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虹口区教育局2017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的通知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文件

 

 

 

 

虹教〔201798

 

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

《虹口区教育局2017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及其他教育事业单位:

现将《虹口区教育局2017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研究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虹口区教育局2017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

 

 

虹口区教育局

2017912


虹口区教育局2017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

 

下半年,虹口教育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三高”发展目标,全面实施高标准管理,落实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任务,深化区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秩序,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一、推进“彩虹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1.推进立德树人工程。继续推进《虹口区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度任务和各中小学子项目建设,细化落实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家庭教养的各个环节。总结提炼近三年来区域“两纲”教育成果,参加全市2014-2016学年中小学德育工作总结交流工作。组织学习《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

启动第十轮区行为规范星级示范校的终期评审工作,参加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交流展示活动。积极参加本市首届中小学(中职校)“时事课堂”评优展示活动。做好本区“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征集工作。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引进“家长慕课”学习平台,创建“家校共育”微信公众号,建立虹口区初中家长学校网课学习平台,打造家庭教育微课群,传递正确教育理念和育人观念,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环境和机制。

2.推进科学素养工程。11月承办上海市DI竞赛活动,推动VEX机器人、DI创新思维竞赛等活动的开展,扩大科技竞赛的参与面,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精神及科学素养。做好2017年全国双创周上海主会场“我是创客小达人”分会场承办工作。加快学校创新实验室建设,年内高中和特殊教育学校创新实验室覆盖率达到100%

3.推进人文涵养工程。继续深化虹口学生戏剧体验计划,打造大型原创史诗舞台剧《黎明之前》,组织学生参演大型情景剧《鲁迅在上海》,为虹口学子搭建戏剧学习的实践体验平台。落实《虹口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美育课程建设,深化学校美育的教学改革,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和品鉴能力。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一校一品”建设。开展第二十届推普宣传周活动。

4.推进健康促进工程。进一步扩大“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体育课程改革试点范围,指导凉城二小开展兴趣化试点工作,完成小学体育兴趣化阶段性总结。积极推进“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初步打造1-2个特色品牌。构建区中小学校足球布局体系,加强校园足球联盟和校园足球精英队建设。做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现场测试和区级监测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自检工作。推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6.27工程”,加强禁毒教育工作。

高标准实施“放心食堂”建设,做好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的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机制。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欧阳街道辖区内学校“明厨亮灶”试点工作。

5.推进助学暖心工程。完善教育系统关爱保护机制,进一步贯彻好区委、区政府对困难家庭学生实行帮扶助学的精神要求,完善学生资助工作机制,实现“精准资助”。强化公共服务托底保障,实现公办小学放学后晚托服务全覆盖,为家庭和学习确有困难的孩子进行补缺补差。

6.推进国际交流工程。重点支持学生由学校(单位)组团安全有序走出国门,推进学生教师的境外交流互访,依托区级部门联席会议机制,与市级部门加强协调,完成教师因公出国(境)审批程序。鼓励各校积极主动参与具有活动特色与教育内涵的项目,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赴国(境)外参加各类交流、比赛和活动,提升国际理解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7.推进自主学习工程。推进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各项建设任务,制定实施方案,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和深度运用。成立虹口区教育信息中心,理顺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区域教育信息管理能级。继续开展数字教材实验工作,适时扩大“数字教材建设和教学应用实验”试点学校范围。启动数字资源中心建设,优化数字教材应用学校的环境条件。开展基于数字教材的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主题式培训和区域数字教材推进的专题课程培训,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继续推进“电子书包”探索实践。

二、强化内涵建设,实现优质均衡特色发展

8.学前教育优质多元。继续推进《虹口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实施。启动园际联盟发展共同体建设,开展一、二级园等级评估复验工作,提升区内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水平。开展后勤保健专题培训,提升保育队伍专业化水平。试点推进早教管理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开展科学育儿指导活动,落实本区婴幼儿家庭一年6次的亲子指导。推进“创新幼儿科探活动室建设”和“数字实验幼儿园创建”项目的开展。

9.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持续推进小学阶段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各学科通过参与市级项目研究、市学科评价指南实践联动校或区院校合作项目等途径,深入开展实证研究。开展学校教学与评价研究案例的征集和经验总结。基于市学生学习调研情况反馈,指导学校有效落实校本改进计划。

做好本区2016年度小学“绿色指标”测试情况分析反馈,指导学校开展针对性整改。关注绿色指标2.0版,深化“区域学习动力指数积累数据挖掘与应用研究”项目,发挥评价改进教学的作用。

试行小学“快乐30分”拓展活动,不断优化课程建设与实施运作,加强区域、总支、学区集团学校优质课程资源的建设、开发与共享。指导各校研制基于学生家长需求的校本实施方案,为学生提供课余活动和看护服务,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发展。

推动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虹口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开展以学区集团为平台的区级教研交流和办学展示活动。

推进区域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注重理念植入、因需集群、项目引领和经验分享,通过重点课题共同研究,特色项目共同推进,形成新优质集群发展格局。

探索建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制度和校际间资源配置的行动干预机制,对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进行自评,为申请接受督导评估认定做好准备。

10.高中教育特色多样。深化高考改革试点,继续开展高中高考改革课程教学实践课题研究,总结三年来改革经验,指导高中学校推进学分制管理、个性化学程、走班教学、学生生涯辅导、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的实践探索,调整高中课时数。继续推进区校合作和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工作。根据全市指导意见,试点在高中学校建立区域性学校课程管理平台。开展高三教学与调研工作。

11.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继续深化中高、中本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积极主动争取与高等学校建立合作,探索多形式人才培养模式。调整区域职业教育布局,做好南湖二分校三门路校区搬迁、合并的准备工作。召开虹口区职教集团换届工作会议。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开展企业特聘兼职教师进课堂工作。                    

12.民办教育规范发展。进一步推进规范和整治教育培训机构与市场秩序工作。根据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设置标准,完善民办学校管理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规范准入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信息公开,促进监管与服务并举。

规范民办学校办学秩序,研究控制区域民办学校规模和公共资源逐步退出民办学校,“一校一策”制定分流工作方案。规范本区民办学校有偿使用系统内房屋(场地)资产的管理,出台《虹口区教育局关于民办学校租赁虹教系统房屋资产的管理办法》。

13.终身教育提升品质。推进《虹口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本区社区学校内涵建设及标准化建设工作。举办虹口区第四届终身教育成果展示活动,积极参加上海市第十三届终身教育活动周的各项活动。不断提高社区教育微课建设水平和质量,积极参加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微课评选活动。加快推进终身教育学习体验基地建设。

14.特殊教育人人进步。加强特教中心建设。推进特殊教育医教结合项目研究,修改完善《医教结合工作指导手册》和《区域医教结合工作案例集》,为一线教师开展医教结合实践研究提供范例指导。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的开发与应用,继续开展“立体式绘本阅读”项目。组织开展全区特殊教育资源应用案例征集活动。推进学前特殊教育普特融合设点布局项目。有序推进特殊职业教育工作,根据残疾学生的特点和专业岗位要求整体设计特殊职业教育课程,合理安排文化课和专业课程。

三、深化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效能

15.做好中考改革背景下的初中教学变革。主动对接即将出台的本市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和配套政策,做好对学校、家长、学生的培训和宣传工作,为中招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应对,结合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制定教学改进计划,结合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制定各校综合评价实施方案。

16.优化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方案。根据市教委关于2018年小学阶段实施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方案,并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

17.深入推进课程建设。按照《上海市普通中小学课程方案》和《上海市中小学2017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督促学校开全、开足各类课程,在加强基础型课程教学管理、扎实做好国家课程校本化研究与实施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拓展型、研究型课程的规范、有效实施,整合各种课程资源,因地制宜,加强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开设与实施。做好秋季学期小学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相关工作。进一步改进拼音教学方式、调整课程安排,加大拼音集中教学力度,缓解学生家长焦虑。继续开展第二轮学校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指导项目学校开展学校课程领导力诊断、评估方案、评估工具等系统研究,完善学校课程领导力持续提升的机制,以点带面推进区域各中小学校校长课程领导力的提升。

18.加强课堂教学研究。进一步深化“温馨、情趣、有效课堂”建设,优化课堂教学,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式,促进学生改善学习方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品质。总结本区近年来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成果,积极参加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评选工作。

19.健全学生综合评价体系。认真开展我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强化对区域教学质量的过程监控和质量分析,及时反馈分析结果,为指导和改进教育教学提供切实有效的参考和帮助,以评价促进学生的主动、生动、全面发展。积极探索能最大限度促进教师和学生发展的评价方法,探索建立符合虹口教育特点,体现教育规律,符合学生身心,促进师生全面发展的教学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评价对教学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四、积淀人才储备,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20.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鼓励学校超常规引进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开展教育系统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遴选,参加虹口区杰出人才、领军人才选拔。做好2017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聘虹口区推荐工作,进一步增加我区正高级职称教师人数。优化职称评审流程,控制好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学校的中级职称教师结构比例,提高高级职称教师比例。

21.加强两个梯队建设。加强“优秀青年干部校级后备干部校级正职干部骨干校长名校长”五层级教育管理人才梯队建设,全面推进虹教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方案和行动计划,开展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培养培训,做大做优后备干部“蓄水池”。加强“七层级”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做好各层级成员增选、增补工作,实现梯队动态化、层进式、可持续发展,形成“面厚点亮”的区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

22.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工资激励机制。制定2017年虹口区义务教育学校、非义务教育单位绩效工资分配管理方案和完善虹口区教育系统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的指导意见,坚持“强化激励、搞活分配、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导向,进一步增强绩效工资的激励功能,让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做出突出成绩的教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坚持多措并举,夯实教育强区建设配套保障

23.持续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加快区重大教育项目建设,完成三门路南湖汽车实训楼建设,推进上外东校、船员评估中心、指南针基地改扩建项目、彩虹湾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彩虹湾幼儿园建设,实现民办四中心实验小学、澄衷高级中学、东余杭路幼儿园等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区政府年度实事项目,完成16所学校体育场地隔断工作施工和检查验收,年内向社会开放,为市民创造良好的体育锻炼环境。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依据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学校配置清单与项目技术需求,推进无线网络全覆盖、数字阅览室、数字教室、图书应用管理分析系统(二期)等项目实施。做好虹口教育单元规划调研、排摸工作,启动下一年度规划建设项目申报及前期准备工作。

24.加快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管办评分离,提高政府宏观管理效能,完善区级教育发展统筹机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转变管理方式,提高教育治理能力。支持学校依法依章程自主办学,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学校法人结构治理试点工作,指导区内学校参加本市依法治校(2016-2020)创建工作,提高学校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加强学生法制宣传教育,举办2017年虹口区第二十届“新沪杯”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实践和展示活动。

25.探索教育督导转型。创新挂牌督导管理和工作方式,提升责任督学专业能力,逐步形成以“制度先行、任务驱动、专管协调、交流提升”为主要内容、具有区域特色的责任督学工作机制,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健全责任督学的聘任、培训、考核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责任督学对学校规范办学、内涵发展的监督和专业引领作用,迎接教育部对我区创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的评估认定。

组织开展2017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和全区民办小学“规范课程教学,实施素质教育”专项督导。配合市教委、市督导室做好对本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督导评估的前期准备工作。继续开展虹口区绿色生态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第五轮综合督导评估工作。启动虹口区幼儿园的综合督导评估。强化对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督指导,加强督导与执法联动,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

发挥督导的评价改进作用。拟定彩虹计划、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等重点工作的督导评估方案和指标,开展试点督导评估。初步完成虹口区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工作评估指南的制定。继续推进《构建有利于绿色生态学校建设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教育督导体系》项目研究。

26.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市教委、市公安局《关于推进学校安全中心建设的通知》要求,拟定局安全视频监控中心与市教委安全中心对接方案。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治理,定期巡查危化品安全、建设工程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食品安全和防汛防台安全,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确保本系统安全平稳可控。

27.建立协同高效的机关干部队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加强协同联动,强化与各部门(街道)全覆盖走访、全方位对接、全过程沟通,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强调管理有序高效,建立完善逐级负责的责任体系,构建管理闭环,做到文不过夜、事不隔日,急事即办即复;打破科室(部门)壁垒,建立基于工作项目的工作团队(组)。提供精准服务,做到乐于倾听、善于决策、勇于担当;建立完善局领导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切实解决基层学校实际问题;落实首问责任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虹口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79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