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为乐 书适生活——记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 信息来源:系统管理部  信息时间:2021-06-1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活动开始前,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高燕发表讲话,鼓励年轻党员多读书、读好书,并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行,知行合一。之后,大家纷纷就近期读过的法律类、党史类书籍开展交流,分享心得体会。最后,由区法院党支部书记张能对大家的发言作出点评和总结。张书记表示:“年轻党员同志的发言可圈可点,大家推荐的书目也确实值得一读,包括《看得见的正义》以及《洞穴奇案》在内的经典法律书籍是值得反复阅读的,同时,《中国为什么有前途》和《长征》等党史类书籍也是值得青年同志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的。此次读书会的意义,不仅在于读书,更在于年轻同志之间思想的碰撞、经验的交流,对之后的生活与工作都是大有裨益的。”


以下为各党员交流时的发言:

陈建鹏(虹口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推荐书目《看得见的正义》

推荐语: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人民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本书通俗解读有关程序正义的23个法谚,号召我们树立程序性道德观念,培养法律程序文化,形成法治共识。

汪义超(虹口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推荐书目《民法典与日常生活》

推荐语:此书分为典型案例分析和热点问题解读两部分。典型案例部分选取了73个关涉居住权、高空抛物、农村土地、拆迁补偿和隔代探望权等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鲜活案例,在简要介绍案情的基础上,提炼案件涉及的核心法律要点,予以生活化的解读与分析。


李休休(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推荐书目《异乡人》

推荐语:定罪量刑的关键是否在于犯罪者是怎样的一个人?我们可以因为一个人的自私冷漠直接推断出犯罪的动机和理由吗?答案是否定的。本书名为你异乡人,是对包括主人公默尔索在内不被世俗接受的人的统称。通过一场审判,人们成功的将异己的灵魂送上了断头台。



潘高峰(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推荐书目《洞穴奇案》

推荐语:生命权是否可以比较?民主最大的问题就是会导致多数的暴政,一个正义的法律不应当仅仅建立在多数人的意见之上,而应当以公众利益为目的,必须体现自然法所要追求的良善。

李寄北(虹口区社会保障中心):

推荐书目《与绝望抗争:寻求争议的3300个日夜》

推荐语:法律在对人权的问题上,在着被害人与加害人两端的博弈现象,常常有人疑惑,为什么法律好像只保护坏人?大陆法系的现代刑事诉讼法模式下,国家以处罚犯罪行为人对法益的侵害作为第一要务,作为替代被害人追索正义居于次要目的,被害人与加害人之间人权保护之间的较量,司法应当如何审视三者之间的关系,对待此类极端未成年人犯罪现象问题,我们又应到如何审视少年司法制度,通过这本书,相信你会在心中形成自己的答案。

姜叶萌(虹口区人民法院):

推荐书目《长征》

推荐语:如何在困境中坚持自己的理想,并最终走向成功?长征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王树增的《长征》,以严肃的历史责任感记述了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惊人壮举,动情地书写了中国工农红军那无比璀璨的精神和品质。历史不会随风而去,滚滚向前的时代也不会凭空而来。让我们在伟大长征精神的指导下,在新的长征路上,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奋力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程。

段宜辰(虹口区人民法院):

推荐书目《中国为什么有前途》

推荐语:过去的四十多年里,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民财富得到了惊人的增长,国际地位也大有提升。对于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我们有目共睹。但是中国为什么能取得这些成就,中国为什么在未来仍有前途?对此,作者从专业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视角给了我们答案。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可以读懂中美贸易战,了解中国崛起的奥秘,了解国家战略与外交政策的原因和趋势,了解中国以及中国公司在全球竞争中所处的位置。


马腾(虹口区人民法院):

推荐书目《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推荐语:不是简单的史实、史料的堆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行的汇编,这些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婉君(虹口区人民法院):

推荐书目《毛泽东选集》

推荐语:没想到,现在的年轻人中正在兴起读《毛泽东选集》的热潮,他们在网络上亲切地称呼毛泽东为“教员”,将之视为人生导师。这套书被许多人称为最值得一读的书,也被许多人比喻为屠龙者手中的一把利剑。读毛泽东的著作,不仅可以学习到在势微时如何破局,势强时如何定局的智慧,更能感受到毛泽东同志作为党的领袖,是如何怀揣一颗赤诚之心殚精竭虑地为中国人民独立解放而探寻出路的。平实的语言,传递着深刻的洞见,剑指真正的问题,探寻正确的应对之策。它是一部“阳谋”之书,是一部顶天立地、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著作。






智能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