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节水意识 共建节水学校
 

加强节水意识  共建节水学校

为贯彻习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的新时期治水方针,提高全民节水意识,积极推动我区创建节水型学校。使学生从小养成节水意识,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利于学生的素质,又有利于节水型社会建设,从而带来更加长远的社会效益。在创建节水型学校的过程中我们逐年总结,不断改进,争取每年有所进步。

一、领导重视;为了切实推进创建节水型学校的建设,我区领导在全区校长总务主任会议上做动员工作。每年组织学校负责节能的教师进行培训,认真制定完善和实施一系列的节水方案措施,做到科学节水,合理用水,定期分析,查缺补漏,加强用水节水管理,努力创建节水型校园。

二、学校积极动员;组织宣传,增强师生节水意识。节水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大量的宣传教育。为了使节水意识深入人心、树立科学的节水观,每个学校进行了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全新的资源价值观和自觉珍惜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和习惯。学校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校园广播、宣传专栏、黑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重大意义。学校并向家长下发了节水宣传的宣传书,甚至让节水宣传教育深入课堂——让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潜移默化地进行节水活动。例如;我们丰镇一小的学生编辑制作“节水知识手抄报”,同学们相互交流,合作完成,创造了良好的节水宣传氛围和环境。丰富创建节水型学校的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增强节水观念“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传播节水方法,扩大节水的社会效益。

三、设备跟换:在创节水型学校自愿的基础上,我们基建科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为学校跟换水管、安装标准的节水器具、对学校厨房、自动灌浇系统、直饮水等安装水表,使学校能定期分析用水情况。

四、总结经验:在创节水型学校的过程中,把节水工作和学校的精细化管理结合在一起。因为创建节水学校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它要求学校师生的共同参与,不断完善用水管理体系,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去年我区两所学校创节水型学校申报成功,今年我们再接再厉继续申报两所节水型学校。我们教育系统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投入,采取多种方式,使更多的学校参与到节水型学校中来。

                                  

  教育局基建站

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