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第(5)期
 

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

第(5)期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530

【要闻简报】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赴虹口区调研托幼一体化情况

2018年虹口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高香副区长召开虹教系统后勤保障工作座谈会

【项目进展】

2018年虹口区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改革动态】

育人为本 以德为先——建设小学传统文化课程“两纲”教育现场会召开

2018年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举行

【基层实践】

第三十三届“北虹之春”艺术节闭幕

【彩虹计划】

“青苗奖助基金”之“悦读阅成长”活动举行

 


 

【要闻简报】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赴虹口区调研托幼一体化情况

日前,根据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大调研安排,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苏明,副主任委员张辰、周景泰等来虹口调研托幼一体化情况,虹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延风陪同参与调研。苏明主任委员一行首先参观了白玉兰幼儿园的托幼一体化情况,随后展开了座谈交流。市教委和虹口、静安、杨浦、宝山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先后介绍了全市和各区的托幼一体化情况,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8年虹口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57日,2018年虹口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区政府召开。区委书记、区学促委主任吴信宝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区学促委副主任高香,区委常委、副区长、区学促委副主任张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学促委副主任吴强出席会议。虹口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区教育局局长蔡正茂作2017年工作总结。区委书记、区学促委主任吴信宝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不断提高对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认识,二是要扎实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各项工作,三是要不断增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工作合力,学习型社会建设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必须举全区之力共同推进。

高香副区长召开虹教系统后勤保障工作座谈会

510日,高香副区长在区教育局召开虹教系统后勤保障工作座谈会,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区教育局局长蔡正茂,以及区1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后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后区教育局梳理出《虹教系统后勤座谈会问题清单》并推动解决落实。

【项目进展】

2018年虹口区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529日,主题为“优化课程迎机遇,聚焦管理促发展”的2018年虹口区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复兴实验中学召开。截至日前,虹口区共有虹口实验、复兴实验、柳营路小学、幸福四平小学等15所中小学加入了新优质项目学校的行列,占全区义务阶段学校的25%。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周勤健出席会议,并就虹口区推进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作指示,要求市区联动提升工作水平,突出内涵探索工作举措,积极努力构建更好外部氛围,在市实施中考改革的背景下,让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副所长李学红、区教育局局长蔡正茂、副局长孙磊、副局长吴余洁、区教师进修学院常务副院长符杰普、虹口区教育督导室主任盛裴等出席会议。

 

【改革动态】

育人为本 以德为先——建设小学传统文化课程“两纲”教育现场会召开

530日,“育人为本 以德为先——建设小学传统文化课程 深度推进‘两纲’教育”现场会在长青学校举行。市教委基教处调研员陈爱平,德育处副处长江伟鸣,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纪明泽、王月芬,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副局长吴余洁、李琰,区教师进修学院书记汤国红、院长符杰普、副院长胡军等出席。活动由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纪明泽主持。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在致辞中表示,虹口区目前形成了“1234”工作格局:一条主线,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个基地,国家指南针基地,民族文化培训基地;三位一体,学校、家庭、社区一体化推进;四个结合,将中华传统文化与课程、团队活动、美育体育、实践体验等相结合。市教委基教处调研员陈爱平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传统文化教育的顶层设计与持之以恒非常重要;二是采用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推进策略;三是采取课程跟进、课堂聚焦的方式,从学科教学中生发出传统文化教育元素。对于“两纲”教育下一步推进,陈爱平提了三点要求:首先,进一步提高对传统文化建设在整个基础教育课程推进中的认识;其次,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找到更好的生长点,从单一学科走向跨学科学习,从强调记忆走向人格养成等;最后,机制创新没有止境,可在不同学段创新传统教育方式,从学段学生特点出发拓展教育方式等。

2018年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举行

5月恰逢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522日,由区教育局小幼教科、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主办的“春风化雨三十年——微观@一节课一面墙”主题活动在东余杭路幼儿园举行。区教育局小幼教科科长、区教师进修学院党总支书记、教研室主任等到现场指导工作。活动记录和梳理了本区作为上海课改过程中形成的历史经验,为进一步推动区学前教育的发展积攒宝贵的精神财富。

 

【基层实践】

第三十三届“北虹之春”艺术节闭幕

531日,北虹剧团成立两周年之际,虹口区彩虹计划“戏剧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艺术北虹,以美育人”戏剧展演活动举行。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长赵靖茹和区教育局局长蔡正茂、副局长孙磊、副局长李琰等出席,上海市校园戏剧教育应用中心、虹口区戏剧中心教研组以及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糜曾教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著名演员许承先、李志良等前来指导。

 

【彩虹计划】                    

“青苗奖助基金”之“悦读阅成长”活动举行

518日下午,由上海慈善基金会虹口分会等单位举办的“青苗奖助基金”之“悦读阅成长”活动在北虹高级中学举行。慈善基金会虹口分会会长管维镛、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区未保办主任陈再跃、区民政局副调研员徐长虹等领导出席活动,向在场的来自数十所虹口区高中、职校的55名思想进步、热爱学习、成绩优良的区内高中及职校贫困学生赠送了书籍。慈善基金会虹口分会管维镛会长激励青年学子通过书本学会做人、学会求知,担起社会责任,传承爱的力量。

 

 

 

 

 

 

 

 

 

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送: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530发(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