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15年虹口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文件

 

 

虹教〔20151

 

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

2015年虹口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及其他教育事业单位:

现将《2015年虹口区教育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研究执行。

特此通知。

 

 

 

 

201434

 

 

 

 

2015年虹口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启航之年,虹口教育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绿色生态教育强区这一总目标,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抓改革、促均衡、强队伍、提质量、重治理,坚持把全面完成“十二五”各项任务作为首要工作、把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努力推进虹口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顶层设计,抓综合改革落实

1.落实综合改革任务。紧紧围绕市教委关于推进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建设方案,建设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启动实施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细化各项改革任务、工作项目和推进时间表。

2.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统筹衔接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和虹口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内容,科学编制虹口区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突出问题导向,确定目标指标,提出重点举措。完成上海国际教育服务园区建设规划编制。

3.完善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四位一体综合评价体系,发挥评价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在学校办学管理层面,通过深化落实学校发展督导评估,全面开展全学段办学绩效评估,科学评价学校办学质量;在教育专业发展层面,创建绿色生态学校,以绿色生态学校评价体系为导向,以首批绿色生态学校为榜样,让每一所学校都能获得均衡发展、形成特色亮点;根据2014年度上海市“绿色指标”测试工作结果,依托区学业质量监测中心形成绿指报告,组织学校分析绿指反馈信息,形成改进项目。

4.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挂牌成立上海国际教育服务园区,推进教育服务国际化和国际教育服务化,在管理体制和创新机制上为上海成为国际教育枢纽大胆创新。指导高中开展国际融合课程试点,重点推进职业教育依法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支持法语中心多元课程办学。完善国际教育交流机制,探索义务教育阶段小语种教学实验,启动高中国际拓展课程实施试点,加大课程教学交流力度。完善干部、教师、学生国际教育学习交流机制,形成年度交流工作项目预报制。

二、立德树人,践行核心价值观

5.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德为先、全面育人,以创建文明城区为契机,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坚持“强精神、强环境、强队伍”工作目标,树立“文化立教、文化立校、文化立人”工作思路,立足学校教育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形成优质学校文化。

6.注重德育实践育人。建立重大课题研究机制,深入推广课题研究成果。结合中小学生生涯教育,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开学第一课与民族精神教育月的系列活动设计,进一步开展“我爱中华美”系列教育活动。完善中小学生春秋游制度、“三学”社会实践课程,把学生社会实践成效纳入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借助小学“快乐活动日”,初、高中拓展型研究型课程,职校技能实训课程等载体,不断完善“三走”课程运作模式,加强课程共享与辐射。

7.传承学校文化内涵。开展虹口区教育文史项目研究工作,挖掘、继承、发扬宝贵教育文化史料的育人作用,推进区内名校在总结历史的基础上更好地实现优质均衡发展,以对虹口教育的历史传承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化。

8.扩大“指南针计划”项目影响。推进国家“指南针计划”青少年基地五大类20门课程的规范化实施,搭建课程实施平台,纵向延伸基础教育所有9个年段,横向涵盖中华传统多元科艺门类,进一步扩大“指南针计划”的项目影响力和辐射面

三、自主办学,重依法科学治理

9.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办学。继续深化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在已有学校试点建立学校理事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更好把握发展方向,更好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最优化。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继续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尊重学校按照学校章程自主办学、民主管理。召开上海市中小学依法治校工作推进会暨虹口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现场会。召开中小学第四轮三年发展规划总结大会暨第五轮三年发展规划督导动员大会。

10.强化学生法制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信仰,做强学生法制教育的课程建设,探索法制教育与校本课程的有机结合,挖掘学科课程的育人功能,研发符合实际的法制教育专题课程,搭建起稳定、丰满的法制教育平台。

11.开展家校合作制度建设实践研究。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完善家校合作的制度建设作为突破,以重建家校教育合作关系为内容,以促进学生快乐学习、幸福生活、健康成长为目的,推动基础教育转型发展背景下家校互动合作机制创新,凝聚育人合力,促进共同发展,形成家校共治共管新局面。

四、丰富载体,提课程教学质量

12.建设区级课程管理中心。具体负责区域和学校课程开发、实施、评价和管理,规范课程建设,形成区校两级课程年度报告,强化校长对课程的领导力,提升课程规划和实施能力。研制出台区域课程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

13.落实教育核心任务。学前学段制定本区第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按照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教养模式,推进课程园本化的特色创建,进一步推进早教指导,提升公益性和普惠性;小学学段全面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区域性推进市级重点课题——提高小学教师专业自觉的行动研究;初中学段全面实施初中教育现代化发展实验项目;高中学段对接《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建设自主选择、分层学习的高中课程体系,继续推进区域特色普通高中建设。职教学段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制度化建设,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完善专业设置和课程建设;特殊教育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区域医教结合协同保障机制和专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特殊儿童基于教育医学的入学双评估;终身教育深入挖掘区域文化特色,注重区域终身教育课程库建设和重点特色课程的锻造,为市民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切实落实体艺类课程实施,不断改革体艺类课程教学,探索多样化、特色化的课程建设,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体质健康水平。

14. 打造品牌教改论坛。继续举办第四届“白玉兰教学讲坛”,聚焦一线教师在实践绿色生态教育理念中的创新举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五、分级培养,强师资队伍建设

15.加大“双名”工程推进力度。抓住干部师资队伍建设不放松,打造逐级递进的“双峰”型人才培养模型。优化高端引领的骨干校长培养模式,实行项目驱动下的在职校长培养。继续加大教育领军人物培养,积极探索建立领军人才选拔管理制度。

16.畅通教师专业成长路径。坚持分类指导、分级培养、逐级成长、前后衔接,建立“学科高地理事长、特级教师学科基地主持人、市中青年团队计划主持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的七级成长阶梯,充分激励和发挥各级优秀教师的潜能和优势,形成“人人有机会,人人能发展”成长环境和“面厚点亮”的教师队伍格局。保证教师在学校教育中主体地位的充分发挥。

六、多措并举,促高位均衡发展

17.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聚焦区域教育的内涵建设,制定实施我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方案,形成具有虹口特色的教育集团,通过办学目标的整体设计、学校管理的紧密融合、课程教学的相互衔接、师资安排的区域贯通等方式推进区域基础教育的一体化发展,实现学区和集团内课程、教师、设施设备等优质资源共享和区域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18.辐射信息化应用实验项目成果。升级扩容教育宽带网络,试点学校校内实现无线网路全覆盖,构建区域基础(教师、学生)数据服务中心。加强教育公共管理及服务管理平台的建设和改造,建立虹口区教育信息化设备应用效能动态管理平台,推进学校信息化设备绩效评估工作。建立ITSM运维管理体系的学校信息化设备应用调研机制,促进运维管理的规范化。完善区域教育质量监控系统,积累学生发展性学习数据。构建区域学生体能测试数据系统,监测学生体质健康。构建区域教师过程性管理、评价的信息化平台。构建数字课程(教育)资源体系。做好部市合作项目——“电子书包”结题、展示和全区推广工作,推广8所重点推进校试点经验。

19.加快教育基建工程步伐。继续推进复兴高级中学、北虹高级中学、澄衷高级中学、上外附中东校、南湖职校二分校新沪校区改扩建(船员评估中心)、国家“指南针计划”专项青少年基地改建及修缮项目。全面启动上海国际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建设。落实区政府2015年实事项目,在15所幼儿园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在五十二中学、虹口实验学校建设三级应急避难场所。统筹教育资源布局,坚持内部挖潜和外部新(扩)建相结合,应对入学高峰。

 

 

 

 

 

 

 

 

 

 

 

 

 

 

 

 

 

 

虹口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53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