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重点工作1-6月推进情况

教育发展重点工作1-6月推进情况

重点工作

1-6月完成情况

推进澄衷中学新校开工建设,积极引进上海中学国际部等教育资源

 

【澄衷中学新校】截至目前为止,该项目完成了设计方案(扩初)编制,概算、可研编制,完成桩基施工图设计,完成可研评审并等待批复出具,同时方案各部门意见征询中。因疫情封控原因,项目进度相应顺延,计划6月底完成可研、方案审批,后续将加快办理项目桩基招标、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前期手续,全力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上海中学国际部等教育资源】正积极配合区规划资源局开展规划调整的前期工作。

大力推广数字化教学、智慧化文旅场馆等新模式,建设一批简洁、智慧、实用的应用场景。深入开展数字伙伴计划,推广普及更多“一图可知”“一键可办”“居家可解”的方便快捷服务,着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1.提升数字化教学基础环境:拟定学校核心交换机的更新计划,以进一步提升校园核心网络性能,优化学校网络环境。为我区的“市基础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之‘三个助手’试验校”配备相应的软硬件资源。

2.明确应用研究及场景建设方向:以“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工作推进为契机,提炼符合学校数字化发展特色的信息化应用场景。目前已明确项目式学习、小学综合素质评价、融合式学习、人工智能教育、个性化学习等8个信息技术融合下的教育教学应用场景,以实验校为引领,以点带面,加强数字化教学应用研究。

3.征集推广在线教学优秀案例:3月份在线教学实施以来,以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创新案例交流展示活动”为契机,征集和梳理数字化教学优秀案例59篇;收集、提炼初高中学段开展在线“个性化教学或个性化辅导”的优秀案例9篇;挖掘在线教育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工具或平台开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情景式教育场案例52篇,其中13篇作品在“上海微校”平台作为优秀案例展出,2篇作品在“上海教育”、“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

4.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与能力:完成“虹口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应用实践(校级)线上平台培训”。评选出虹口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践应用(校级)优秀培训方案25份,优秀实践体验课程申报材料117份。

5.推进“数字虹教”教育云平台建设:该平台是基于数字基座的理念建设的一个共建共享的教育云平台,通过对接统一身份认证和教育数据仓库汇集各类教育数据,是区域及学校的的资源中心、应用中心、数据共享与交换中心。目前平台网页版已建成,并形成了《虹口区“数字虹教”云平台第三方应用接入规范(1.0)》。

6.加强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汇集:通过建立区资源共享平台,为区域教学资源的汇集和共享提供平台支撑。目前该平台已经汇集1316条数字化教学资源。

扩大区域婴幼儿照护服务资源供给,争创上海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

研制形成《虹口区托幼和学前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虹口区开展上海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创建方案》。以区政府名义申报创建“上海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推进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梳理过程资料,为迎接市专家组现场评审做准备。

 

 

 

持续实施“彩虹计划”,推进“五育融合”,打造新时代“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示范区。

立德树人工程

1.根据专家意见,开展教育综改《“三全育人”高标准实践项目实施方案》、《劳动教育综合育人项目实施方案》的研讨与修改。

2.指导区相关职校完成教育部开展的职校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工作。

3.学科育人方面,中高考讲师团助力学生复学冲刺,学科在线教研,听课指导有条不紊。  

4.制定《虹口区中小学返校复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6月10日,虹口区教育局、虹口区教育学院、虹口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面向全区考生家长的专家考前辅导,为家长有效陪伴孩子备考进行了指导。

人文涵养工程

1.国学传承:选送150件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参加2022年上海市学生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

2.指南针计划:指导参加区艺术单项(陶艺、工艺、茶艺)的学生上传视频,并与各个项目的评委老师联系沟通评审相关事宜。

3.戏剧体验:继续推出“虹口区戏剧进校园空中课堂”系列线上课程,已推送“艺起前行”红色经典配音技巧课程2节,戏剧导赏朗诵课程1节,优质校外课程资源推荐戏剧课2节。

4.舞蹈彩虹:舞蹈团徐澜老师受杨浦区少年宫邀请参与2022 年杨浦区少年儿童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以网络直播方式带领孩子们赏析大型少儿舞蹈诗《中国节》。

科学素养工程

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于6月线上举行。虹口区共有37个项目入围终评(包含27项青少年创新成果、7项科幻画、1项教师成果、2项实践活动)。活动中心科技部教师对入围项目进行了针对性的辅导和模拟答辩,并组织参赛者做好终评系统测试、科幻画技能测试等工作。

自主学习工程

项目组成员参与到初三、高二、高三的复课工作中,并与信息中心讨论区域数字化转型问题。

健康促进工程

1.根据市教委要求和工作部署,指导市级“一条龙”高中学校完成优秀体育学生资格审核工作,并会同体育局指导区级“一条龙”高中学校制定优秀体育学生资格审核方案。

2.深入推进完善虹口区教育系统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开展虹口区教育局、虹口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增聘活动。

助学暖心工程

通过学校资助、综合帮扶等项目,做好疫情期间困难学生关心关爱工作,并对上半年相关工作进行总结。

“双减”工作

一是开展政策解读与培训。召开“聚力‘双减’改革,激发教育活力”专题会议,解读《上海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指南》和《上海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学科校本作业体系设计与实施指南》,启动区域培训工作。二是加强过程管理与指导。在线教育期间,通过工作提示、校长线上会议、线上听课、信息汇总等方式动态了解各校推进情况,指导学校根据市区工作要求形成“一校一方案”,制定线上教学课表和工作专班,关心在线教学期间居家照护有困难学生的到校在线学习情况。召开“云端聚智慧,合力促成长”“云端聚合力,共研促发展”区小学在线教育研讨会,指导各小学从作息安排、作业管理、个性辅导、师生关爱等方面做好教学安排,落实“双减”要求。三是接受各方调研与质询。接受区人大对“双减”工作的专题调研与质询,形成学段汇报稿,对相关问题予以回应。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工作要求,每月在教育部“双减”直报监测平台上对群众反映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办理。根据市相关工作要求,在“全国中小学教育教学运行监测平台”上报送相关数据和工作推进情况,组织教师、学生和家长完成各类调查问卷。四是开展经验交流与宣传。提炼区域、学校在线教育经验,《虹口区创新教学方式、加强心理辅导,优化提升线上教学活动》被市政府办公厅《每日动态》录用。指导六所学校开展在线教育经验交流。挖掘学校特色做法,借助“虹口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持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典型案例周报。

民心工程

新建5个普惠性托育点,持续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指导相关幼儿园将托班招生纳入本园招生告示,细化线上托班招生流程,做好家长咨询解答工作,同步做好托班环境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