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市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简介

【信息来源:系统管理部 发布日期:2017-04-03】 【关闭】

为应对老龄化的挑战,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虹口区爱卫办自2007年开始,在辖区内推广实施“市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项目,通过面向社区居民开展有组织、分类别、标准化的健康科普教育活动,以提高居民的慢病防控意识和健康自我管理技能。

健康自管小组建设采取“社区倡导、居委实施、专业机构指导”的模式来运行,以开展同伴教育、交流防病保健体会、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为主要形式,督促组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每个小组有15到20名组员,由热心公益并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志愿者或居委会干部担任组长,由社区全科医生或有医学背景的热心组员担任小组指导医生。小组每年活动次数在10-12次左右,围绕核心知识点开展多形式的健康促进活动,在社区医生指导下制定和执行个人健康管理计划,分享和传播健康管理的技能与经验。

健康自管小组还积极参与社区各类公益活动,如传统的爱国卫生大扫除和病媒生物防、健康生活方式的健康促进活动、公共场所的控烟劝导工作,以及提倡适量运动的健步走活动等。这些健康公益活动潜移默化影响社区居民的健康观念和理念,有助于营造社区的健康文化氛围。

2016年底,我区的健康自管小组已覆盖了辖区所有街道和居委,目前活跃的小组有208个,3120名社区居民参与小组活动。其中鸿雁家委会、北郊居委会和春生居委会3个市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承担了2016年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中国国家日”考察活动,并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和组织的专家的称赞。

2017年起,我们计划将小组活动从单纯的社区小组逐渐向体育健身团队、文体团队、健康单位等群体和场所渗透,将健康自我管理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人数进一步扩大。

 

 201705310956385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