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服务云平台 /公共服务 /企业党建

党建引领践行初心 网格赋能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虹口党建 发布时间:2024-01-16 【阅读次数:

2023年,北外滩片区律师网格化党建工作,在区司法局党委、北外滩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对标“上海北外滩、都市新标杆”的时代定位,为北外滩开发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联建联学强化组织建设。


召开片区工作例会,制定片区工作方案和计划,统筹整合片区资源开展“共建式”党课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白玉兰法治会客厅、居民区党支部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学习心得,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多种形式党建联建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组织建设与业务建设高度融合。





聚焦聚力为群众办实事。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片区党员律师参与“三所联动”、信访矛盾、群体性突发事件矛盾纠纷化解,帮助企业居民纾难解困。在党群服务中心、市民驿站、滨江步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街道片区工作室等公共空间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公证咨询、法律援助活动,聚焦北外滩“10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发力,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公益法律服务。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推行党员律师“亮身份、亮承诺”机制,建立片区“律师法治体检团队”,每半年为本片区有需求的企业至少开展一次“法律问诊”,借助网格化的优势将公共法律服务向“楼宇”“商圈”推进。







赋能法治街道建设。


发挥律师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在开展宪法、民法典、重大时间节点普法,在党工委中心组学法、主任办公会前学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行政诉讼“三合一”、法治街道创建,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组织陈述申辩、听证等活动中片区律所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基层法治建设赋能。







展望2024年,北外滩片区将紧紧依托街道法治服务中心建设,一是大力推进“三所一庭”矛盾纠纷化解项目,建立模拟法庭+三所联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引导片区律所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为“三所一庭”矛盾纠纷当事人提供法律框架内解决最优最强化解方案,防止矛盾激化,为社区矛盾纠纷化解、诉前调解做出努力;二是不断创新并总结基层治理经验,扎实推进无(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成年人大额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协同街道法律顾问,对居委作为监护人对被监护人无(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成年人大额资金管理使用制度机制进行法制审核,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三是持续优化北外滩法治营商环境,鼓励片区律所参与法治服务中心、法治会客厅、法律服务角开展的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服务,推进法律服务“进楼宇”“进园区”,运用“党建+企业+法律服务”互联互动工作机制,开展“法治体检”,为北外滩开发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虹口司法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