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2019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展情况

虹口区2019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展情况虹口区教育局

20191018

 

近年来,虹口区将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强区的建设要求、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办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体目标,积极探索适合区情、校情的有效方法和路径,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本区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优化调整资源布局,全面部署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工作。2018年,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优化调整资源布局,并探索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截止目前,共有18个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单位,其中小学集团6个、学区4个;中学集团5个、学区3个,覆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并向高中阶段延伸。

经过三年的实践研究,我区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8学年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评估显示,家长对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满意率达到89.01%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调研,加强顶层设计

在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过程中,我区通过走访学校、座谈访谈等形式,了解学区、集团的办学现状、问题建议等,帮助学校不断调整、优化工作方案。2018年上半年,局领导班子主动走出去,前往杨浦、徐汇等外区学习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经验,并结合区域实际,不断完善工作举措。2017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虹口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虹教〔201720号)、《2018年虹口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推进工作方案》(虹教〔201887号),从全区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推动学区化集团化工作向广、向深、向实发展。

(二)建章立制,加强规范保障

我区提出了学区、集团“五个一”的基本规划制度,即一个章程、一套管理制度、一个三年发展规划、一份学年工作计划、一个教科研攻关项目,指导各学区、集团开展顶层设计,促进依法自主管理与持续发展。我区还研制了《虹口区学区集团建设基本要求》(试行),指导学区、集团开展规范化建设,细化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出台了《虹口区学区、集团内教师柔性流动方案》《关于对学区、集团内跨校任教的流动教师职称评审条件的补充意见》,每年根据文件要求做好柔性流动教师的认定以及专项奖励的发放工作在区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学区、集团相关政策保障措施得到了编、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根据办学规模,每年给予学区、集团专项公用经费,并根据办学绩效考核结果,给予学区、集团专项奖励经费。

(三)优化管理,强化过程指导

在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推进过程中,区教育局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座谈会,就办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听取基层学校意见;适时召开区域工作推进会和学区、集团展示交流活动,明确阶段工作要求和举措,搭建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探索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专项督导评估,研制出台了《虹口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年度督导考核方案》,充分发挥评估指标的导向作用。区教育学院教研、德研、科研、师干训等部门将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纳入部门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举措,为各学区、集团提供专业支撑。借助区域“五梯队”“七层级”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区、集团内干部和骨干教师的梯度培养。各学区、集团设计开展各类联合教研和科研活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科研水平。

(四)深化内涵,提升办学质量

一是管理经验的辐射,各领衔校在办学过程中,总结提炼优秀管理经验和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学校管理制度,辐射学区、集团内所有学校。二是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各学区、集团通过对已有校本课程的优化、组织成员校教师共同参与课程开发等形式,逐步建立学区、集团课程资源库,形成课程共建、共享机制。三是办学特色的合力打造,各学区、集团积极寻找办学品质提升的生长点和办学特色打造的切入口,实现借力发展。各学区、集团不断深化内涵研究,集团内成员校的办学质量得到了提升,如华师大一附中教育集团成员校华师大第一附属初级中学在生源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中考成绩显著提升。又如上外附小教育集团成员校虹外一小绿色指标测试和虹口区学习动力指数项目测试成绩均超过区平均分,办学质量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

三、下一步工作思考

(一)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

根据市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以及初中“强校工程”项目推进要求,分年度规划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工作,指导学区、集团从治理体系、师资结构、课程教学、特色办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梳理与总结,研究制定紧密型学区或集团创建方案,通过促进组织更紧密、师资安排更紧密、教科研更紧密、评价更紧密、培养方式更紧密,激发学区和集团合作共进的创新活力。指导学区、集团积极创建上海市示范性学区、集团。

(二)深化教师流动机制

进一步落实《虹口区学区、集团内教师柔性流动方案》,指导紧密型学区、集团制定教师柔性流动方案。同时将学区集团的柔性流动与“双名”工程、区“七层级”教师发展计划相衔接,编制形成《20192021学年虹口区教育系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区内流动实施办法》,进一步激发教师柔性流动的内驱力,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作用,使优质师资惠及更多的学生。

(三)加强办学督导评估

进一步研制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评估标准和实施细则,发挥评估指标的导向作用,完善并形成领衔校和成员校“捆绑式”的评价机制。结合学年办学绩效评估,进一步完善学区、集团专项督导评估机制。

(四)加大宣传力度

通过日常走访、办学评估等渠道,在加强跟进指导的同时,进一步总结挖掘各学区、集团在办学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办学经验。每年适时组织学区、集团交流展示活动和校园开放活动,让社区、家长充分了解学区集团办学特色;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提高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知晓率,形成“办好家门口的学校”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