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17年虹口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文件

 

 

 

虹教〔20171

 

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

2017年虹口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及其他教育事业单位:

现将《2017年虹口区教育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研究执行。

特此通知。

 

 

 

 

2017215

 

 

 

 

2017年虹口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2017年,虹口教育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三高”发展目标,按照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区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内涵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1.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落实《虹口区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任务。迎接市教委对区教育局贯彻和实施“两纲”的评估。开展新一轮市、区行为规范示范校的评审工作。组织开展2017年度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召开“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彰显学科育人价值”小学教学工作研讨会。

2.强化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继续发挥国家指南针项目青少年基地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价值,进一步扩大影响面。筹备开展“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考古夏令营活动,策划并组织“大家来找‘茶’”“民间高手”“小小诠释者”、养蚕体验等系列活动。完成《中国传统木工》教师培训课程的教学工作。

3.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和品鉴能力。落实《虹口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美育课程建设,深化学校美育的教学改革,探索学生艺术素养评价方法,形成学校美育工作的自评与年报制度。复排高中生舞台剧《赤子之心》、创编少儿歌舞剧《小兔子乖乖》等精品节目。举办区学生欢乐艺术节,开展区少年宫月月演活动。推进新一轮的民族文化培训,重点打造民舞、民乐项目,挖掘民族、民间、民俗的美育特色资源。

4.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生和教师的心理健康培训。各校配备有资质的心理健康教师,对学生开展发展性心理辅导。规范心理辅导室的使用,提升教师个别辅导能力,建立个案追踪机制,以制度保证个案转介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切实加强危机干预机制的流程和培训,加强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再培训,拓展萨提亚师资班的培训辐射功能。

5.丰富社会实践内容和健全家庭教育体系。贯彻落实《上海市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环境和机制。建设“彩虹院线”。指导各类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运行,加强学校与基地的紧密合作。进一步规范学生志愿者服务的组织和评价,督促高中学校将志愿者服务课时纳入学校课程计划。

6.培育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继续推进我区2个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2个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立以高端培训项目为载体,覆盖德育教导、心理教师、班主任、新教师的培训课程体系,切实提高教师的育德能力。

二、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7.积极落实高考改革配套举措。做好2017年高考相关政策及改革举措的宣传、解读工作,保障高考及其相关工作的有序推进。开展高中教学调研工作,依托市区项目,在走班教学、个性化学程和学分制绩点制管理、学生生涯辅导、高中生社会实践和综合素质评价以及研究性学习等方面建立成熟有效的管理运作机制。关注有关高考改革的学校和社会面上的舆情动态和稳控。

8.进一步加快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推进本区作为市教委“数字教材”实验区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扩大“数字教材建设和教学应用实验”试点学校范围。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赛课活动,提供更具针对性和个性化的学习支持与服务,在学习载体、学习手段层面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效率。启动数字资源中心建设,优化数字教材应用学校的环境条件。开展基于数字教材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的主题式培训和区域数字教材推进的专题课程培训。继续推进“电子书包”的探索和实践工作。

9.积极发挥教育评价的引领作用,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继续深化完善办学绩效评价体系,全面规范学校教育行为。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项目研究,深入推进等第制评价改革,做好不同年级段之间的过渡衔接。小学入学坚持“零起点”。落实小学放学后看护服务方案的试点工作,开展虹口区小学“快乐30分”综合活动。试点实施初中绿色生态学校创建工作暨第二轮初中绿色生态教育项目,深入推进绿色指标评价体系,开展绿色指标测试、学习动力指数测试和绩效考核的分析反馈工作,对学校“绿色生态”教育全面进行评估督导。充分发挥虹口区中小学学业质量监测中心的职能作用,强化规准意识融入课程教学调研的各环节。办好第六届白玉兰教学论坛,打造教改品牌。

三、强化教育内涵建设,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10.学前教育注重提质。按照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全面开展幼教实岗实训工作。根据新修订的《幼儿园工作规程》改进各级各类园、所的保教管理、提升保教质量。开展课题研究,组织园际交流研讨。制订科学育儿指导工作计划,推进“育儿周周看”短信推送工作;开展“育儿加油站”系列公益早教活动。鼓励各级各类幼儿园开设寒暑假班。开展幼儿园等级评估工作,完成西街幼儿园“市示范性幼儿园”等级评估验收,指导二级幼儿园争创一级园工作。

11.义务教育阶段注重均衡发展。深化学区和集团内涵建设,制定进一步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若干意见,落实支持保障和评估考核,促进学区和集团内成员校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促进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新优质学校集群建设,进一步深化群内共享交流和集中攻坚,提升学校核心问题的解决能力,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12.高中学段凸显学校特色。依托区政府与高校合作资源,继续推动高中与高校联动协作,凸显高中高校合作的特色与品牌。继续支持上外东校、华师大一附中“孟宪承”实验班、复兴高级“苏步青”班、北郊高级创新实验班和五十二中足球人才贯通培养的探索力度,充分发挥其教改排头兵和先行者的作用。引导鲁迅、澄衷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继续发展北虹高级中学戏剧艺术特色和继光高级中学生涯教育特色。

13.职业教育探索转型发展。继续开展学分银行试点工作。组织参加上海市“星光计划”技能大赛。召开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和职教集团理事会议。继续开展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日工作。暑期安排教师下企业实践。完成区域人才需求平台数据的更新,继续开展企业特聘兼职教师进课堂工作。完成职教集团层级教师培训,组织职教集团第二届教师教学法大赛。稳妥推进“中高本”贯通试点。

14.终身教育进一步丰富市民学习途径。制定并实施《虹口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发挥虹口学指中心的作用,协调整合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科普教育、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等各方面工作。加大课程和资源建设力度,完善虹口区终身教育网,丰富网上学习资源,提升区域性终身教育网功能品质。进一步完善区老年教育工作体系,开展各种形式的老年教育和学习活动。加大终身教育宣传力度,举办虹口区第四届终身教育成果展示活动,营造虹口终身教育良好舆论环境。组织召开虹口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工作会议。

15.全面完成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化医教结合,建立完善区域特殊教育协同保障机制和专业服务体系。开展新一轮特殊学生的鉴定、医教双评估工作。召开特殊教育“两委”会议,进行2017年学年新认定对象鉴定与安置。召开特殊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新安置随班就读学生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工作。迎接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评估工作。

16.平稳完成招生考试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和时间节点稳妥地完成学前、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和初中、高中招生考试的组织工作,贯彻落实本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确保招考工作平稳有序。

四、提升课程教学效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7.优化区域课程教学建设。指导区内试点学校推动学校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以点带面推进各中小学校校长课程领导力的提升。加强对教师专业指导和引领,提高教师基于课标开展教学和评价的能力。初中阶段继续开展分层递进教学研究、基于课标的校本作业系统项目研究和数字教材项目研究实践,改进初中教与学的方式。高中阶段推进《虹口区基于能力培养的高中特色课程建设与校本实施区域推进研究》课题与区级子课题、学校子课题的经验总结、成果提炼,启动课题结题工作。

18.探索多样化、特色化的中小学体育课程建设。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本市体教结合工作的意见》,实施“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体育课程改革。提升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质量,让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两项运动技能。深入开展阳光体育大联赛,做好智能化体育中考的试点改革工作。落实2017年校园足球工作计划,开展校园足球嘉年华分站活动和校园足球俱乐部杯赛。举行小学体育兴趣化室内课教学设计与教案评比活动及相关研讨活动,完成初中体育教学备课平台架构建设。编撰、审议各学段体育学科区本、校本教材。

19.做好学校科技教育工作。加强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建设,培养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完成创新实验室年度建设任务及相关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级、市级科技类竞赛和科普等活动。开展国际生态学校创建工作和科学探究网上行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着重推进vexDI"梦工厂"、环保等品牌项目的建设和开展;积极完善无人机、3D打印、创客等新型项目的研发和运用;以"青少年科学院"为抓手,加强与高校及科研单位的联动,借助"e"平台,培养拔尖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建立青少年创新项目培育和孵化双基地。举办第十二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节虹口区系列活动。开展虹口区科技特色学校、示范校和特色项目评选活动。打造一批区域科技品牌项目的微课及微视频。

20.积极推进各类专题教育。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安全教育进课堂,督促各校将安全演练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并排入课表,做好学校危化品管理。积极推动中小学校卫生课程建设,加强对学生午餐的指导与管理

五、落实各项建设规划,提升资源配置水平

21.高质量有序推进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的落实。按照《上海市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实施区域教育“十三五”规划,加快国家指南针计划专项青少年基地、上外附中东校、东余杭路幼儿园、彩虹湾幼儿园、彩虹湾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项目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入园难的问题。完成澄衷高级中学改建项目设计并启动开工。推进船员评估中心建设,完成南湖二分校三门路校区建设。

22.落实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要求,制定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学校配置清单与项目技术需求,推进无线网络全覆盖、数字阅览室、数字教室、图书应用管理分析系统(二期)等项目实施。开展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采购招投标工作和项目验收工作。推进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标准化、均等化。

23.扎实做好政府实事项目。完成16所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按照时间节点启动场地分割招标流程、场地分割工程施工、检查验收等工作。

24.推进上海国际教育服务园区建设。探索推进园区功能平台建设。继续吸引国内外总部型教育服务企业和机构入驻园区。完成园区综合楼、房产交易中心、新北郊门面房等重点项目建设前期审批手续。努力使国际教育服务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六、加大教育基础支撑,保障教育可持续发展

25.强化依法行政,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加快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落实《虹口区教育局深化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行行政权力清单管理,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建立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联动行政执法机制,落实教育行政执法职能。认真落实《虹口区教育局深化学校章程建设工作方案》、《虹口区教育局深化学校发展规划工作实施方案》、《虹口区教育局深化学校制度建设工作方案》、《虹口区教育局深化学校特色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虹口区深化家校社区“三位一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并落实《虹口区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计划》,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提升学校的办学效益。

26.发挥教育督导职能召开虹口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会议,建立教育督导委员会框架下的教育督导运行机制,健全教育督导工作制度,组织2017年督学资格认定。聘任新一届特约教育督导员及人民教育督察员。做好迎接市对区县政府开展依法履行教育责任的综合督政工作和迎接教育部“创建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的验收工作。开展对本区20所中小学第五轮三年发展规划综合督导评估工作。探索形成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评估指标。

27.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定“十三五”中小学、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训工作实施意见。继续开展“七层级”教师人才梯队建设。发挥梯队教师引领辐射作用,开展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区内柔性流动。以教学基本功评比、教学评比和项目“三个一”为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才。吸引优秀高层次人才来我区任教,加强初、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的培训工作。推荐市第四期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

28.落实教育经费管理要求。建立健全教育预算编制、教育专项资金管理等制度建设,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和财经审计,加强内部审计督促检查力度。

 

 

 

 

 

虹口区教育局

201724

 

 

 

 

 

 

 

 

 

 

 

 

 

 

 

 

 

 

 

 

 

 

 

 

 

 

 

 

 

 

 

 

虹口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62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