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虹口区教育局2018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的通知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文件

 

 

 

 

虹教201885

 

 

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

《虹口区教育局2018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及其他教育事业单位:

现将《虹口区教育局2018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研究执行。

特此通知。

 

 

 

                                虹口区教育局

2018913

 

 

 

虹口区教育局2018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

 

下半年,虹口教育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三高”发展目标,在扎实推进教育“十三五”规划和教育强区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实施更高标准的教育管理、促进更高质量的教育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改善,为加快提升虹口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现就下半年虹口教育工作提出补充意见如下:

一、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1.继续深化高考改革。加快区域高中学校教育改革从“摸索式、跟随式”实施向“融合式、自主式”推进。确立“一保持,两突破”的工作目标,加强对高考改革的深度研究,用好高考综改质量提升专题调研结果,提升高中学校教育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区双一流大学录取率。引导学校研究探索高中育人模式改革,补齐课程教学效益的短板。探索建立初高中贯通式人才培养链,提升本区高中吸引力,逐步改善高中生源结构。加强资优生、艺术生、体育特长生培养,开展三年长周期跟踪研究。完善走班教学管理体制,强化学生生涯辅导和社会实践,不断加强高中研究性学习建设,丰富学生学习经历,尊重学生选择权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全面对接中考改革。加快中考改革专项调研的成果转化,推动初中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开展课程教学适应性调整,加强初中各学科建设、英语听说教学研究、理化实验技能教学研究和跨学科案例考试研究,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学生问题解决能力。加强初中办学环境建设,科学规划初中创新实验室、图书馆、职业体验基地的均衡布局,有序规划建设全区初中外语听说教室、理科实验室,满足课程教学和考试评价改革需要。认真研究并做好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定区级工作方案,落实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办学多元多维综合评价体系,稳步推进初中学生综合实践活动。

二、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品质

3.有序推动幼儿托育工作。落实《虹口区关于加强托育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北外滩街道先行建立1所公助民营托育机构和1所公办幼儿园(西街)承办的托育机构。加强对违法托幼机构的综合执法,强化常态管理,引导举办者申办合规的托育机构。

4.提升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水平。完成虹口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各项任务,开展工作总结,适时启动本区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持续推进园际联盟共同体建设,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办园质量。

5.继续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完成学区集团扩容工作,在小学、初中各新增2-3个教育集团,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80%以上,更加关注学生长周期贯通式培养。制定完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评估机制,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完成学生、家长、社区满意度等指标测评。新优质学校数增加至22所,组织新优质学校初态评估反馈,开展新优质学校交流展示活动。

6.全面启动初中强校建设。着力加强霍山学校、澄衷初级、市五中学、实验中学、虹教附中5所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建设,建立区强校工程联席会议机制,调整干部教师配置,建立强校工程全程跟踪指导管理制度,设立强校工作专项经费,研制本区强校工程评估指标和硬件建设需求,指导学校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并开展初态评估。注重初中强校实验校和面上初中学校协调发展,提升区域初中学校整体办学质量。

7.促进高中学校特色发展。用好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督导成果,强化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内涵建设。继续加强高中与相关高校的联动共建。继续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工作,力争成功申报2所市级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学校和2所区级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学校。继续实施高中课题《基于能力培养课题的1+X专题深化研究与实践》,推动各高中加强特色课程建设。

8.优化完善学校办学绩效评价。进一步优化办学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升评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做好2017学年公办学校办学绩效评估情况的分学段反馈,更加突出以评促建,充分发挥评估结果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等功能,推动学校提高质量、办出特色。

三、持续做强教育人才队伍

9.切实加强教育高端人才培养。落实国家、本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制定本区实施意见,加快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以市第四期双名工程建设为契机,坚持强师与强校并举,进一步开展分级、分层、分类、分科的干部教师培训。进一步加大对获得市教育功臣提名、市教书育人楷模、市特级校长书记称号的我区优秀教师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话语权和辐射面。

10.着力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争取更多人才扶持政策,引进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持续扩大选聘双一流院校高学历毕业生充实师资队伍,进一步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和培训体系,鼓励教师提升高一层次学历水平,多措并举改善全区教师的学历、学科、性别、职称结构,改变学前教育和初高中个别学科师资薄弱状况。

11.健全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完善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教师考核评价标准,探索实行学校、学生、教师和社会等多方参与的评价办法,将考核评价标准、评优评先制度、分配激励制度和转岗离岗培训办法相结合,建立教师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有效机制。

四、加快建设教育基础设施

12.抓好各项教育工程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彩虹湾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国家“指南针计划”青少年基地改建修缮等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13.继续推进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结合各类扩建、调整、修缮,逐步改善各学段、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初中、九年一贯制生均建筑面积争取达到80%,区域整体生均建筑面积达标率达到70%以上。

14.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筹划实施“数字校园”建设,保障课程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常态化应用,加快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进程。

 

 

 

 

 

 

 

 

 

 

 

 

 

 

 

 

 

 

 

 

虹口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89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