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调查
区“幼有善育”项目满意率调查结果反馈

虹口区持续推进“幼有善育”,

让普惠优质资源不断“生长”

 

    虹口区教育局持续优化学前教育设点布局,扩大资源供给,加强内涵建设,丰富科学育儿指导,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质量,用心用情用力呵护“最柔软群体”努力实现“幼有善育”

    一、拓资源,不断提升普及普惠水平一方面,结合旧区改造,多渠道盘整资源,扩大公办幼儿园资源供给。近年来,迁建幼儿园2所,新建办园点5个,新增学位1440个,扩大了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研制出台了《虹口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与管理工作细则(试行)》,联合相关部门,完成对4家民办园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联合认定,落实房屋租赁费用减免、生均补助等扶持政策。目前,区域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3%,满意度提高了近7个百分点    

二、强特色,不断增量“家门口的好幼儿园”区教育局积极整合业务科室、督导、教研、科研、儿保等力量,通过“一个工作小组、一份创建计划、每月一次专题研究”三个一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幼儿园的实地指导和专题培训,推进优质园创建工作。2020年至今,本区有8家分别接受了市示范园、市一级园的升等评估,其中已有3家幼儿园被正式认定为市一级幼儿园目前本区一级及以上幼儿园占比达46.3%。

三、重协同,不断健全托育服务体系区分管领导亲自督办推进托育服务工作,将“普惠性托育点项目”纳入区政府年度实事项目。制定实施《虹口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从资源供给、队伍建设、内涵发展、管理保障等维度持续发力,不断健全区域托育服务体系。目前,17家幼儿园、4家托儿所共开设托班42个,共有19家社会力量举办的托育机构,实现普惠性托育点的街道全覆盖。此外,积极响应市教委关于科学育儿指导“五进”相关要求,建立“虹口区科学育儿指导”公众号,协同区卫健委、区妇联、街道,积极探索“互联网+托育服务”的科学育儿指导模式,提高服务品质。2021年,在线接受育儿指导服务达75999人次,其中线上问答直播服务34场,参与观看30286人次;联合曲凉城、曲阳、江湾、欧阳、川北、嘉兴等街道,开展科学育儿指导进社区、进场馆等线下活动共计60场,服务630人次;双休日在早教中心开展亲子活动,参与48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