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服务云平台 /公共服务 /企业党建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虹口青年们说: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信息来源:上海虹口 发布时间:2023-07-01 【阅读次数:

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发虹口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团区委开展“传承建党精神 弘扬‘文化三地’ 谱写青春华章系列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主会场及分会场,主会场设立在中共四大纪念馆,来自辖区的优秀团干部、“五四”奖章获得者参加。分会场设立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1925书局、内山书店等,青年实地体验虹口“文化三地”的底蕴内涵,现场交流学习体会。


主会场
01



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主会场,正式启动了“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虹口区青少年学习实践成果展示大赛”及相关分赛区活动,号召青年积极参加“青廉”主题宣讲比赛、“凝聚青春力量,创建食安虹口”短视频大赛、“虹”孩子讲虹故事宣讲大赛,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奋发有为的青春力量,助力虹口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地。



主会场活动中还发布了“一江一河一港”行走的团课线路,团区委立足文化三地资源,围绕“一江一河一港”,推出四条行走的团课路线,从开发、设计到撰写、讲解的全过程均由虹口青年联合上海大学等区域化团建单位自主完成。四条团课路线分别为以青年语言阐释滨江文化经典的“青声说苏河”路线;讲述青年与人民城市共成长故事的“青听虹口港”路线;通过走读江河感悟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江河游”路线;青年视角下虹口航运跃迁史的“初心新启航”路线,彰显团员青年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奋力逐梦新征程的青春风采。


分会场
02


1925书局分会场活动由团区委主办,区文旅局团委承办,来自6家区属团组织青年代表参与活动。活动伊始,团员青年代表在1925书局宣讲员的带领下开展了1925书局行走的党课活动,打卡了充满故事的昆山花园路、虹口区第一座公园昆山公园、与宋氏家族颇具渊源的景林堂,感受虹口百年历史记忆和作为“文化三地”的深厚历史底蕴。



交流沙龙中,来自区文旅局、上海虹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外滩集团文旅中心等6个单位的团干部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分享,大家围绕团十九大学习感悟、如何发挥虹口“文化三地优势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团员代表表示,要继续为虹口“文化三地”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分会场活动在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同步展开。由团区委主办,区级机关团工委承办的“迅言迅语”主题活动中,团区委、机关团员、青年参加此次活动。内山纪念书局共有三层,分为内山书店原址、“引玉集”“南腔北调集”“而已集”“集外集”“华盖集”“三闲集”7个空间,展出各种图书、文创产品和鲁迅的相关展品。团员、青年们通过观摩鲁迅的相关展品,聆听鲁迅的丰富故事,以科学、生动的方式重新认识了一位多元、立体的“大先生”。


在“迅言迅语”经典影视语录互动环节中,团员们根据影视片段提示,以问答的形式重温鲁迅在革命历史中振奋人心的话语。在影片中体会与思考时代浪潮下个人抉择与国家命运之间的辩证关系,更进一步体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和无私。最后围绕着“团十九大学习和虹口文化三地建设的感悟感想”,机关团员、青年们畅所欲言,交流了感想。



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分会场中,虹口青年们在“小白鸽”红领巾讲解团的成员带领下,通过听故事、看表演等生动形式,感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虹口的生动展示。



一起来听听虹口青年的心声吧~


全国优秀团干部、第四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 蒋金花:虹口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正是文化的体现,也是我们在工作中应该具备的态度。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以身作则,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区90后宣讲团青年讲师、得物App 高弘:得物愿意助力广大青年不断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引导广大青年对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发自内心地崇拜、从精神深处认同,更加自觉地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区审计局青年 林子捷:虹口区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开展全域“大思政课”,汇聚“文化三地”志愿宣讲员活动中,我们要充分发挥青年的专业优势,努力成为文化实践的主要力量,在实践中成为红色基因的重要传播者,在实践中培养、锻造青年。

区体育局团总支书记 余坤晟:党中央在团十九大上的致词充分肯定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值得信赖、堪当大任的一代新人,对共青团和中国青年寄予了厚望,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少年体育工作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以奋进之态立足本职工作,全力做好虹口体育各运动项目的宣传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品读历史文化建筑,以赤诚赴使命,以拼搏显担当,为虹口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记者:徐维晨

编辑:徐维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