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虹口区教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文件

 

 

 

 

虹教20181

 

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

《虹口区教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及其他教育事业单位:

现将《虹口区教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研究执行。

特此通知。

 

 

 

 

虹口区教育局

2018226


虹口区教育局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虹口教育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三高”要求,以开展大调研工作为契机,重点提升区域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实现虹口教育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深化实施“彩虹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推进立德树人工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主渠道育人功能,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科育人研究,完善学校德育工作管理运行机制,构建有效衔接、逐步深化的德育课程体系。完善中学生涯课程,启动小学生涯教育师资培训,指导学校开发校本特色课程。开展学生法治教育,继续举办和承办2018年上海市及虹口区第二十一届“新沪杯”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构建区校联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增强家庭教育指导的覆盖率和有效性。(责任科室:教师进修学院,宣传科,中教科,小幼教科,成职教科,未保办,校外联)

(二)推进人文涵养工程。积极传承国学文化,精心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推进琴棋书画特色项目进学校、进课堂。丰富“指南针计划”的内涵和外延,力争完成基地二期改扩建硬件建设和相关课程建设。评选表彰新一轮艺术教育特色校和区级学生艺术团队,继续开展“戏剧进校园”项目。(责任科室:体卫科艺科,青少中心,教育事务服务中心)

(三)推进科学素养工程。深化科普教育,拓展社会场馆教育资源。推动VEX机器人、DI创新思维竞赛、创新大赛、明日之星等虹口优势科技品牌项目进一步发展。举行2018虹口区青少年科技节系列活动。筹备科技工程中心建设,开发菜单式实践体验课程。创设培养平台,全区创新实验室建设启动率达85%。(责任科室:体卫科艺科,青少中心,教育事务服务中心,教师进修学院

(四)推进自主学习工程。进一步深化数字教材建设与教学应用实验项目,在高中、初中和小学分别建成样板学校,并形成基础性经验,为区域向全区、全市推广实施做好准备。推动课程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常态化应用,推进中小学充分利用专题教育资源和网上研究型课程自适应学习系统开展学习,继续推进高中慕课建设。(责任科室:教育信息中心,教师进修学院)

(五)推进健康促进工程。强化生命健康教育,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循序递进和全面系统的生命教育内容体系。继续开展卫生专项督导,进一步完善学校卫生管理制度建设。推进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命名15所区级“禁毒教育示范校”(包括:1所全国示范校和5所上海市示范校)。完成高中学校体育专项化课程改革全覆盖,开展第二轮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课程改革。打造“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特色品牌,加强校园足球联盟建设、校园足球精英队建设,深化我区篮球、排球、田径联盟工作。做好中小学生现场体质监测,建立学生体质监测“一生一档”基本模块,提高对学生的诊断分析以及改进建议的指导。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体系,不断促进心理健康达标校创建工作,逐步缩小心理专职教师的配备缺口。(责任科室:体卫科艺科,未保办,教师进修学院)

(六)推进国际交流工程。加大学生出国研学和访问交流力度。建立健全国际教育管理机制,安全、规范、有序实施2018年出国(境)项目,全过程跟踪项目实施情况。(责任科室:中教科,小幼教科,办公室,青少中心)

(七)推进助学暖心工程。完善部门联动精准救助机制。积极协调民政、街道及社会力量合力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和跟踪帮护。深化“千人助学”工程,加大帮扶助学力度,全面实施“青苗奖助基金”,为困难家庭未成年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资助和成长服务。公办小学为确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放学后看护服务。(责任科室:未保办,小幼教科)

二、实施质量提升计划,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八)提升学前教育优质水平。早教阶段加强早教中心与分中心建设,落实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指标和工作任务。幼教阶段继续贯彻落实市、区学前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创建“家门口的好幼儿园”,推进园际联盟发展共同体建设,力争新创1所一级幼儿园。做好开展各级各类幼儿园等级评估工作,提升幼儿园办学水平。平稳实施学前托幼机构招生工作,确保本区户籍适龄幼儿入园率达100%。(责任科室:小幼教科)

(九)突出义务教育均衡导向。重点突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积极参与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启动实施加强初中学校建设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加强紧密型集团建设,促进学区集团内涵发展。小学、初中各新增1个教育集团,对现有教育集团(联盟)进行适度扩容。进一步完善学区集团评估指标,开展专项督导评估工作。

加快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整体推进机制,区域内参与学校达到15所。积极开展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展示交流活动,形成阶段性改革成果。

稳步推进全国统一教材的实施,做好统编教材使用的相关教研与培训工作。继续推进“快乐活动日”,加强不同层面的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全面推行“快乐30分”拓展活动。探索绿色生态学校创建、绿色生态教育项目分层分步推进模式。继续推进分层递进教学、作业研究项目、课程领导力项目以及城乡学校携手计划等工作。(责任科室:小幼教科,中教科,督导室)

(十)强化高中教育特色发展。继续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工作,支持区内高中申报市级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学校(2所)和区级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学校(4所,含市级)。在市级能力课题结题基础上,启动高中课题《基于能力培养课题的1+X专题深化研究与实践》的实施,推动各高中加强特色课程建设。积极参加高中课程管理平台、个性化学程和学分制管理项目试点。(责任科室:中教科)

(十一)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实施《虹口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整体优化区域职业院校结构,完成南湖职校新一轮的布局调整。加强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推动学校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精做特优势专业,推进各专业群中优势专业的精、特化发展,建设示范品牌专业,带动和提升专业群建设水平。继续开展中高、中本贯通试点,做好已有贯通专业的内涵发展工作。开展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责任科室:成职教科)

(十二)提升区域终身教育品质。深化实施《虹口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与街道协调联动,基本建成促进终身教育协调发展的管理机制和办学机制,推进社区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内涵建设,为创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奠定基础。加强终身教育信息化建设,完成移动学习联动平台建设。加强终身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制定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志愿者教师的培训方案。进一步提炼虹口优秀文化传统课程,建设“一街一品”的文化与学习融合教育的大课堂。(责任科室:成职教科)

(十三)扩大特殊教育普惠属性。启动本区新一轮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推进特殊教育医教结合工作,为每一位新安置的随班就读学生全面开展基于医教双评估的个别化教育康复服务。加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建设。有序推进特殊职业教育专业课程建设。(责任科室:小幼教科,中教科,成职教科)

三、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探索科学育人模式

(十四)深化高考改革试点。结合高考综合改革及高中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有序推进高中专项课程调研工作。促进高中加强课程教学调整优化,完善走班教学管理体制,加强教师学科素养培育,强化学生生涯辅导和社会实践,不断加强高中研究性学习建设。(责任科室:中教科,教师进修学院)

(十五)对接中考改革试点。落实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开展初中教学改进,找准改革的核心与关键,组织各初中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调整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全面开展学生综合评价。(责任科室:中教科,教师进修学院)

(十六)全面规范义务教育秩序。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继续推进社会教育培训机构集中整治规范,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市里“一标准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充实审批监管力量,加强民办培训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民办学校办学秩序,稳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入学,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督;指导民办学校参与第三轮特色校(项目)、优质园创建工作。规范校内教学秩序,积极参加相关规范办学行为管理的试点工作,强化“快乐30分”综合活动等政府托底保障措施。(责任科室:成职教科,中教科,小幼教科)

(十七)改革学生评价方式。深化区“学生学习动力指数”研究,开展基于绿色指标的学校改进行动。继续开展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实践,深入开展项目研究、专项调研及专题教学研讨,征集学校教学与评价研究案例。(责任科室:中教科,小幼教科,教师进修学院)

四、启动实施园丁计划,建立强大人才支撑

(十八)加强干部教师梯队建设。全面推进干部队伍“五梯队”培养工程,通过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培养培训,进一步加强校级领导班子建设,做大做优后备干部“蓄水池”,加快培养一批专业化校长队伍,逐步提升在区、市乃至全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强“七层级”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完成梯队全体人员2018年度中期量考和终期考核,实施梯队全体人员的分层分类聘期考核。确定新一轮教师人才梯队建设组织机构和梯队队伍框架结构,着手准备新一轮选拔。对照新时代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转变培训方式、改进培训内容,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特别注重提升幼儿园教师质量,突出保教融合,切实提升科学保教能力。(责任科室:组织科,人事科,教师进修学院)

(十九)拓宽人才招录渠道。继续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充实到我区教师队伍中。扩大选拔高素质应届重点高校毕业生力度,多渠道吸引优秀生源来我区从教。关口前移,建设虹口区小学新教师培训基地,做好应届人才储备工作。(责任科室:人事科)

(二十)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优化教师学历水平,实施小学教师“专升本”提升计划。完善教师职称比例结构,控制好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学校。中级职称教师结构比例。鼓励教师申报高级职称,做好评审申报的服务与引导工作,提高教师申报高级职称的通过率。促进教师流动共享,选派骨干教师在学区、集团内成员校跨校任教,共享优质师资。确保每所小学至少有1名高级职务教师,每所初中至少有5%的高级职务教师。大力培养“双师型”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师岗位实践能力,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达72%以上。积极参与本市中职校正高级讲师评聘工作。(责任科室:人事科,成职教科)

(二十一)完善绩效分配机制。建立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充分体现教师价值、激发教师活力的分配激励制度,不断完善和优化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细化考核细则,将激励作用落到实处。指导学校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前提下,修订完善本校绩效考核办法和分配方案。(责任科室:人事科)

五、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夯实强区建设基础

(二十二)持续推进教育重大项目建设。启动实施《虹口区校园提升计划》,高质量有序推进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的落实,加快澄衷高级中学、上外附中东校、东余杭路幼儿园等重点工程建设,重点保障六中心小学、五十二中学二期、民办四中心实验小学、鲁迅中学二期、南湖职校体育馆等教育工程顺利推进,区域生均建筑面积达标率达到70%以上。落实区域标准化考场建设任务。(责任科室:教育事务服务中心,考试中心)

(二十三)落实政府实事项目。完成16所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按照时间节点启动场地分割招标流程、场地分割工程施工、检查验收等工作,区内场地开放学校总数达到56所。(责任科室:教育事务服务中心)

(二十四)完成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任务。按计划继续做好16个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的建设,关注安全教育课程开发和使用,用好用实资源。做好三个区域体验中心建设。完成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无线覆盖建设,启动率达85%,开展已建学校使用效能调研。推进标准化数字图书馆建设,建设启动率达85%。(责任科室:教育事务服务中心,教育信息中心,未保办等)

六、改革自身管理体制,提升服务保障能级

(二十五)加强局机关自身建设。对照区委高标准管理要求,优化机关内部管理流程,建立完善逐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切实解决基层学校实际问题,锻造协同高效的机关干部队伍。(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十六)探索建立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坚持放管服相结合,启动实施《虹口区关于建设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办法》。加快教育督导的转型发展,完善教育督导和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制度,加强专(兼)职督学队伍及责任督学队伍建设。配合市教育督导室组织开展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落实情况、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发展性督导等基础教育专项督导。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开展首批“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和“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评审和第二批申报工作,继续推进学校法人结构治理试点工作。完善家长和社会参与学校管理和课程实施的有效机制,激发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内在需求,形成师生、家校、区校共治共管的局面。(责任科室:督导室,未保办)

(二十七)理顺教育保障支撑体系。明晰区教育信息中心职责,重构教育信息化管理流程,启动虹教系统一口化管理平台建设。发挥区教育事务服务中心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后勤管理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后勤管理保障工作效能,整体推进教育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建设、设备采购和调拨、安全生产管理、内部审计监督工作。依托区教育考试中心,做好系统内相关考试考务管理和服务工作。(责任科室:教育事务服务中心,教育信息中心,教育考试中心)

(二十八)加强教育经费预算管理。确保教育财政投入只增不减,推进教育资金统筹使用,加强对基本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信息化项目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和“三公经费”的预算执行管理。探索集中财务模式的进一步功能转型,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责任科室:计财科)

(二十九)加强学校大安全管理。推动学校“放心食堂”建设,配合区市场监督局做好明厨亮灶工程,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落实校园安全定期巡查,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持续推进学校公共安全教育,举行公共安全知识竞赛和技能展示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全面推进市教委学校安全管理平台的使用。继续推进安全中心建设,完成教育系统门岗监控视频与区公安指挥中心对接。(责任科室:教育事务服务中心,体卫科艺科)

 

 

 

 

 

 

 

 

 

虹口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2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