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教育综合改革7、8月专报
 

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

第(78)期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831

【要闻简报】

虹口区加强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整治工作力度

区教育局传达贯彻落实十届区委四次全会精神

虹口区代表团赴横峰县开展教育合作

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视察暑期校园基建维修项目及开学准备工作

【项目进展】

虹口区有序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

虹口区深入推进绿色生态教育项目

【改革动态】

区教育局有序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区教育局推进高标准管理制定行业标准及机关内部管理标准

虹教系统落实开展“虹口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选拔工作

区教育局启动制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区的实施意见

【基层实践】

虹口区青少年学生暑期活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

虹口区探索优质资源指导社区实践活动及“爱心暑托班”

【彩虹计划】

虹口区关爱学生成长“彩虹计划”有序推进

虹口区举办第二十七届温暖大家庭暨第九届扶雁行动夏令营活动

国家“指南针计划”青少年基地吸引中外青少年

虹口学子参加科技类大赛屡获佳绩,全区科技教育蓬勃发展

“开学第一课”文教结合项目经典原创情景剧《鲁迅在上海》学生版首演


【要闻简报】

虹口区加强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整治工作力度

虹口区暑期加强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整治工作力度。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连续两次主持召开教育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工作专题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紧扣节点,狠抓落实;二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三要补齐短板,建立规范教育市场的长效机制。726日上午,高香副区长、尚丽平副区长实地督导检查提篮桥街道区域内无证无照教育培训机构的清查整顿落实情况。截至823日,教育局协同市场监管局、民政局、人社局,按计划完成有照无资质机构和有照有证机构的分类规范整治。实现无照经营处置率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及延伸类机构处置率100%。同时,与市场监管局、公安、城管、街道等部门联合执法,取缔非法幼儿园、早教机构10所。

区教育局传达贯彻十届区委四次全会精神

719日上午,区教育局召开科级以上干部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十届区委四次全会精神。会议要求: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建设教育强区目标,对照“十三五”教育指标,在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义务教育品质等方面下功夫;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虹口教育发展的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和可持续性。补好教育短板,完善不适应教育形势的工作制度、机制等,做好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基础设施布局等工作;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扎实推进“彩虹计划”,办人民满意教育。

虹口区代表团赴横峰县开展教育合作

823日,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带队,副区长尚丽平、区教育局领导以及区基础教育校长代表等一行12人,前往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教育考察,并与横峰县28所中小学、幼儿园签定校际合作协议。上饶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友群,横峰县委副书记、县长潘琍等党政领导及横峰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参加了签约仪式。

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视察暑期校园基建维修项目及开学准备工作

828日上午,虹口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在教育局领导陪同下视察学校暑期校园基建维修项目及开学准备工作。对相关学校的暑期学校校园基建维修项目、学校安全工作以及校园环境布置等给予肯定。

 

【项目进展】

虹口区有序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

组织召开2017年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座谈会。通报了上半年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年度督导考核方案的修订情况,各集团就集团办学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8月,组织各学区化集团化核心校编制专项绩效校级分配方案,谋划2017学年初中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推进工作。

虹口区深入推进绿色生态教育项目

全面总结第一轮初中绿色生态教育试点项目研究成果,部署2017学年初中绿色生态教育工作。形成区域层面绿色生态教育项目实施报告,汇总各校研究成果,汇编形成《绿色生态教育的创新实践》,为进一步推进绿色生态教育项目提供参考。组织第一轮绿色生态试点项目学校对照绿色生态校创建标准对标看齐;动员第二轮绿色生态教育试点项目申报校高效推进。

 

【改革动态】

区教育局有序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指导并完成考生的志愿填报工作,落实2017届高三学生的档案建档、填写、检查、发放等工作,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平稳结束。推进高考改革高中课程与教学总结工作,邀请市级专家指导,修改完善本区高考综合改革高中教育工作总结。召开2017学年初、高中教育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三年高考改革工作,邀请市教委专家开展初中变革专题讲座,布置2017学年初、高中重点工作,保障初、高中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启动。

区教育局推进高标准管理制定行业标准及机关内部管理标准

按照区委“高标准管理”要求,区教育局在分管副区长高香的具体指导下,举全局之力,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我区师资队伍亟待解决的问题与薄弱环节,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设定了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四大目标和具体工作标准(指标),制定了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工作标准。针对教育机关内部管理中现存的短板问题,以重点提升工作的协同性和效能为目标,在政令畅通、协同联动、有序高效、服务精准等方面制定了内部管理标准。

虹教系统落实开展“虹口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选拔工作

为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对人才工作提出的要求,聚焦专业领域,服务“四个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教育发展,实现高水平高品质发展,虹教系统落实开展“虹口杰出人才、领军人才”的选拔工作。严格按照《选拔实施方案》时间节点和工作程序做好系列组织工作。820日,经过专家面试、综合评分,共推选出7位同志,并按相关程序上报材料。

区教育局启动制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区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提升虹口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加快实现教育强区的发展目标,区教育局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认真对照区“加快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方案”和“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在落实落细各项年度任务清单的实践经验基础上,专项研究、启动制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区的实施意见及配套实施计划。

 

【基层实践】

虹口区青少年学生暑期活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

为丰富青少年学生的暑期生活,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让辖区内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健康的假期,全区各街道、居委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暑期活动。共组织大小活动近2800余次,特色项目20余项,活动开展率100%。参加学生近9万人次(其中农民工子女近3万人次)。区暑期办共收到各街道、学校等暑期活动简讯1050篇,编辑《虹口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简报》45期,上传至市教委“博雅网”简讯55篇。暑期全区未成年学生违法犯罪案件为零,非正常死亡事件为零。

虹口区探索优质资源指导社区实践活动及“爱心暑托班”

虹口区积极探索优质资源,广泛吸纳教师、大学生等人员加入暑期校外辅导员志愿者队伍。各社区实践指导站发挥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作用,为未成年学生提供就近方便的社区实践活动。

团区委继续开设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共招收小学生976人次,对全区各个街道进行了全覆盖。此外,区双拥办、团区委、区拥军优属基金分会共同举办了针对部队军人子女的“爱心暑托班”,帮助部队官兵解决孩子暑假期间的照看问题,共有近百名官兵子女参加。

 

【彩虹计划】

虹口区关爱学生成长“彩虹计划”有序推进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进一步提炼亮点、突出重点,把握节点,落细落小落实实施方案中的各项任务。七大工程项目均按月度计划有序推进。初步制定“彩虹计划”组织架构及各项保障制度。组织讨论立德树人工程、人文涵养工程、科学素养工程实施意见。推进“国际交流工程”安全有序开展,暑期已完成7个团组出行,提交后续6个待审批团组审批材料。

虹口区举办第二十七届温暖大家庭暨第九届扶雁行动夏令营活动

暑假期间,全区各街道从贫困家庭中遴选50名优秀中小学生参加由区卫计委和区未保办举办的第二十七届温暖大家庭暨第九届扶雁行动夏令营活动。

国家“指南针计划”青少年基地吸引中外青少年

73日,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相约上海”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在国家“指南针计划”青少年基地正式开营。

75日,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相约上海”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再次走进国家“指南针计划”青少年基地,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

729日,“指南针计划”敦煌青少年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国家“指南针计划”青少年基地举行。敦煌、上海两地的孩子们共聚一堂,开启了“指南针计划”上海文化之旅。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甘肃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张旭中,甘肃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刘小军,区教育局领导等参加开营仪式。

虹口学子参加科技类大赛屡获佳绩,全区科技教育蓬勃发展

731-810日,组织参加2017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北虹初级中学孙宏翔同学获得个人冠军1项,团体冠军2项,有望代表中国青少年参加2018年世界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

83-5日,组织学生赴浙江嘉兴参加“机关未必算尽、创意总能无限”2017世界机关王大赛。虹口区共有7所学校、11支队伍参赛。代表队获得即刻救援R4M小学组和初中组金奖各1项,高中组铜奖1项;GREEN MECH亚军5项,季军3项。

823-827日,组织学生赴北京参加以“拥抱科技,智造未来”为主题的“世界机器人大赛”。虹口代表队分获高中组冠军、初中组季军、初中组殿军以及最佳设计奖、最佳结构奖。

“开学第一课”文教结合项目经典原创情景剧《鲁迅在上海》学生版首演

831日,经前期精心排练准备,区教育局推出经典原创情景剧《鲁迅在上海》学生版,在上海市总工会虹口区工人文体活动中心拉开了首演的帷幕。首演当天区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副部长殷光霁、副部长赵明等领导出席观摩。

作为虹口区“开学第一课”,《鲁迅在上海》为新学期拉开序幕,旨在加强文化和教育的结合,优势互补,整合资源,提高育人效率,提升区域内学生艺术人文素养。

 

 

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送: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831发(共印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