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第(4)期
 

虹口教育综合改革专报

第(4)期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430

【要闻简报】

市教卫工作党委视察虹口区教育局大调研开展情况

市教委到虹口区教育局开展大调研

赵永峰区长、高香副区长到区教育局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项目进展】

2018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夺冠

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一等奖展示活动在虹口实验幼儿园举行

“虹口教育——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参展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区第二十九届金锤奖中学劳动技术学科竞赛举行

【改革动态】

区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接受市专项督导调研

区初中“绿色生态试点学校”建设工作专题调研有序开展

区戏剧教研组成立仪式举行

【基层实践】

第三十三届“北虹之春”艺术节开幕

【彩虹计划】                    

2018年市级家庭教育示范校评估指标解读和走访

 

【要闻简报】

市教卫工作党委视察虹口区教育局大调研开展情况

410日,市教委工作党委赴我区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带队,包括兄弟区县教育党工委书记和党建专家一行12人。在见面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忱欢迎,教育党工委书记黄丽芳汇报了虹教系统党建工作情况。随后调研组访谈了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基层校园长书记,全面深入调研了我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市教委到虹口区教育局开展大调研

赵永峰区长、高香副区长到区教育局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41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永峰,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香到教育局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作有关教育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区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局长蔡正茂作关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情况的汇报。赵永峰区长从五个方面对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充分尊重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律和青少年的学习成长规律,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二是推进双名工程,大力推进教师师资队伍建设;三是紧紧围绕解决阻碍教育强区建设的根本问题,推动教育强区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逐步还清历史欠债,同时要重视解决投资绩效不高、管理成本过高的问题;五是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区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项目进展】

2018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夺冠

425日至2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机器人社共25位同学组成了3支队伍在江雪峰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美国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展览中心参加了2018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2018 VEX机器人世锦赛共有来自全世界1648支优胜队伍参加,打破了之前由自己创造的吉尼斯世界纪录。8825A队获初中组Spirit分区亚军及CREATE AWARD(最佳创意奖),88825G队获初中组Opportunity分区亚军AMAZE AWARD(最佳表现奖);高中组8825S队获分区冠军和高中组总冠军。

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一等奖展示活动在虹口实验幼儿园举行

410日,基于目标的活动设计与实施,2017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选一等奖展示活动在虹口区实验幼儿园举行。会上,虹口区实验幼儿园吕晓琳老师展示了儿童个别化学习的活动现场,普陀区宜川一村幼儿园陈冠峰老师和徐汇区科技幼儿园张琦老师带来了两堂教学活动。微论坛环节,来自不同区县的4名获奖教师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作报告,实验幼儿园园长顾伟毅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悟。活动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徐则民主持,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余洁参加。

“虹口教育——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参展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416日至18日,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的“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新时代美育展”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虹口教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主题展位展现了近年来推进“彩虹计划”、人文涵养工程、区域美育特色项目、一校一品打造、艺术教师队伍建设、美育特色课程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广中路小学、丰镇一小、霍山学校、实验中学、北郊学校、虹口实验学校的学生和青少中心民乐团老师们在教博会进行现场表演。教博会期间,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副局长吴余洁、副局长李琰到现场参观。

区第二十九届“金锤奖”中学劳动技术学科竞赛举行

429日,2018年“金锤奖”虹口区第二十九届中学劳动技术学科竞赛在虹口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举行。来自全区的164名初中生和120名高中生分别参加了手工木工、机械木工、手工布艺,机械加工、电子技术和小车竞速六大项目,高中生参与人数为历年之最。赛后,评委们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审,并推荐获奖学生参加上海市比赛。市教委教研室劳技教研员贺明菊、区教育局副局长孙磊等到现场进行指导。

 

【改革动态】

区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接受市专项督导调研

419日至25日,上海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根据市政府督导室要求,组织专家对虹口区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专项工作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项督导调研。督导调研采取飞行督导形式,随机督导调研了我区8所学校,其中,四川北路一小为蹲点学校,多伦同心小学、一中心小学、曲阳四小、二中心小学、祥德路小学、广灵路小学和北郊学校为飞行学校。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余洁以“价值引领、实践为先、立足校本为主题,从区域管理与指导、学校特色做法与亮点、问题与改进三个方面作详细汇报。随后,专家一行对8所蹲点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随堂听课、资料查阅、人员访谈,全面了解虹口区“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项目的实施情况。

区初中“绿色生态试点学校”建设工作专题调研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提升初中“绿色生态试点学校”建设工作水平,促进初中学段优质均衡发展。4月下旬起,区教育局组织业务科室及教师进修学院相关部门开展绿色生态试点学校建设工作专题调研,419日至26日期间分别对江湾初级中学、钟山初级中学、新北郊初级中学、虹口实验学校进行了现场调研。各校介绍了学校创建“绿色生态试点学校”工作情况,调研工作组就学校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区戏剧教研组成立仪式举行

412日,虹口区戏剧教研组成立仪式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基于彩虹计划——人文涵养工程戏剧进校园项目的推进,教研组的成立旨在打造一支区域性的专业教师队伍。戏剧教研组特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许承先,中国剧协虹口小戏小品创作基地主任、国家一级编剧俞志清,国家一级编剧、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演艺集团原创作中心主任刘鹏春,上海市教委特聘教师人文修养培训专家、上海校园戏剧教育与应用中心主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张生泉等为戏剧教研组艺术专家顾问团。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提出虹口的戏剧教育工作结合区域红色文化,从戏剧进校园戏剧文化进校园,进而发展为戏剧文化在校园

 

【基层实践】

第三十三届“北虹之春”艺术节开幕

42日,第三十三届“北虹之春”艺术节拉开序幕。本届艺术节以“春永在艺芳华”为主题,以新时代新梦想为主旨,将通过各类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审美素质和人格品质的良性发展,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能品鉴艺术、有美学视角的生活者。

 

【彩虹计划】                    

2018年市级家庭教育示范校评估指标解读和走访

德研室在“立德树人工程”的合力共育模块建设中,开展2018年市级家庭教育示范校评估指标解读和走访工作。为做好此次评估申报工作,区教育局成立了区家庭教育示范校评审工作组(区教育局中教科、小教科、区教师进修学院德研室),聘请了市、区两级专家,全面负责区学校家庭教育示范校的评估推荐工作。

 

 

 

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送: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430发(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