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教育综合改革6月专报
 

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

第(6)期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630

【要闻简报】

2017年度虹口区学促委工作会议隆重举行

2017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虹口专场成功举办

虹教系统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

虹口区结合“彩虹计划”积极部署未成年人暑期工作

【项目进展】

全面推进规范教育培训第二阶段专项工作

深入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建设

【改革动态】

高考“绿色护考”工作圆满完成

全力做好高考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工作

【基层实践】

澄衷高级中学举办首届“澄衷杯”高中生金融理财大赛

西街幼儿园举行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彩虹计划】

 


【要闻简报】

2017年度虹口区学促委工作会议隆重举行

61日下午,2017年度虹口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工作会议在区政府305会议室隆重举行。区委书记、区学促委主任吴信宝,区委常委、副区长、区学促委副主任高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学促委副主任吴强,区学促委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学促办重点推出了两大举措:一是《虹口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是在我区已经制定的终身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为了保障规划落到实处而制定的行动方案。二是进一步明确学促委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以及2017-2019年的工作任务。对每一个部门的职责都进行了细化,从学习和培训、制度和设施建设、开展各类活动等多个维度明确了最近三年各自的工作任务。

吴信宝书记对过去一年来学促委各成员单位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要求大家从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进一步认识今天我们所推进的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工作。要全面落实本次会议所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和工作任务,注重将高标准管理贯穿在工作过的全过程中,注重服务虹口的中心工作,注重学习资源的整合,注重人才培养,注重发挥好各方的力量,从而促进我区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和终身教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2017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虹口专场成功举办

由虹口区教育局主办,虹口区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中心承办的2017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育儿加油站”虹口专场于62日、63日在虹口区早教中心举办,两天接待家庭约1000余户。该活动是在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项目组的指导下,以“读懂孩子、做智慧家长”为主题,专为0-6岁家长而设,引导家长科学、健康、快乐、从容育儿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依托“育儿加油站”、“育儿周周看”等实事项目,通过区教育、街道、卫计等多部门联动,让科学育儿理念送进千家万户。

虹教系统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

621日上午,虹教系统在教师进修学院大礼堂召开全体校(园)长、书记会议,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做好四个结合:一是与中央、市、区的总体要求结合。二是与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结合。三是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四是与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教育局党工委领导指出,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推进,把全系统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智慧和精气神,都凝聚到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上来,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虹口实施高标准管理、实现高水平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贡献力量。

虹口区结合“彩虹计划”积极部署未成年人暑期工作

近日,为贯彻《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虹口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的通知》(虹教[2017]61号)文件精神,虹口区结合“彩虹计划”积极部署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重要契机,结合“彩虹计划”立德树人工程,设计“与党同心彩虹同行”虹口区暑期红色人文寻访活动;结合“彩虹计划”人文涵养工程,开展“我是非遗传习人”等主题教育活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十个夏令营活动,其中戏剧公益夏令营正在招募初三和高一学生,由专业人士指导,承担《鲁迅在上海》等两部大戏的演出,得到基层学校大力支持。

 

【项目进展】

全面推进规范教育培训第二阶段专项工作

规范教育培训专项工作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已完成第一阶段的专项调研工作,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66日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对《通知》和《平台功能手册》进行集体学习,领会精神、明确下阶段工作内容和要求。67日专项工作组负责人赴区市场监管局,对接协商第二阶段工作,达成联合整治工作共识,初步商定三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建执法队。教育局积极配合,派专人参加执法,负责对教学内容、教师资格等进行认定。二是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完成本区依法集中开展规范和整治工作方案,形成《行政指导书》和培训机构承诺书的模板。三是形成工作联动机制,协调整治工作计划,确保按时完成规范整治工作。

深入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建设

制定各集团核心校与成员校暑假期间的教师融合培训计划,各校教研组联合教研,提升教师教学专业素养;集团内部各党支部联合举办迎“七一”党建活动,强化基层党建工作。6月中旬,根据《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同时也是回应解决5月召开的集团办学工作例会上提出的经费问题,召开相关科室负责人协调会议,明确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各项经费拨付的路径和金额,为各学区、集团有效运转提供经费支撑。总结本学期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情况,形成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总结报告。各学区、集团就本学期工作推进情况从管理制度、资源共享、课题共研等多个维度进行小结。6月底召开学区化集团化学期总结会,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计划,积极推动各校开展教师柔性流动方案制定。

 

【改革动态】

高考“绿色护考”工作圆满完成

67日、8日、9日,2017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顺利结束。虹口考区共设有华东师大一附中等5个高考考点,78个考场,考生人数为1805人。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虹口考区“绿色护考”工作有序开展。区委书记吴信宝亲自过问考试情况。高香副区长连续三天全程坐镇区考试考务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实时网上巡查考试过程,全覆盖巡视所有考点考场情况。区教育局党政主要领导进入考务指挥中心,局班子成员蹲点值守每个考点。高考期间,全区高考所有考点校内考务安排有序,周边治安、交通、环境状况良好,考场秩序井然,考试平稳顺利进行,高考护考任务圆满完成。

全力做好高考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工作

高考成绩公布后,做好高考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工作,是高考“收官”的关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指导考生志愿填报。根据市教育考试院安排,62320:00,考生可登陆“上海招考热线”查询考试成绩。624日起逐步开展各批次高校专业志愿的填报和录取工作。教育局与高中学校在前期开展多轮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专项培训基础上,继续指导考生和家长做好填报志愿工作。二是做好考生心理辅导。区教育局与各高中继续通过24小时“心理护航”热线、家校互动等措施,关注考生考后思想情绪,做好心理辅导工作,让所有考生能够正确面对高考。三是做好高考改革总结与规划工作。我区高中高考改革课程教学实践研究课题已经启动,在前期组建课题组团队、召开研讨会议、完成《虹口区高中教学改革三年回顾与展望》问卷制定等工作基础上,教育局和学校将继续开展调研,总结三年来我区高中课程教学工作,并规划我区高中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深化我区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基层实践】

澄衷高级中学举办首届“澄衷杯”高中生金融理财大赛

近日,首届“澄衷杯”高中生金融理财大赛在澄衷高级中学李达三楼大礼堂隆重举行。本次大赛得到了虹口区教育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JA中国以及上海商学院的大力支持,并邀请瑞士银行(中国)上海分行科技部董事、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院长等专业人士担任评委。同时也得到了区内高中、职校的积极响应,共有华师大一附中等10所学校12只队伍报名参赛。教育局领导就本次大赛对青少年金融素养的培养所产生的积极效应给予了充分肯定。

西街幼儿园举行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622日上午,虹口区特警支队的官兵们来到西街幼儿园为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活动——防爆讲座和演习。活动首先介绍了特警的职能和工作性质,通过问答的形式帮助孩子们快速了解特警工种的特点。接着组织孩子们一起观看了介绍特警的短片。随后,特警又现场示范了抓捕和防范的训练动作,讲解并演示了收缩式警棍、强光手电筒等常用防暴工具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让老师孩子们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安全教育讲座,丰富了幼儿的安全知识,强化了教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得到深化。

 

【彩虹计划】

为进一步落实虹口区“彩虹计划”启动实施大会精神,全面关注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彩虹计划”项目组详细列出七大工程23项分项目的20172018年度任务清单,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通过项目实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结合虹口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要求,制定虹口区学生“小神农”中医文化暑期夏令营、2017年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虹口分院夏令营等十大系列主题活动方案。重点部署“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是根据外事工作要求,推进“翱翔计划”顺利实施。615日,“国际交流工程”推进会议在教师进修学院召开,全体高中及项目申报学校、教育局有关科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目前已经报送并审核3个团队。617-22日,民办丽英小学49位学生作为“国际交流工程”第一批受助学生赴日本进行访学交流活动。访学其间,丽英小学管乐参访团与蒲郡市立塩津中学校学生管乐队进行了合奏合练彩排、演出、文化交流。

三是深化体教结合,推进高中体育专项化进程。召开虹口区高中体育专项化工作推进会,明确下一阶段高中体育课程改革路径,进一步强化课程领导力;研究校园足球训练体系建设,邀请相关俱乐部共商训练事宜;研究推进体育中考“智慧操场”建设,赴市教委专题汇报。

四是加大帮扶力度,开展关爱活动。612日,与区民政局和区慈善基金会领导共同研究2017年“千人助学工程”和“青苗奖助计划”实施方案,研究项目的经费来源和实施计划清单;与区卫计委筹划2017年青苗奖助工程“温暖大家庭”助学夏令营活动,并从各街道(社区)甄选50名家庭贫困学生参加此活动;区校外联与团区委联合规划今年的暑期爱心暑托班。

五是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技活动,加强虹口优势项目建设。610-11日,第三届上海青少年机关王展示交流活动暨机关王世界赛选拔赛”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圆满举行。虹口代表队在GREEN MECH和即刻救援R4M 两项比赛中5支队伍获得一等奖,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4支队伍获得三等奖,成绩在全市遥遥领先。

 

 

 

 

 

 

 

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送: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630发(共印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