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服务云平台 /服务动态

多项成果重磅发布 北外滩航运服务功能进一步凸显

信息来源:上海虹口 发布时间:2022-11-22 【阅读次数:






11月22日,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在北外滩拉开帷幕,在论坛开幕式上,首届论坛以来上海在航运领域取得的10余项成果重磅发布,而这其中,与虹口区相关的就有3项:国际航运公会(ICS)宣布即将落户北外滩、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选址虹口、北外滩航海公园设计方案对外发布,在加快打造高端航运服务功能核心承载区进程中,这些,都成为虹口区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国际航运公会(ICS)于1921年成立于英国伦敦,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非政府间航运组织,是船东和船舶营运商最主要的商会代表。ICS的成员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船东协会,目前正式会员40个,占全球商用船队80%以上。ICS上海代表处的落户将进一步提升北外滩高端航运服务功能,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升中国航运业的国际话语权。


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项目作为交通运输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同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项目,选址虹口后,将建成功能完备、性能先进的船员评估系统,成为国际船员培训,提高船员职业素养的专业平台,服务海事“一带一路”,打造航海教育品牌。


两大功能性机构的落户,预示着虹口在加快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态方面驶入了快车道。正按照区委“三年出形象、五年出功能、十年基本建成”的总体要求,以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为重要突破口,聚焦高端、做强功能、提升能级,促进全球高端航运要素在北外滩高度集聚、高效配置、高速增值。



北外滩因港而兴,在上海航运业开放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一直发挥着先行者、领航者的作用。从睁眼看世界到世界会客厅,北外滩站在时代的前沿,见证着历史风云变迁。一个世纪后,北外滩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正努力将自己打造成“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新发展理念实践区”,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近年来,随着北外滩新一轮规划落地,虹口牢牢把握“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目标内涵,加快航运服务高端要素在北外滩集聚。目前,虹口已集聚了4000多家航运企业,是全国航运服务企业集聚密度最高的区域。全球前50位的班轮公司有12家在虹口设立总部。同时,还集聚有 40 家航运功能性机构,包括中国船东协会、中国港口协会、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国船舶油污理赔事务中心等“中字头”协会。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连续九年在北外滩发布。北外滩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地区航运服务企业最集聚、航运总部特征最明显、航运要素最齐备、航运产业链最完善的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虹口区还持续提升“一江一河”沿岸公共空间品质和功能,对北外滩滨江功能及空间布局进行全面改造,推进贯通提升,进一步还江于民。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上,北外滩航海公园设计方案的公布无疑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根据规划,北外滩航海公园将选址北外滩核心区公共绿地,比邻世界会客厅,隔江相望浦东陆家嘴。通过象征海航起源的动态装置《梦舟》、表现世界航海史与中华航海史进程的《千年航海大事记》铺装、青少年互动体验航海区的《探索征途》三块内容,构成航海文化公园的故事线索,打造航海从业者的精神家园。


建成后的“航海主题公园”,集文化展示、人文体验、休闲活动于一体,使市民和游客在北外滩这一世界级滨水岸线观光休憩的同时,还能感受到航运文化和海洋文化的魅力,充分体现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品格。



近者悦、远者来。未来,北外滩将继续深耕航运服务业发展,通过提升北外滩航运影响力、竞争力,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企业和功能性机构落户,打造北外滩航运服务的产业高地。

记者:耿小彦

图片:杨伯荣

编辑:耿小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