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服务云平台 /公共服务 /企业党建

深耕党群服务站,当好楼宇勤务员

信息来源:虹口党建 发布时间:2024-02-06 【阅读次数:



“她对楼宇企业和员工很友好”“她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办事少跑路、工作高效率”“她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大家觉得在这里工作很快乐”……大家口中的她,是虹口区北外滩街道白玉兰党群服务站负责人赵甜甜。

北外滩街道白玉兰党群服务站位于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20层,是全市首个由外资业主方零租金长期提供整层场地的党群服务阵地,也是全市首个接入社区政务专线、让楼宇青年零距离享受社区事务受理服务的楼宇党建服务示范站。作为党群服务站的负责人,赵甜甜以“掌红色航舵,强政治引领”为目标,把散落在楼宇内的党员及企业员工组织起来,带领团队将服务站建设成“一幢楼就是一个党员之家、企业员工温暖之家”,为入驻在白玉兰广场的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党务、政务、社务、医务、法务“五位一体”综合服务,成为兼具“一网通办”功能的“企业综合服务驿站”,让“足不出楼”办理相关业务成为现实,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北外滩高质量发展。



一栋楼的高度


“我在上海工作这么多年,这里的党群服务让我感到最特别、最贴心。”入驻在北外滩白玉兰广场的印度尼西亚金光集团(中国)文宣部副总经理兼媒体公关总监李邵永细数道,“人才服务办理点,帮我们解决了政策咨询、户口办理、职称申报等问题。楼宇医务室,让我们在闲暇之余能参加健康讲座、中西医看诊、开方配药、健康理疗等。楼委会平台,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发展中去。此外,还有健康跑、相亲活动、City Walk打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李邵永看来,最关键的是“我们只需来到20楼就可以把很多事情办好了。有什么资料再上去取一下就行,不用出楼、不用跑来跑去,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



金光集团员工李晓翠也深有感触。前不久,她来到白玉兰党群服务站的人才服务专窗申报土建施工高级职称。在现场审核期间,她被告知缺少一份关键材料,便马上上楼到公司去补拿材料,前后仅用了十分钟就补齐了所有的材料。李晓翠表示:“如果到大柏树的虹口区人才服务中心去办理,这一来一去起码半天。现在就在楼宇里办理,不但节省了时间,还不影响工作。真暖心!”

从一名普通的楼宇社工成长为北外滩街道白玉兰党群服务站站长,赵甜甜深知:“要围绕企业和员工的需求开展各类服务和活动,更好地联系他们、服务他们、凝聚他们。”在她的带领下,团队坚持走访企业、了解需求,“靠脚板走出来的调研”证明,党建服务站在白领写字楼的出现,恰巧给了企业一个倾诉问题、解决问题的平台。据统计,该站自揭牌启用以来,开展各类活动460余场,参观访问、参加活动人数超过10万人次。



一杯咖啡的时间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是虹口实现高水平高品质发展的关键所在、核心所在。20209赵甜甜在虹口区人社局相关单位的指导支持下,在白玉兰广场设立涵盖5大类高级职称和6大类中级职称的“人才服务受理专窗”不断完善白玉兰党群服务站功能更好地助推企业发展,吸引高端人才落户虹口、落户北外滩



刚从英国回国的张方域在白玉兰广场29楼一家会展公司上班。他告诉记者:“我有办理落户的需求,但对流程不是很清楚。有个和我情况相同的同事把我拉进了金领驿站微信群。在群里,我认识了赵甜甜。她给我进行了细心讲解。然后,我就利用上班间隙来到党群服务站。可以说,就在一杯咖啡的时间里解决了让我困惑许久的问题。我十分感谢她。”办理现场,赵甜甜还跟他说:“如果有哪里不清楚的话也可以再私信我。我们再点对点帮你联系落实。”

目前,“人才服务受理专窗”已成功受理162名人才的职称申报,占虹口区二级受理点受理总数的四成左右,解答数百名人才关于公共人事人才政策的咨询。此后,又设立北外滩人才会客厅,形成三张服务清单72项服务内容。



一份入党申请书的背后


“赵老师,这是我的入党申请书……”顺丰快递北外滩地区业务部负责人赵洪阳来到了白玉兰党群服务站,庄重地向赵甜甜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赵洪阳于2008年来到上海,一直有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但由于工作流动性大,他不知道上哪找党组织,因而入党申请的事就此耽搁下来了。赵洪阳说:“平时我在这边服务,接触到了赵甜甜。她对我们很热情。我觉得自己找到了组织,就过来询问入党的事情,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赵甜甜说,自己会和党建指导员一起在线上线下对赵洪阳进行辅导,让快递小哥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是美好生活的追求者、创造者、守护者,是基层治理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白玉兰党群服务站坚持业态“新”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诉求出发,围绕他们的工作特点特性,整合各方资源,主动贴近、暖心服务,进一步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北外滩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群服务站设在楼宇里,把很多服务实实在在送到了企业和白领的身边,让他们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想要的服务,感受到虹口的温度。赵甜甜带领团队奋战在一线,获得了良好口碑,起到了带头作用。党群服务站将把解决企业和党员的急难愁需盼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不断实践探索楼宇党建助力北外滩高质量发展。”

“有一分光,发一分热”,赵甜甜说,“通过这几年的运营,白玉兰党群服务站成为了企业和员工身边的解忧杂货铺。接下来,我们将致力于把楼宇党群服务阵地打造成党员群众教育管理‘思政课堂’、区域高品质营商服务‘综合窗口’、楼宇高效能治理‘新样板’、北外滩地区企业白领心之所向行之所至的‘心灵港湾’。”
信息来源:“上海虹口”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