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虹口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虹口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虹口区教育局

 

2022年,在区委区府统一部署下,在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虹口区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动态更新信息主动公开。2022年,我局共制发公文类信息(52)条,主动公开(47)条,主动公开率达90.38%,并对近年来公文转主动公开进行动态调整,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2.加强标准化信息公开。完善义务教育信息公开标准化目录,开展以“聚焦数字化 构筑新生态”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水平阶梯式提升。

3.聚焦多元政策解读。通过一图读懂、文字解读、直播解读等方式,同步解读《虹口区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2022年虹口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解读》等政策文件,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实施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有序、平稳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申请人主动撤销1件,申请人未补正1件,回复处理依申请公开件3件,无相关行政复议与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实行“标准化先行、规范化跟进、多样化提升”三步走工作法,一是制定信息公开操作规范。在国家重点领域事项目录基础上,编制本局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清单目录,以清单立标准。二是推进信息工作及时规范公开。抓好标准化目录事项落实,通过阶段性自查,查缺补漏。三是促进教育局信息公开多样化提升,加强机关公文规范办理与电子化归档流程。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在“上海虹口”教育局专栏、教育局官网平台,结合标准化目录,设立公开栏目,逐步推进重点项目工作集成式公开。通过虹口教育政务微信、虹口教育政务微博平台及时更新发布最新动态,解答教育时事热点。

(五)监督保障

    根据市、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细目表,协调沟通明确本局政务信息公开条目,由“考核指令型”向各科室“自主治理型”升级,实行动态自查机制。同时以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为契机,结合“12345”信访等举报线索、网上调查、征询意见等途径,及时查缺补漏,促进教育局信息公开多样化提升与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86.1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

尚未审

总计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

尚未审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政策解读单一、不全面在信息政策及时、准确公开的基础上,如何联动各科室(部门)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多元政策解读为抓手,以全面优化政务便民服务为导向,持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与政策解读质量

改进情况:今后,我局将推动建立“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资源服务体系,依托多渠道多维度资源,建立“政策解读”资源包,纵横联动,推动政策多元解读、二次解读,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在国家、本市以及本区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中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情况:本局认真对标对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22〕8号)、《2022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沪府办〔2022〕1号)的具体要求,明确责任科室单位,落实落细各条线各项工作条目,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重点领域工作推进情况:规范集中公开义务教育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教育概况、招生管理、学生资助奖励等信息,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通过门户网站、各类政务新媒体向全社会提供有效的政务信息公开服务。

收取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无

创新工作:我局积极拓展多场景应用,扩大公共领域,提供惠民服务。针对“幼有所育”领域,依托虹口区婴幼儿早期指导中心(上海市虹口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于今年3月15日“虹口早教中心线上亲子指导”项目入驻“随申办”虹口旗舰店。今年10月在“随申办”运行以来,开展1个项目,1组家庭报名参与线上指导,有297人访问浏览活动简介,整体参与效果明显,获得区域家长一致好评,后续将继续开展线上亲子指导活动,惠泽区域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