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新增6座口袋公园 快来看看是不是在你家附近

【信息来源:系统管理部 发布日期:2022-01-25】 【关闭】

经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现场踏勘和研究讨论后,决定将虹口区6座口袋公园纳入2021年城乡公园名录管理

本次调整后,虹口区口袋公园数量增加至10座。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虹口区新增6座口袋公园吧!

北外滩城市花甸

大名路武昌路交界处

建成时间:2021年6月                          

总面积:2824平方米

花园以木栈道为界,分为东西两个部分,靠武昌路侧为主观面,西侧植物品种相对简单,强调植物的线条感,东侧则自然味道更浓重一些,植物结构较为复杂,品种多样,以斑块状种植为主。

花园的设计灵感源于自然草甸,但更注重景观结构和色彩,是将生态种植与自然景观艺术融合的新形势。建成后的花园在钢筋混凝土组成的城市里,形成一片自然的净土,给市民提供一处放松身心、亲近自然的休憩场所。

今年已成功打造了粉蓝色系的“夏季之清凉”,以及葵花烂漫的“秋天的遐想”形成具有季节特色的花卉景观,本季为“冬日之暖阳”主打金色主题,园内现已更换种植了大量角堇、小兔子狼尾草、水果蓝、紫罗兰、金鱼草、金叶石菖蒲等植物品种,以优秀的越冬能力,迎接元旦、春节假期。

百草园

四平路西侧(邢家桥北路——海伦路)

建成时间:2021年6月                          

总面积:3116平方米

百草园街心花园设计主题提取自鲁迅先生于1926年写的反映童年妙趣生活的回忆性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还原了文章中的叙事场景,营造一个读书、活动的场所,同时结合昆虫及草药知识的科普,使之成为一个寓教于乐的街心花园。

百草园共分为四大主题片区,从海伦路地铁站开始依次往北,分别为童趣乐章、昆虫园、药草园、三味书屋。百草园植物种植在最大程度保留现状乔木的基础上,配植《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提到的皂荚、桑葚、薜荔等植物来契合设计主题;配植日本早樱、蜡梅、红梅、红枫等植物丰富季相,一年四季均有景可观;配植观赏草、八仙花、天人菊、杜鹃等地被增加百草园色彩;采用块状种植的形式配植何首乌、木莲,九头狮子草,三七、蒲公英、垂盆草、车前草、紫金牛等药用植物,既能丰富植物品种又能起到科普教育的作用。

童梦园

通州路355号(通州路海拉尔路路口)

建成时间:2019年11月                          

总面积:1085.90平方米

童梦园绿地辐射周边多个小区、商场,给不同层次的消费结构群体、通勤者提供了城市公共开放空间。

采用黄绿渐变马赛克贴面打造特色坐凳,综合考虑大人、儿童的适用尺寸合理设置坐凳的高度。同时在各个区域合理设置互动科普景墙,采用不锈钢、亚克力等材料打造安全美观的科普景墙,使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到新的知识。

设计景墙高度符合学龄前儿童的成长状态,以更好的达到互动和科普的效果。合理放置具有儿童元素的景观小品体现童趣,吸引更多儿童游玩与学习。在主园路上设计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提升整个绿地的趣味性,吸引更多的儿童进行学习玩乐。

花溪园

车站北路水电路路口

建成时间:2019年9月                          

总面积:3327平方米

花溪园是虹口区北部一个重要的街心花园。花溪园以“溪”为载体,以“花”为主题,运用海绵城市理念, 通过“根系发达、净化力强、抗逆性好的植物,以及丰富多彩的地被植物,配以趣味的互动装置,成为生态自然、缤纷多彩的雨水花园。花溪园以不同以往雨水管渠的快排方式,转变为“渗”、“滞”、“蓄”、“净”、“用”、“排”相结合的海绵方式,主要通过绿地、旱溪、透水铺装和雨水收集利用的综合系统来实现。

下海庙花园

昆明路唐山路路口

建成时间:2018年                          

总面积:2030平方米

下海庙花园以“雏菊美虞-禅意谐趣”为主题,同时增加绿地色彩,种植观赏宿根花卉,并增设禅意雕塑,地面铺装为进一步切合主题铺设弹石波浪纹样铺装,并增加花灌木带,使得此处街心花园更具禅意,跟更符合周边环境气质,也增加了绿地的可游、可赏性。

寻彩园

长治路大名路东南角

建成时间:2018年                          

总面积:3114平方米

寻彩园在设计时确定了“畅想花海 玉兰飘香”的意境规划,最大程度保留现状常绿树种(香樟、雪松等)作为背景树种,前排增种樱花、海棠、玉兰、银杏等观赏乔木。

同时,对下层的地被和花灌木的种植面积、种植层次、种植色彩和品种搭配做了进一步的优化,选用如杜鹃、红叶石楠、雏菊、长寿花、地被石竹、南天竹、观赏草、羽扇豆等品种,增加多年生宿根花卉的运用量;并区分通常日花境搭配模式和节庆日花境搭配模式,做到四季成景、四季有色,实现视觉效果和管养成本的平衡。

口袋公园不仅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更让市民过上了推窗见绿、出门进公园的幸福生活。

今后,虹口区会继续建设市民触手可及的高品质口袋公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