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凸显“紧密型特质”。我区学区化集团化建设经历了从点上探索到面上推广的发展阶段,累计成立了18个学区、集团,义务教育阶段覆盖率达到100%并向高中延伸。通过强校带弱校,让高品质的办学条件、现代化的教育管理理念、优质的师资、先进的教学方法和富有特色的教学成果在校际间流动,整体提高学校的“底部”。如:华初教育集团采用总校长制,核心校民办新华初通过全方位的教师流动和管理经验输出,帮助公办华初在办学质量上有了显著的提升,生源流失率明显下降;复兴教育集团通过优质师资和课程共享(京剧特色课程),提升了集团学校的课程丰富性,受到了学生极大的欢迎;虹口外国语第一小学在上外附小的带动下,办学成效显著。在拓展学区化集团化覆盖面的同时,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也进行积极探索。制定并实施了《虹口区教育局关于深入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虹口区学区、集团内教师柔性流动方案》、《虹口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评估考核方案》等配套文件,以优质学校为龙头,集聚学区整体优势,创新办学激励机制,进一步聚焦优质均衡、优化资源布局,聚焦内涵发展、体现办学实效,为进一步推进区域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提供了保障和支撑。

二是新优质学校强调“因需集群”。目前,我区共有22所新优质项目学校(包含10所初中,12所小学),覆盖率达到40%。在育人观念上,回归教育本源,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差异发展;在课程建设上,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建立丰富、可选择的课程体系;在课堂教学上,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需求,特别关注学有困难学生的成长支持;在质量评价上,突破单一的分数指标,实施以学业质量绿色指标为基础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区内其他各校也在区域整体推进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中形成了特色经验,文汇报头版报道了我区北虹初级中学以“每天进步一点点”为校园文化,从一所根基不深的合并校,逐渐成长为周边居民信任有加的优质学校。

三是初中“强校工程”扎实推进。制定本区公办初中强校工作方案,指导实验校研究制定并实施三年发展规划,在“人、财、物”方面对实验校给予倾斜,5所实验校办学成效显著。通过编制调入、柔性流动、跨校上岗等措施,47位优秀教师服务于实验校建设。设立专项经费,加强攻关项目经费保障和表现突出教师的绩效奖励。将5所实验校全部纳入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发挥区教育学院和品牌初中优势支持实验校发展。5所实验校聚焦瓶颈问题,虹教附中确立了“以学校EACH课程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的工作思路,霍山学校确定了“打造一所适应北外滩地区发展的公办精品化学校”的工作目标,市五中学着力打造“受欢迎”的学校文化,虹教实验加快建设“生涯适应力课程体系”,澄衷初中开展“中考改革视角下课堂教学改进的实践研究”,各校着力“一校一策”推进学校发展。

四是委托管理实现“合作共赢”。积极参与市教委组织的各轮委托管理工作,六轮委托管理中共建立了33对结对学校关系,我区与崇明中小学和市体校开展结对共建,在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改进、学校文化建设、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