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2019年节能降碳工作总结及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虹口区教育局2019年节能降碳工作总结

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节约资源是我国基本国策之一,推进节能降耗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主要途径,是当前及未来发展中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根据虹口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要求,教育局加强学校节能事务管理,全力完成《区级政府“十三五”节能降碳考核体系实施方案》所布置的节能任务。对于2019年节能工作的总结如下:

一、加强节能管理工作

(一)更新节能降碳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专人负责,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基础。

(二)制订《虹口区教育局节能降碳管理办法》。在2019年中以教育局本部为管理办法试点单位,贯彻执行了用电管理、用水管理、办公用品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办法。

(三)推行《虹口区各学校单位节约能源资源考核评价表》。把重点放在对学校节能工作的组织架构、会议记录、宣传培训、能耗统计、水资源管理、用能设施设备运行管理及垃圾分类上,要求学校在年底前提交开展宣传活动的资料和培训方案。

(四)开展每月能耗直报工作。加强能耗统计督促134家各级学校设立专职统计人员,在“上海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网上直报系统”中补齐2019年前三季度的能耗数据,并且继续要求学校每月在校园内公示当月能耗,认真制作各类能耗台账,如有用能异常情况,需向教育局节能工作小组提交《用能异常情况分析报告》。

二、推进教育系统总体能耗上升不超过1%工作目标

根据《虹口区2019年节能降碳重点工作安排》,教育局2019年度工作目标为总体能耗上升不超过1%,与2018年度总体控制目标相同。2018年教育局通过项目技术改造、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等一系列办法,将总体能耗上升控制在0.956%。在2019年的能耗控制中,我们要求学校依照2018年度时创建的各校自身节能机制,完善用能规范,在对比2018年能耗数据时能做到明显下降。由于2019年还未结束,2019年的总体能耗控制量暂时还无法统计。我们将继续通过技术改造和严格的管理制度将总体能耗控制在1%以内,坚决完成区发改委布置的能耗控制任务。

三、实施节能项目

节水改造以及节水单位创建是虹口区教育局一贯的重点项目。今年依旧由教育局拨款,在暑假期间为上海市虹口区海南中学、上海市虹口区红旗小学分校两所学校改造了校内用水环境、安装节水龙头等设备。

在购置新能源车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方面,今年拟定新增5辆电动公务用车并全部安装充电桩,从而达到新增公务用车100%为电动车,并新增了5处充电设施建设。

四、推进能源审计

2019年共抽取12家学校进行了能源审计,区教育局安排学校使用公用经费完成了合同签订与审计费用支付。目前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已经完成了所有学校的实地勘探工作,正在出具能源审计报告。区教育局的节能降碳工作小组也会继续跟进后续情况,及时处理审计中的各种问题。

2020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加强能耗上升控制

能耗上升的控制是节能降碳的硬指标与工作开展成效的依据。2020年教育局将继续致力于节能技改方案的开发与节能管理办法的优化。

二、继续开展能源审计工作

作为每年度的重点节能工作之一,教育局将继续配合区发改委、区机管局,组织被选中的学校执行好能源审计的相关工作。

三、推进“2019年度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

配合区发改委、区机管局完成上海市虹口区钟山初级中学“2019年度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选工作。

四、推进“2019年度节水型学校”创建

完成海南中学、红旗小学分校两所学校“2019年度节水型学校”创建。并将更多好的节水设施和节水理念带给学校,从根本上降低虹口区教育单位的水量消耗。

以上就是2019年度工作的总结与2020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与各相关部门探讨可行的节能模式,在有限的资金及条件下将节能工作做全、做细,为虹口区节能降碳工作添砖加瓦。

 

虹口区教育局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