海市继光高级中学

足球(女足)

上海市第五十二中学

足球

田径(短跑、跳远)

 


 

附件2

2023年虹口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优秀体育学生资格确认报名表

学生所在区:                          毕业学校:                          学生报名号:                  

姓名


性别


身高


体重


出生日期

年  月  日

训练项目


专项


是否已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


注册号


家庭地址


电话


邮编


报名学校


身份证号


上海学籍号


个人特点

运动经历


主要

比赛

成绩

竞赛名称

时间

地点

取得成绩(名次)

证明人或推荐人





 

 

年月日









毕业学校

意见

已公示5个自然日,同意该生报名。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招生学校

意见

已公示5个自然日,同意该生通过资格确认。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区青少年体育工作

联席会议办公室(体教融合办公室)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注:本表一式四份,由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区招考机构、招生学校各留一份。比赛成绩证明须另附页。


 

附件3

 

2023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市级优秀体育学生

市级体育赛事认定目录

序号

项目

市级比赛名称

1

足球

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联赛(中小学组)

2

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赛(中小学组)

3

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选拔

4

上海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

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足球比赛(青少年组)暨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

5

上海市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赛(2021年)

2022年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上海赛区)预赛暨第三届上海市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联赛

6

篮球

上海市中小学生篮球联赛(初中组)

7

上海市中小学生篮球杯赛(初中组)

8

上海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

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篮球比赛(青少年组)暨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

9

上海市中小学生篮球冠军赛(2020年)

上海市青少年篮球冠军赛

 

10

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精英组)

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三人篮球比赛(青少年组)暨2022年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精英组)

11

田径

上海市中学生田径联盟杯赛(初中组)

12

上海市中学生田径冠军赛(初中组)

13

上海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

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田径比赛(青少年组)暨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

14

武术

上海市中小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初中组)

15

上海市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

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青少年组)暨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

16

上海市武术散打锦标赛(2020年)

上海市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

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武术散打比赛(青少年组)暨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

17

击剑

上海市中小学生击剑锦标赛(初中组)

18

上海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

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击剑比赛(青少年组)暨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

19

上海市中小学生击剑冠军赛(2020年)

20

棒垒球

上海市青少年棒球锦标赛

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棒球比赛(青少年组)暨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棒球锦标赛

21

上海市青少年垒球锦标赛

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垒球比赛(青少年组)暨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垒球锦标赛

 

注:1.以上认定目录中所列的市级体育比赛的主办单位须为市教育、体育行政部门。

2.国家级及以上赛事包括全国运动会、全国学生运动会及教育部或体育总局主办的其他相关项目单项锦标赛等。


 

附件4

2023年虹口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优秀体育学生

区级体育赛事认定表

学校名称


学籍号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比赛名称


比赛时间


比赛地点


获奖名次及成绩


学校

审核意见

 

 

 

 

签字(盖章):

   

区体育

行政部门

审核意见

 

 

 

签字(盖章):

   

区教育

行政部门

审核意见

 

 

 

签字(盖章):

   











 


 

附件5

2023年虹口区高中阶段学校区级优秀体育学生资格确认汇总表

学校(盖章):            报名学校代码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序号

毕业学校

学生报名号

姓名

性别

项目

小项

备注









































































注:本表一式四份,区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区招考机构与招生学校各留一份。学校填写的本表须加盖学校公章。

 

 

 


(此页无正文)

 

 

 

 

 

 

 

 

 

 

 

 

虹口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3年4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