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服务云平台 /公共服务 /企业党建

“一号听、三所动”,党建引领实现矛盾“早发现、早化解”

信息来源:虹口党建 发布时间:2023-08-17 【阅读次数:

近日,欧阳路司法所坚持以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导向,紧扣群众需求,创新打造“一号听、三所动”欧阳工作模式,即立足实际,将街道党建工作中的“一号听”“每月汇”制度与“三所联动”机制紧密结合,让“三所联动”更好回应群众诉求、服务基层治理。



0


1
党建引领,打造“一号听、三所动”欧阳模式


“一号听”即每月第一个工作日,街道、居委两级党组织“一号”负责人带头到社区“围炉谈话”,自上而下听取群众意见,让特色工作与为民服务更好融合;“每月汇”即每月居民区向街道报告问题困难清单,自下而上反馈社区治理难题,由街道统筹资源合力解决,让社区治理更精准高效。通过“一号听”“每月汇”及时发现符合条件的矛盾,欧阳路司法所及时将其纳入“三所联动”,达到居民矛盾“早发现、早化解”的积极效果。


“一号听”“每月汇”工作制度实施后,欧阳路司法所先后发现一些典型问题,如垃圾堆放、噪音污染等硬环境的问题可以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予以解决,而软环境的问题诸如小区之间、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纠纷,则需要引入“三所联动”予以化解。





02
纾困解忧,实现居民矛盾“早发现、早化解”


近期,欧阳路街道辖区内A小区因美丽家园建设将产生的建筑垃圾在小区红线内集中堆放、统一运输。但由于相邻的B小区距建筑垃圾堆放点仅一墙之隔,堆放建筑垃圾产生的扬尘引起了B小区居民的不满,双方多次协商后仍未达成一致意见。后B小区居民借助“一号听”“每月汇”制度反映了这一情况。欧阳路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调查走访、分析研判,并及时将本案引入“三所联动”机制,邀请双方小区居委会及居民代表协商化解两小区间的矛盾纠纷。


调解会上,居委常驻律师向小区居民普及了民法典中关于相邻关系的法律知识。律师认为,A小区在小区红线内堆放建筑垃圾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但基于民法上的相邻关系,堆放建筑垃圾的行为不得影响邻近B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即A小区有义务采取必要的措施,尽可能减少建筑垃圾集中堆放给B小区居民带来的消极影响。经律师释明法理后,两小区居民达成一致:A小区将通过在堆放点安装大棚、增加运送垃圾频次等方式,尽可能地减少建筑垃圾堆放、扬尘给B小区居民带来的不便。此外,两小区居民对于法律上相邻关系的规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该矛盾的有效化解生动彰显了“一号听、三所动”在洞察潜在风险、控制矛盾升级、维护基层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





03
谋实求新,绘就矛盾化解新“枫”景


街道党建工作和“三所联动”机制都是为了抒民困、解民忧,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欧阳路司法所以党建工作引领基层矛盾化解机制,打造“一号听、三所动”的“感知——传导——决策——反馈”模式。“感知”即通过“一号听”“每月汇”制度,增加了居民间复杂矛盾的反映途径;“传导”即调查研判,将符合条件的矛盾纳入“三所联动”调解机制;“决策”、“反馈”即以“三所联动”为平台,通过居委常驻律师答疑解惑、释明法理,矛盾双方充分沟通,解开心结,化解矛盾纠纷,并及时反馈,形成流程闭环。


“一号听,三所动”通过及时听取、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拓宽了居民矛盾的化解途径,实现了矛盾早发现、早化解的积极效果。据欧阳路司法所所长徐晓东介绍,下一步,欧阳所将总结经验,完善“三所联动”工作机制,以实干求实效,为辖区内居民营造更为舒适、美好的人居环境。


信息来源:“虹口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