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两地师生情,助学筑梦绽芳华!马关县第一中学举行“华虹澄”筑梦助学金颁发仪式

【系统管理部 信息时间:2022-11-10 阅读次数:

近日,马关县第一中学举行了“华虹澄”筑梦助学金颁发仪式,高三年级4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资助,本次资助共发放助学金2万元。学校全体党委委员、高三全体师生以及上海虹口“组团式”帮扶团队参加了本次颁发仪式。

image.png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等关于印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教委工作党委《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团式”帮扶教育人才选派的通知》要求,虹口区教育局于2022年7月选派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华东师大一附中、虹口高级中学的徐雪君、焦文佳、张庆学、赵蓉梅4位干部教师赴马关县第一中学开展组团式对口帮扶工作。

集边疆、多民族、山区为一体的马关县,2020年开始退出贫困县序列,2021年入选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目前马关一中4023名学生中,贫困家庭学生约40%。为了让更多的马关一中家庭贫困的孩子能够安心完成高中学业,实现大学梦想,马关一中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团队寻求虹口三所对口学校的支援,经三所学校商议,成立“华虹澄”筑梦助学金,寓意“助力马中学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实现大学梦想,并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三所学校的教职工通过爱心捐款、师生义卖等方式,共募捐爱心助学金近三万元。

image.png

除了三所学校集体捐款外,还有来自帮扶学校教师和爱心人士的个人捐款,以“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资助一中学生完成高中学业。首次“一对一资助”的高一、高二年级三位学生,由徐雪君、赵蓉梅和焦文佳分别担任资助学生的导师,定期开展生涯和学业指导。虹口高级中学教师赵蓉梅的朋友还以两个孩子的名义进行了捐款,寄语一中学生“无论身处何境地,你要坚持到底,出色地完成学业!”

正如获得资助的高三学生感言:“感恩上海虹口师生对我们学习的支持和鼓励,是你们给了我们腾飞的翅膀,是你们在寒冬里给了我们一道温暖的阳光,给予我们能量。我们一定会在这巨大的推动力下飞得更高、更远。”

image.png

东西部协作、教育振兴是国家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全国一盘棋,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虹口教育工作者在“组团式”帮扶工作中定会提高站位,秉承上海精神、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希望马关一中的学子能不负虹口师生的关爱和期待,学会感恩、踔厉奋发、勤奋苦学,实现自己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