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虹口区教育局2016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的通知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文件

 

 

虹教〔201677

 

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虹口区教育局

2016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及其他教育事业单位:

现将《虹口区教育局2016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研究执行。

特此通知。

 

 

 

                            2016918

 

 

 

 

 

虹口区教育局2016年下半年补充工作要点

 

2016年下半年,虹口教育局将继续坚持“公平、科学、优质”的发展主题和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启动“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探索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虹口模式,推动区域教育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为建成虹口现代化教育强区奠定扎实基础。

一、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制定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践行五年行动计划。开展区第十轮行为规范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力争成功申报上海市心理健康示范校(2所)和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1所)。继续加强“城市少年宫”建设,实现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社会共享。完成“萨提亚”种子师资班初阶培训课程。继续组织“新沪杯”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打造上海市法治教育精品。

二、强化教育内涵建设

全面实施本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三年级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实施培训与指导工作,完成区域三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评价案例汇编,形成低年级语数英等第制校本评价体系。推进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建设,完成首届创新实验班招生工作。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开展鲁迅中学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特色展示活动。举办高中校长沙龙研讨活动,开展个性化学程和学分制管理经验交流。推进现代学徒制项目建设,推进中高职教育衔接项目,申报2017年中高、中本贯通专业。继续举办虹口区第三届终身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全面落实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市级课题《区域性小学阶段不同安置形式特殊学生医教结合康复训练模式的研究》。做好第五轮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中期评估,提升委托管理效益。

三、加快重大项目进程

全面实施《虹口区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制定月度工作推进表,明确教育强区建设核心指标。实施《虹口教育信息化 “十三五”专项规划》,积极推动《上海市中小学数字教材实验》项目区域实验,继续深化《开展数字化课程环境建设和学习方式变革试验》项目探索,进一步扩大参与范围。推进我区高中慕课平台建设,丰富上线课程数量。推进国家“指南针计划”青少年基地二期建设,建成“指南针计划”青少年教育资源和项目库,召开2016年“指南针计划”学材开发研讨会。加快推进上海国际教育服务与创新园区建设,落实园区运营公司实体,完善园区组织架构和投融资方式,按节点推进项目载体建设,招大引强,积极吸引国内外总部型教育服务企业和机构入驻。

深入推进本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加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研究,积累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和核心经验。根据市教委要求,完成我区新优质学校建设任务。制定《虹口区教育局关于深化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召开我区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大会,厘清政校关系,提升治理水平,将区域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引向深入。完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积极申报全国责任督学创新区。

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做好创建绿色生态学校顶层设计,扩大试点学校范围,召开绿色生态学校评价的实践与探索研讨会。配合市教委做好2016年度小学阶段市“绿色指标”综合评价工作。科学分析2015年度“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结果,制定区、校两级“绿色指标”改进行动计划。继续指导区内试点学校推动第二轮学校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以点带面推进区域各中小学校校长课程领导力的提升。加快中小学校园足球联盟学校建设,组织暑期校园足球竞赛活动、组建区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年内建成足球联盟校12所。完成小学、初中体育课程改革试点学校阶段性小结。组建高中生青春剧团,积极推进与上海戏剧学院的合作签约。继续公演高中学生大型原创舞台剧《赤子之心》和《东方之舟》,扎实推进“戏剧进校园”项目,创新艺术教育教学方式。继续发挥创新实验室作用,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建设青少年科技创新品牌。

五、优化干部人才队伍

继续推进第一轮“七层级”教师人才梯队建设,建立分层分类的梯队建设管理和考核平台,制定完善学科高地、学科培训基地和学科培训工作室的运作与培养工作常规管理制度。做好人才梯队建设的组织、协调、服务和管理工作,分层分类开展带教、培训和引领辐射工作。开展各层级人才梯队的年度考核与新增人员的选录工作,形成梯队人才的滚动发展。强化制度保障,研究引进高层次人才方案,加大特级教师、特级校长和优秀中青年教师的引进力度,整体优化虹口的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完善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提升绩效工资激励作用。

六、科学布局教育资源

实施《虹口区教育基础设施规划调整的编制说明》。按节点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一体化实施规划,落实2016年实施项目。继续推进区政府重大工程建设,北虹高级中学项目和复兴高级中学项目实现竣工验收,完成上外综合楼和南湖职校两处考点设施建设,“指南针计划”青少年基地改扩建项目结构封顶,澄衷高级中学项目和上外东校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做好国际教育服务与创新园区总包招标准备工作,完成东余杭路幼儿园迁建项目可研审批。完成5000平方米屋顶绿化和16所学校体育场地隔断的区府实事项目。

 

 

 

 

 

 

 

 

 

 

 

 

 

 

 

 

 

 

 

 

虹口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69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