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关于2019年区“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委员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

虹口区教育局关于2019年区“两会”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委员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

我局历来有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区“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工作传统。在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和区政协的正确指导下,在局机关各科室、承办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局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过程中,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为切实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答复工作,我局依托党政联席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多次专题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圆满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答复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应有的作用,促进我区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现将2019年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办理答复情况汇报如下:

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基本情况

     2019年由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主办3件,会办2件,共5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10件,会办9件,共19件。从内容上看,这些建议和提案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关乎教育方面社会热点问题的高度关注和持续思考。针对“两会”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要求严、标准高的特点,我局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真正把办理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保证了办理答复工作的质量。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

(一)领导重视,明确分工

     22日,区政府召开2019年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我局随即召开了由党、政主要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两会”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确定分管负责牵头的局长名单,确定了具体办理的部门科室和承办人员。教育局党、政领导提出要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推进剂。对办理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机制。

(二)程序规范,确保质量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建议和提案促进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作用。为了提高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质量,我局在办理工作中不断探索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完善建议和提案受理、交办、催办、查办、反馈等程序上,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的管理责任制,确保了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同时,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建议和提案办理程序。一是进一步完善我局实行的规范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流程,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反馈、回复意见审批等进行简化归并。二是局办公室按照安排表,交办到局机关各科室,要求承办科室在规定时间内将答复意见初稿交办公室汇总。各承办科室、承办人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认真撰写建议和提案回复材料。局办公室对答复意见初稿进行了认真审阅、修改,为办理好提案和建议的答复提供保证。三是由办公室拟写书面答复,经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核,报送区人大、区政协和区政府督查室。

三)深入调查,讲究实效

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内容和与我局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此,我局对建议和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作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拟订了调研提纲,深入基层摸情况、查原因、找对策、抓整改,使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对每一件建议和提案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确因政策或管理权限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也能够认真细致地按规定程序做出答复,并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在督办力度上,重点抓好了承办任务的落实,局办公室随时掌握各承办件的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展缓慢的提案,认真查找原因,及时协调督促。同时,我局规定“凡敷衍塞责、办理不力的科室和人员将进行通报批评”,确保了承办工作按质、按量、按时限要求完成。 

根据“两会”建议和提案办理要求,政协9件会办答复意见已如期寄送主办单位,并将相关会办意见提前输入区政协提案信息系统。人大代表建议主办2件已与代表见面办结(解决采纳),1件正在办理中(解决采纳)。政协提案的主办件3件已办结(解决采纳),1件正通过区政协专委办提案科和区督查室与委员沟通中(1430128号提案《关于增强虹口区基础教育学校厕所卫生与安全预算安排的建议》,委员认为应由发改委主办(留作参考)),其它6件正在办理之中(均可“解决采纳”)。

我局将及时办理好所有“两会”主办件答复意见并将答复意见结果上传系统,并力求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有特色、上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局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

201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