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服务云平台 /公共服务 /企业党建

助力完善区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两家专业化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

信息来源:虹口党建 发布时间:2024-02-04 【阅读次数:



日前,虹口区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在虹口法院举行,进一步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完善区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晓镍,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宣一洲,虹口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凯出席并讲话。



现场,“上海市虹口北外滩多元商事调解中心虹口法院工作站”“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虹口法院工作站”揭牌成立,进一步拓展完善专业调解、行业调解的机制平台。虹口法院将在“引进来”上下功夫,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形成合力,进一步夯实多元解纷基础,推进相关领域纠纷专业化、多元化、市场化调解。同时,注重开展“走出去”工作,继续加大对纠纷调解工作的培训指导,用好用足典型案例,依托社区调解工作培训讲堂等品牌机制,提升人民调解、专业调解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相关人员分别就2023年度虹口区诉源治理及涉诉案件态势分析、虹口区诉源治理工作考核标准作情况通报。律师志愿者代表、凉城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围绕诉前调解工作、“三所一庭”工作推进情况作交流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三所联动”是虹口区域特色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虹口法院将深入加强与“三所联动”机制的职能对接和功能互补。一方面,积极将“法庭”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全链条闭环式诉源治理新路径,构建人民法庭深入参与“三所联动”的“三所一庭”工作模式。


针对符合法律规定且有调解基础的案件,虹口法院委派街道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对于达成调解的案件,法庭出具司法确认书,确保案件在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并赋予强制执行的司法威慑力。对于没有调解基础的案件,开通“快立快审”绿色通道,在巡回审判庭现场开庭或在线开庭,邀请社区居民旁听,庭后以案释法,让群众了解类案的裁判规则,推动形成工作闭环。


信息来源:“上海虹口”微信公众号



你的关注是我们最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