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发挥“两岸三地”优势 推动虹口教育高质量发展

【负责人解读】发挥“两岸三地”优势  推动虹口教育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在“民生系列访谈”《城间事》节目中提问:如何发挥“两岸三地”优势,推动虹口教育高质量发展?

答:上海市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在总书记口中,虹口又是文化三地,在我们班子集体学习的时候,我们共同的这样认为,海派文化具有开放包容的特点,先进文化具有开拓务实的特点,以左翼文学作家为代表的名人文化具有开拓无私的特点。由此我们认为,三个文化给我们虹口教育提供了丰厚的人文滋养和不竭的精神动力,虹口教育一定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以更大的格局、更主动的教育观,把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办好,打造好与当下的虹口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相适应的全新、一流的教育,让人民有获得感,让老百姓有幸福感。

提问:如何立足“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的战略目标,推动虹口教育高质量发展?

答:虹口教育围绕“一个加强,三个坚持”,在“着力更高质量教育教学、聚力更高效能办学治校”上持续发力,吹响教育强区发展“冲锋号”。

“一个加强”,即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序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地,使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并以此为核心抓手,深入推进以章程为龙头的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务实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

“三个坚持”,一是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全域“大思政课”,讲好人文虹教故事,深化“彩虹计划”育人品牌,以“虹师润心”大德育工作,促进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二是坚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努力破解虹口教育发展的“难点”“痛点”和“梗阻点”,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三是坚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抓北外滩发展机遇,统筹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以更大的格局、更主动的教育观,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助力区域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