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系统2021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虹口区教育系统2021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在区内各上级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区教育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导思想,明确任务、积极部署、强化监管,全力助推节能降碳相关工作顺利开展。现就虹口区教育系统2021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及工作建议汇报如下:

一、  2021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节能管理工作

1.以“教育系统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能耗均有所下降”为宗旨,制定2021年度节能降碳工作目标,并规划完整可行的工作方案。

2. 2021年,我们将抽取部分学校作为试点,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编制《虹教系统节能降碳管理办法》,进一步对各级学校的能耗管理提出要求。

3.继续推行《虹口区各学校单位节约能源资源考核评价表》,以书面检查及现场核查两种方式评价学校节能管理工作。我们将继续把检查重点放在对学校节能工作的组织架构、会议记录、宣传培训、能耗统计、水资源管理、用能设施设备运行管理及垃圾分类上,并要求学校在2021年年底前提交开展宣传活动的资料和培训方案作为教育局内部对学校的考评依据。

(二)创建“节水型学校”

节水改造以及节水型学校创建是虹口区教育局的重点项目。今年依旧由教育局拨款,在2020年暑假期间为上海市曲阳第二中学、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共两所学校改造了校内用水环境、安装节水龙头等设备,并申请参加了2020年度的上海市节水单位创建,创建结果将在2021年二季度公布。

(三)推进能源审计

根据区机管局任务布置,2020年共抽取13家学校进行了能源审计工作并形成能源审计报告。区教育局的节能降碳工作小组也会继续跟进后续情况,及时处理审计后的各种问题。我们也将根据区机管局对2021年能源审计的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完成任务。

(四)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2020年,上海市钟山初级中学通过开展“水平衡测试”以及“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相关创建工作,已正式被评选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在2021年,我们将推选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参加示范单位创建。

(五)更新公务车并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2021年,区教育系统拟新增公务用车2辆、新安装充电桩2个,我们也将继续以新能源车作为公务车采购标准,努力遵循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

(六)加强节能宣传教育

组织好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全体师生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更加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铺张浪费。

(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节能监管

2021年,区教育局将继续配合区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学校节能工作的监管抽查。根据虹口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区教育局对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了《2021年度虹教系统节能降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评价表》,该评价表重点对学校的节能组织领导、节能宣传培训、能耗统计以及用能设备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并设置打分项,对不足满分的学校要求做到“及时发现,积极沟通,迅速整改”,帮助学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耗成本。

(八)力推建筑节能

区教育局在基建项目中力推建筑节能,通过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积极推行太阳能热能利用、绿色建筑星级标准达标、实施立体绿化建设、对已有建筑的绿色改造等措施,为学生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绿色空间。

                          

虹口区教育局

  2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