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前教育工作会议

 

2022年3月2日上午,“坚持儿童发展优先 提升‘幼有善育’品质”虹口区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区教育局副局长马振敏、区教育督导室主任徐韵、小幼教科、教研室、科研室、儿保负责人、幼儿园教研员、科研员、责任督学、各幼教总支书记、幼儿园园长、托儿所所长、托育机构负责人。会议由区教育局小幼教科科长沈蕾主持。

艺术幼儿园园长黎静宇以“兴趣·问题——基于儿童立场的班本化生成活动初探”为题分享了本园“班本化活动”的各项关键经验和师幼互动策略。小不点幼儿园园长梁月秋以“建美美的关系,过美美的日子——浅谈托小班户外游戏的探索与思考”为题,介绍了如何支持幼儿对美的感受与创造、乐玩与分享。

会上,区教育学院教研室对2021年度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获奖课程资源进行交流展播,随后,区教育学院教研室学前科许玭副主任围绕“幼儿发展优先”项目及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调研,布置了下阶段重点工作。

区教育局小幼教科科长沈蕾围绕《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聚焦“幼有善育”工程的推进,从拓资源、重质量、建队伍三方面做出重点工作提示。

区教育局马振敏副局长结合新学期工作要求,强调要坚持儿童发展优先,提升“幼有善育”品质,并明确聚焦三个方面。一是幼有善育,资源是根本,要不断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及托育服务资源的供给;二是幼有善育,内涵是核心,要提升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办园水平,进一步做好科学育儿指导工作;三是幼有善育,队伍是关键,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教师的信息素养培育和层级化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