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外滩教育发展论坛暨“思政名家30人论坛”举行

首届北外滩教育发展论坛暨“思政名家30人论坛”举行

 

为进一步发挥虹口区“文化三地”优势,多措并举推进“大思政课”建设,7月9日,首届北外滩教育发展论坛暨“思政名家30人论坛”在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举行。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区委书记李谦出席论坛并致辞。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闵辉、副区长陈筱洁出席。

三十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政名家”参加论坛并获颁“北外滩教育发展论坛思政名家”荣誉证书。在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见证下,“文化三地”与学校思政工作创新研究中心、文化引领与思政创新典型实践区域联盟正式成立。

沈炜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虹口教育积极发挥“文化三地”优势,着力推动思政育人体系建设,用足用好红色资源,开拓创新育人载体,取得了丰硕成果。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从顶层设计角度着力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提升思政育人的质量。要着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培育培养,加强教学研究,将理论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教学素材,融入到思政课一线的教学中去,努力把新思想讲准、讲活、讲好,使学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要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放大协同效应,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用好文化资源,创新育人内容、育人手段、育人载体,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李谦在致辞中表示,虹口作为首批“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正深化思政育人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深入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虹口将深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引导学生把个人的理想同祖国的发展、把自己的人生同国家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进一步擦亮虹口思政教育品牌,发挥“文化三地”资源优势,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虹口故事、上海故事、中国故事。深化交流合作,以今天成立的“研究中心”“联盟”为桥梁纽带,与各位专家学者更加紧密地联系合作,实现经验互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虹口区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近年来,虹口教育发挥区域资源优势,不断擦亮“文化三地”名片,注重以文化人、以德树人,多措并举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并成功申报为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进一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虹口区做实“文化引领学校大思政工作”阶段性成果方案》发布环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着重介绍了虹口文化引领思政教育的既有举措与未来设想;在《区域文化视野下的思政建设》主旨演讲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为文化思政建设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首届北外滩教育发展论坛以“博众长,见特色”为主题,三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政名家”围绕“守正润心·使命感召下的时代格局”“智见课堂·跨界融合中的教学深化”“德行生活·社会实践中的铸魂育人”“博采众长·文化引领下的区域创新”四大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积极分享思路与举措,提出了许多有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