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第(6)期
 

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

第(6)期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630

【要闻简报】

教育部基教司赴师大附中、继光高级开展专题调研

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区未成年人工作组推进会召开

区教育督导委员会2018年全体会议召开

区第一次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改革动态】

七名学生进入第四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市级决赛

【基层实践】

澄衷初级接受第三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现场评估

【彩虹计划】

2017年度“阳光计划”党政课题开题论证会举行

 


 

【要闻简报】

教育部基教司赴师大附中、继光高级开展专题调研

628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等一行到华师大一附中、继光高级中学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学校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点了解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高考综合改革对普通高中教育工作带来的挑战,听取对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陪同。

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区未成年人工作组推进会召开

611日,虹口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区未成年人工作组推进会在区政府召开。本次会议既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工作的再动员,更是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副区长、创全未成年人工作组组长高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协调处副处长吴宏作了专题讲座,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解读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责任分工》,会议由区教育局局长蔡正茂主持,区创全未成年人工作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区教育督导委员会2018年全体会议召开

66日,虹口区教育督导委员会2018年全体会议在区政府召开。会议由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区发改委主任蔡伟主持,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高香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各委员单位出席会议,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区贯彻“两法”目标责任书签约单位、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列席会议。高香同志就虹口教育发展的重点环节和主要任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强化意识,深刻理解教育督导肩负的教育责任;二是加强学习,尽职履责,承担起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法定职责;三是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做好迎接国家、市综合督政和创新区认定的准备工作。

区第一次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66日,区第一次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在区政府召开,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出席,区相关部门和街道分管领导参加。区教育局通报区托幼工作总体方案和托幼工作推进情况,各部门、街道进行交流讨论。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发表讲话,对区托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入认识;二是通力合作、各尽其职;三是多元参与、优扶严管。

【改革动态】

七名学生进入第四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市级决赛

62日,由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市就业促进中心和上海创客教育联盟主办的第四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在上海尚德实验学校开赛。大赛以竞技、展示、演讲、头脑风暴等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创意设计、创客新星嘉年华、青少年创客马拉松和创客论坛。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澄衷高级中学、民办瑞虹高级中学、继光高级中学、上海市第五中学等校学生参赛,七名学生进入市级决赛。

【基层实践】

澄衷初级接受第三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现场评估

620日,作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候选校之一,澄衷初级中学接受了市教育评估院组织的现场评估。向市评估组专家吴增强、沈之菲、杨泰山、张海燕、梅洁等专家听取了澄衷初级校长、党支部书记石云艳的汇报,就报告内容进行互动交流,并实地查看学校硬件设施和创建活动资料。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与专家们会晤,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汤国红,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金瑞等陪同。

【彩虹计划】                    

2017年度“阳光计划”党政课题开题论证会举行

629日,在迎接建党97周年到来之际,2017年度“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阳光计划’党建课题开题论证会”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中心党支部的《构建“一体两翼”党建新模式创新校内外育人共同体》课题,于今年4月经市级专家组评审正式立项,是校外教育机构第一次从党建的角度和模式来探索一条校内外育人共同体的新路,也是首次参与“阳光计划”项目。市德育实训基地“两纲”教育科研基地主持人、原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教授,区教育局副局长、虹教系统党建研究会副会长李琰,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虹教系统党建研究会秘书长汤国红,闵行区法院未成年人保护庭庭长徐啸参加论证会。

 

 

 

 

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送: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630发(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