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第(3)期
 

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

第(3)期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411

【要闻简报】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领导走访调研继光初级中学

普陀区领导走访调研继光高级中学

市教委基教处领导走访调研区特殊教育工作

区人大领导走访调研民办宏星小学、民办丽英小学、民办四中心实验小学

【项目进展】

2018年教育强区建设指标季度分解工作会议召开

2018年“彩虹计划”工作会议召开

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交流会暨“三新”教育联盟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改革动态】

区中考改革政策内部培训会、家长培训会召开

2017年第二学期小学教学工作会议举行

【基层实践】

“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上海分会场活动启动

【彩虹计划】                

 第三十三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佳绩
【要闻简报】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领导走访调研继光初级中学

314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一行走访调研继光初级中学。市领导一行边参观边听取陆蓓校长汇报关于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校园的工作措施和实效。继光初级中学自2014年被评为上海市城市学校少年宫以来,为本校、北外滩地区及全市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活动课程。市领导表示继光初级中学是一所“小而精致”的学校,希望学校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下越办越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陪同。

普陀区领导走访调研继光高级中学

315日下午,普陀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钱城乡,普陀区副区长王珏,虹口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虹口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石宝珍,副书记、副主席张强等领导,视察继光高级中学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情况。继光高级中学是全市体育场地、设施向社区开放的最早的学校之一。在市、区体育局,区教育局的指导和关心下,学校以齐全的设施、健全的制度、规范的管理为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保障和服务。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陪同。

市教委基教处领导走访调研我区特殊教育工作

227日下午,市教委基教处正处级调研员陈爱平、市教委基教处特教专干马珍珍走访调研我区特殊教育工作。会上,区教育局小幼教科科长马振敏汇报了我区近年来特殊教育的基本概况、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特教中心及部分学校汇报交流了各自特教工作的重点、亮点以及对今后工作思考。市教委基教处领导充分肯定了我区特殊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余洁、区特教中心负责人出席调研会。

 

 

区人大领导走访调研民办宏星小学、民办丽英小学、民办四中心实验小学

37日、8日下午,区人大副主任岳彩新、教科文卫委主任常生龙等领导一行走访调研民办宏星小学、民办丽英小学、民办四中心实验小学,实地查看校园环境和软硬件设施建设情况,观摩民办宏星小学创客课程课堂教学(3D打印、Vex机器人、strawbeesMblock等)。区人大领导表示,要深刻把握学校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加强研究,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民办学校健康发展。区教育局局长蔡正茂、副局长吴余洁陪同。

 

【项目进展】

2018年教育强区建设指标季度分解工作会议召开

316日上午, 2018年教育强区建设指标季度分解工作会议在区教育局召开。会议进一步落实《虹口区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区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文件精神,按年度、季度的推进节点,对78个指标进行了细化分解。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出席会议并讲话。高香表示,教育强区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要统筹推进,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2018年“彩虹计划”工作会议召开

227日, 2018年“彩虹计划”工作会议在虹口区广中学校三楼会议厅召开。会上,七大工程负责人回顾了“彩虹计划”实施以来的重大项目、活动及成效,并解析2018年任务清单。区教育局副局长孙磊、李琰,区教师进修学院总支书记汤国红出席会议。孙磊副局长要求各工程充分延续2017年优势,挖掘2018年进步点;李琰副局长提出“三加强”“三重视”的2018年工作设想,强调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与获得感。

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交流会暨“三新”教育联盟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329日上午,“聚焦优质均衡 提升办学品质”2018年虹口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交流会暨“三新”教育联盟展示活动在广中路小学举行。本次活动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现场教学展示,展示了“三新”教育联盟各成员的精品课程和少先队主题活动课程;第二部分是大会交流,主会场由“三新”教育联盟负责人徐文秀校长交流联盟办学成果,孙磊副局长就2017年虹口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专项评估作反馈报告;分会场发布了“三新”教育联盟少先队主题课程,供全区小学德育工作者学习共享。市基教处副处长周勤健,华师大教授刘世清,上师大教授杨庆余,区教育局局长蔡正茂,区教育局副局长孙磊、吴余洁、李琰出席活动。

 

【改革动态】

区中考改革政策内部培训会、家长培训会召开

319日,虹教系统中考改革内部培训会在复兴高级中学召开,培训对象覆盖全区所有义务阶段学校校长、教导,五年级、六年级班主任,区教研员。区教育局中教科科长邬文敏按市教委相关精神传达与解读了上海中考改革的背景与形势、原则与意义、目标与任务、政策与举措等。区教育局副局长孙磊布置本区落实上海市中考改革宣传工作,要求各校严格按照市教委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严把时间节点、严肃工作纪律、严抓责任落实,做到万无一失。

323日,区教育局组织全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统一召开了五年级、六年级家长培训会。会议完成了家长层面的中招改革政策集中培训,宣讲中招改革精神和政策内容,并现场解答家长提问,汇总相关问题全区五百余名学校干部、教师参与本次家长培训,共有八千三百余名家长参加培训,家长出席率达99.6%

2017年第二学期小学教学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36日上午,“落实课程标准 改进教学行为” 2017学年第二学期虹口区小学教学工作会议在民办宏星小学举行。围绕2016年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测试,市教研室副主任纪明泽、市教研室学业质量监测中心汪茂华博士作专题报告,针对基于课程标准的区域教学工作提出建议与举措。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余洁,教研室、科研室、督导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基层实践】

“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上海分会场活动启动

326日为第二十三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启动仪式上海分会场活动在虹口实验学校举行。虹口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益群表示公安部门将与教育行政部门配合,本着“人人提高安全意识,共同创建平安校园”的精神,在全区150多所学校开展交通、用电、消防等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以便广大中小学生掌握逃生技能、提高自救防范能力,为校园师生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氛围,努力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活动由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市教委青保处及虹口公安分局联合主办,虹口实验学校承办。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内保处处长陶焱升,虹口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益群,市教委青保处处长焦晓峰、副处长卢慧,市海事局宣传处处长曹鹰、副处长陈方,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出席活动。

 

【彩虹计划】

立德树人工程:319日上午,彩虹计划——学科育人项目2018年学科计划交流暨工作布置会在区教师进修学院召开。教研室副主任姚主任明确了本学期学科育人工作的基本要求与工作重点,各学科教研员交流各学科计划,展现各学科以课堂教学为基础,探索学科育人要求以项目研究为重点,探寻学科育人内涵以精心教研为抓手,提升学科育人品质的工作路径,例如:小学语文学科聚焦学科育人活动设计;高中政治学科打造 模拟政协学生体验性品牌课程;初中思品学科打造十九大进课堂德育精品课。

科学素养工程:317日至18日,第三十三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虹口区获一等奖31项(其中,1项科幻画一等奖,1项教师科教制作一等奖,16项青少年创新成果一等奖,13项青少年科学创意一等奖),67项专项奖(其中,华师大一附中李健多同学获华师大“夏雨奖”,为虹口学子近三年来首次获得大学专项奖;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陈钦浩、朱子毓获上海海洋局的科技兴海奖;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徐依宁等四位同学获宝山区和闵行区人民政府设立的专项奖)。此外,虹口区共有科学创意、科幻画、科技辅导员科教成果、实践活动各1项推送至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自主学习工程:312日,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学研究室召开自主学习工程内部专业研讨会,就创新实验室课程建设与实践、STEMx与三类课程的相互关系、学校工作跟进支持等展开讨论。

国际交流工程:推进虹口实验学校、上外附中东校、青少年活动中心暑期前出行项目;指导学校与境外友好学校及赛事主办方加强沟通。

健康促进工程:推出食品安全知识精品课“我是小小营养师(民办新华初)”“我会吃(凉城三小)”。开展《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启动学校洗手设施设备改善试点工作。

 

 

 

 

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送: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411发(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