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第(1-2)期
 

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

第(1-2)期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228

【要闻简报】

陈寅书记视察虹口实验学校“开学第一课”

市教育综合改革专家咨询委员会来我区开展实地调研

高香副区长带队检查学校改扩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

【项目进展】

新一轮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特色项目申报初评举行

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举行

【改革动态】

第二届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书记)联谊会成立大会召开

2017年小学、中学教学工作研讨会举行

2017年学前教育工作研讨会暨学期工作总结会举行

【基层实践】

澄衷高级中学举办首届商业嘉年华活动

教育学院实验中学承办2017上海少儿戏曲小白玉兰颁奖暨迎新春展演

【彩虹计划】                

 中小学大队辅导员在2017年度上海市“我在少先队改革中”评选中获佳绩

曲阳第二中学被评为2017年度国际生态学校

开展澄衷高中赴香港姊妹学校交流项目
【要闻简报】

陈寅书记视察虹口实验学校“开学第一课”

223日上午, 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陈寅,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竺晓忠,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张清视察了虹口实验学校“开学第一课”。虹口区委办公室主任郑宏,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局长蔡正茂,曲阳街道办事处党政领导等陪同。

市教育综合改革专家咨询委员会来我区开展实地调研

116日,市教育综合改革专家咨询委员会来我区开展实地调研。调研会上,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汇报了我区近年来在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的主要做法、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思考。上海教育学会原会长张民生,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特级教师于漪等专家委员会委员先后提出意见建议,为下阶段更好地推动区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方向、开拓思路。市教卫工作党委综改办、市教委综改办主任陈郭华、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周勤健等陪同调研。

高香副区长带队检查学校改扩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

126日下午,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带队检查上外东校改扩建项目、五十二中二期项目、东余杭路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详细询问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区教育局、区安监局、区建管委、消防支队、各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陪同。

 

【项目进展】

新一轮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特色项目申报初评举行

111日,虹口区新一轮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特色项目的申报初评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评审邀请上海市科技艺术中心艺教部主任戴勤燕老师,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特级教师牛菁,静安区艺术教育干部、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书记李晓艳、上海市延安中学艺术正高级教师孙丹青组成专家评审团。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参与评审工作。评审团队将于3月中下旬实地走访申报学校,评审最终结果将于今年6月公布。

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举行

18日,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在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举行。进一步了解虹教系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成员在梯队建设中的专业发展情况,为梯队成员搭建专业发展平台,助力梯队教师专业成长,完善梯队管理、培养方式,推动梯队成员加速专业发展进程,同时为新一轮梯队建设工作收集实效性建议。

 

【改革动态】

第二届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书记)联谊会成立大会召开

130日,为加强人才高地建设,区教育局召开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书记)联谊会,围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高标准管理等话题,听取意见与建议。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要求局机关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发挥特级教师、特级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7年小学、中学教学工作研讨会举行

19日,以“落实课程标准改进教学行为”为主题的虹口区2017年小学教学工作研讨会在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举行。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余洁出席会议。区督导室副主任盛裴,科研室主任邵骥顺,小学总支书记,小学校长、书记,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分管校长、教导主任,小学教研员、督学等参加会议。会议材料《虹口区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学科优秀案例集》凝聚全区众多学校和教师的实践经验与成果。

111日,主题为“优化学习方式,践行学科育人”的虹口区2017年中学教学研讨会在华师大一附中举行。区教育局副局长孙磊、区教师进修学院党总支书记汤国红、院长符杰普、副院长胡军出席会议。区初中、高中学校校长、分管教学教导主任,初高中学科区教研员、督学等参与会议。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杨振峰作题为“基础教育改革趋势与教师专业发展”的报告。

2017年虹口区学前教育工作研讨会暨学期工作总结会举行

123日,主题为“重规范强基础 促优质”的虹口区学前教育工作研讨会暨学期工作总结会在实验幼儿园举行。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余洁出席会议。教研室、科研室、督导室等相关工作人员,责任督学,各幼教总支书记,公办、民办、其他办幼儿园园长,托儿所所长等参加会议。区教育局小幼教科科长马振敏主持会议。

 

【基层实践】

澄衷高级中学举办首届商业嘉年华活动

122, 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首届商业嘉年华活动在澄衷广粤路校区隆重举行。活动得到JA中国、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嘉年华活动由四大板块组成:现代商业素养论坛商业素养课程体验“澄衷市”商业实践体验商业比赛。活动旨在科普商学知识,锻炼商业技能,进一步推进上海市现代商业素养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建设,传承学校百年商科历史文脉。

教育学院实验中学承办2017上海少儿戏曲小白玉兰颁奖暨迎新春展演

123日,由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办的2017上海少儿戏曲小白玉兰颁奖暨迎新展演活动在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上海青少年戏剧普及示范点)成功举行。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杨绍林,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梁伟平,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沈伟民,上海戏曲学院副院长唐禾香,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戴颖,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校长胡珍,区艺术教育干部胡蔚出席活动。

 

【彩虹计划】

立德树人工程:虹口区中小学生涯高阶师资培训结业典礼暨中学区本通识课程试用教材发布会在继光高级中学举行,总结学习成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展望;“虹口区第三期小学数学男教师沙龙”启动仪式举行,沙龙注重数学学科育人价值的开发与信息技术优势;全区中小学大队辅导员积极参加2017年度上海市“我在少先队改革中”小论文评选,荣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

人文涵养工程: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国家“指南针计划”青少年基地“指南针计划进社区”专题体验活动被评为2017年度上海市民终生学习体验基地特色活动,“中国传统木工体验”体验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上海市民终生学习体验基地品牌项目。

科学素养工程:上海市曲阳第二中学被评为2017年度国际生态学校;“少年爱迪生”节目到梦工厂——创新屋进行复赛拍摄。

自主学习工程:初中语文、数学教研员作为上海市数字教材组核心成员参加市教委教研室“2017年秋期末定期研讨活动”,围绕本学期问题链的初步研究情况及下学期研究展望进行深入研讨。

国际交流工程:开展澄衷高中赴香港姊妹学校交流项目;进一步优化2018年“国际交流工程”实施细则;完成各中小学2017年“融合计划”基本情况的统计分析工作。

健康促进工程:配合区卫计委完成学校结核病防治自查小结; 2017年安全体验教室和共享场所建设工作走访,考察施工进度和质量;参加上海市教委精英训练营年度考评,考评得到市教委的肯定。

助学暖心工程:“学习加油站 永柏奖学子”的青苗奖助基金奖助金发放仪式成功举行;召开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未保工作总结会议,布置寒假工作要求,重点提出教师对困难学生与新接班学生的100%家访。

 

 

 

 

 

 

 

 

 

 

 

 

 

 

 

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送: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228发(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