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协作结硕果,去七彩云南看七彩小镇

【系统管理部 信息时间:2022-11-16 阅读次数:

马关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一个集边境、贫困、山区、老区、原战区为一体的县份,综合贫困发生率曾高达21%。

虹口区与马关县结对帮扶以来,充分利用东部地区资源优势,重点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助力马关脱贫。在各方努力下,2020年5月17日,马关县退出了贫困县序列。近年来,在虹口区政府的帮扶下,马关县马白镇通过农旅融合,探寻乡村振兴路径,打造环湖旅游景区——“七彩小镇”。

image.png

青山如黛,湖水蓝黑。七彩小镇沿水而建。房屋外墙刷上了靓丽的颜色。“马小壮”和“虹小苗”的龙马文旅IP深入人心。

在沪滇协作的推动下,马白镇龙树脚村一期、二期项目共改造特色民居和绿化美化70户,民居12282平方米,庭院472平方米,村内道路硬化6733平方米,建成绿化美化及水景观设施25637平方米,景观休憩亭廊400平方米,配备标识牌及垃圾收集设施等。历经两年的改造,龙树脚村游人如织,已被评为州级3A级旅游景区,“七彩音乐风铃景区”初见雏形。目前,正在实施三期建设工程。

image.png

七彩云南,七彩小镇。小镇的变化让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有了“回家创业”的念头。村民逐渐返乡,开起了超市、农家乐。尝到旅游致富甜头的村民甚至开始自建民宿。

image.png

为了确保发展的可持续性,减少旅游淡季等因素对村民收入的影响,沪滇协作还引进企业,利用当地的好气候、好土壤,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蜜桃、橘柚种植577.31亩,蓝莓种植130亩,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高品质水果种植600余亩。果蔬成熟后,一部分供游客进行采摘,另一部分在上海援滇干部的牵线搭桥下销往上海,丰富了上海市民的“菜篮子”,鼓起了当地百姓的“钱袋子”。在援滇干部的启发下,村民们还尝试发展电商,推动马关好货、好生态走出深山。当前,直播室已经在鞍马湖边落地。

image.png

在马白镇龙树脚村的墙绘中,有一幅画作特别出名,内容是一辆列车,起点是马关,终点是上海虹口。在游客眼里,这是一处“打卡点”,但在当地人心中,这是沪滇协作的缩影,是一辆开往美好生活的“幸福列车”。

下一步,沪滇协作将继往开来,以鞍马湖为核心,规划打造田园综合体,辐射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以马白镇龙树脚村为突破口,打造旅游爆点,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并尝试引入专业力量做好景区运营工作,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村民深入参与餐饮、娱乐、民宿等相关产业发展,打造乡村旅游标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