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第(7)期
 

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

第(7)期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830

【要闻简报】

区统战部赴区教育局开展专题调研

5所初中加入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

【改革动态】

2018学年初中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8学年高中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区托育工作和培训机构整治会召开

【彩虹计划】

学生版话剧《青春之歌》公演

 


 

【要闻简报】

区统战部赴区教育局开展专题调研

712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贺毅群赴区教育局调研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工作。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台办主任、区侨办主任章敏,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区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局长蔡正茂等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 黄丽芳书记围绕我区教育基本情况和改革发展、党外干部培养使用两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教育局党工委在推进教育强区建设中“调结构、补短板、蓄人才”的各项举措。 贺毅群部长肯定了教育局党工委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指出教育局党工委在业务工作上勇于创新,在人才培养上多措并举,为民主党派教师队伍、华文教育夏令营、涉台教育宣传员等各方面统战工作提供了大量资源及大力支持。下一步,统战部要持续加强与教育局党工委的沟通联系,经常性地交换工作意见,要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党派成员的活动开展,提高会议活动质量,确保目标与效果的一致性。

5所初中入选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

72日,市教委发布《关于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意见》,经学校申报、区级遴选,虹口区霍山学校、澄衷初级中学、第五中学、教育学院实验中学、教育学院附属中学5所学校入选本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区教育局对标“强校工程”,抓紧研制区域实施“强校工程”方案,统筹资源,加大投入,保障“强校工程”的有效落实。

【改革动态】

2018学年高中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828日,2018学年高中教育工作会议在复兴高级中学召开。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院、各高中相关负责人,高中九科教研员等参加会议。调研专家组介绍了《虹口区提升高考综改质量专题调研》的工作背景,指出区高中在当前形势下要重新思考办学的定位、任务与目标。高香副区长感谢专家为本区高中办学找到了痛点、难点和亮点,表示区域与学校将及时进行深入学习与消化,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管”的针对性,管理层针对高中办学的现状与瓶颈,尽力营造有利于本区教育工作发展的软硬件环境。二是要加强“办”的有效性,学校办学要精心、精细、精准,整体规划,系统实施,邀请专家深入指导,形成一校一策,将改进举措落实到位。

2018学年初中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829日,以“直面中考改革 增进强校工程”为主题的区2018学年初中教育工作会议在华东师大一附初中召开。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院、青少年活动中心、各初中相关负责人,全体初中教研员等参加会议。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杨振峰作“聚焦素养的初中变革”主题报告,从学生身体成长、性格培养、思维发展、知识积累四个方面明确了初中教育的主要任务。区教育局局长蔡正茂表示,在进行5所强校工程的探索实践的同时,要做好初中整体均衡发展和质量提升。黄丽芳书记强调,要直面中考改革的问题,积极主动应对;强校工程要落实“一校一方案”;进一步做好学区化集团化、委托管理等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品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调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区托育工作和培训机构整治会召开

727日,区托育工作和培训机构整治会召开。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出席,相关部门和街道分管领导参加。区教育局通报市“一标准两办法”文件精神落实情况和处置违法经营托幼机构情况,详细解读《虹口区关于进一步完善民办培训机构综合监管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修订稿)》。各部门、街道进行交流讨论。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发表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重视到位;二是履职尽责、执行到位;三是齐抓共管、协调到位;四是守住底线,确保安全。

【彩虹计划】                    

学生版话剧《青春之歌》公演

831日,区“彩虹计划——人文涵养”工程“戏剧进校园”项目学生版话剧《青春之歌》公演暨2018学年“开学第一课”在区工人文体中心剧场举行。该剧描写了以林道静为代表的青年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拯救祖国和人民于水火之中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的故事。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明,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长赵静茹,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副主任田磊,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局长蔡正茂,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田水,中国剧协虹口小戏小品创作基地主任、国家一级编剧俞志清等领导和专家莅临活动现场。

 

 

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送: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830发(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