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虹口区教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区教育局严格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结合本单位法治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的要求,全面总结梳理了近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虹口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我局形成了一些体现虹教系统特色与亮点的经验做法,同时也存在有待改进与提升的空间,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要继续深入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我局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专题党课、科以上干部会、校园长会等虹教系统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的机会,通过开展交流分享、撰写学习体会等加深对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同时,引导机关干部在学习强国APP中及时获取相关材料信息进行自学,自觉提高依法行政意识。针对学习与中心工作存在的工学矛盾,下一步将坚持将法治学习融入到本职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法治政府建设、司法体制改革、法治社会建设等任务,研究谋划推进工作的务实管用举措,切实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不断优化机制,推动法治精神贯彻落实。针对法治工作体制机制不完善的问题,从三方面着手找差距补短板。按照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体制机制,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确定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及时报送法治工作信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确保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逐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流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保障,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精细化和法治化水平。

三要持续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组织精彩纷呈的活动,切实加大中小学校普法宣传力度。我局举行2019年虹口区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10月份组织6所学校参加“新沪杯”宪法法律市级复赛工作,通过征文、演讲、“宪法小卫士”活动以及宪法宣传周等,加强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召开依托学校宣传栏、网站等各类法宣阵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建好管好用好“虹口教育”微信公众号,通过专题报道、组织访谈、开设专栏等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基层学校面多量广的实际,要制定更为全面、更为精准的普法宣传方案。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与《虹口区教育系统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相结合,全力推动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机关、深入学校。

四要加强评估,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工作。以依法治校评比工作为抓手,引导虹教系统各单位争先创优;2019完成50所创建单位的中期评估工作;编制虹口区新一轮“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名单。下一步要坚持依法治校与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相结合,深化实施《虹口区关于建设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办法》,继续推进学校法人结构治理试点工作,完善家长和社会参与学校管理和课程实施的有效机制,形成师生、家校、区校共治共管的局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深化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加强各学校法治教育特色项目评选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学生法治教育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特色项目申报工作,总结梳理学校法治教育优良做法和经验,提炼、形成学校法治教育特色和亮点,努力打造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品牌。

 

 

                  虹口区教育局

201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