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14年下半年虹口区教育局补充工作要点》的通知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文件

 

 

虹教〔201472

 

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14年下半年

虹口区教育局补充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及其他教育事业单位:

现将《2014年下半年虹口区教育局补充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研究执行。

特此通知。

 

 

 

 

                            2014年9月16

 

 

 

 

2014年下半年虹口区教育局补充工作要点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虹口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多项重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下半年,虹口教育要紧紧围绕市教委关于推进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建设方案,继续着力解决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现根据本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改革、质量、均衡、效能”的总体要求,结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4年下半年区县教育工作的补充意见》(沪教委基〔201472号)就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以下补充意见。

一、加快教育改革进程

1.借力上海市建设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东风,研究制定虹口区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明确各项改革任务和工作项目,点面结合,逐年推进加快虹口教育高位均衡优质发展。

2.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开展“十三五”规划的前期课题研究工作,重点围绕“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基本思路”和“环上外教育服务业发展基本思路”这两个专题,突出问题导向,确定目标指标,提出重点举措,为科学编制和实施虹口区“十三五”规划提供思路、夯实基础。

二、强化教育教学质量

3.以新一轮学科带头人评选为契机,继续加大教育领军人物培养,充分发挥他们的标杆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我区领军人物在全市乃至全国教育系统的影响力。着力从专业发展、师德规范的角度出发,加大教师队伍建设的推进力度,为虹口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4.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教基一〔20144),不断创新德育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细化落实到学科课程的德育目标之中,充分体现“润物无声、育人无痕”的德育理念。推进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的全面运行,建立常态化的监测制度。深入推进以高中体育专项化改革为引领的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继续加强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做好学校各类疾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继续推进特殊教育医教结合工作。

5.加强课程教学管理。强化校长对课程的领导,提升课程规划和实施能力。年内建立区学校课程管理中心,加强对课程建设、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的全程指导和管理

三、实现特色均衡发展

6.加快创建绿色生态学校的推进力度,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完成绿色生态学校评价体系的制定,做好首轮申报绿色生态学校的评选筹备工作。以创建活动助推学校发展。

7.发挥督学、专家团队的作用,推进学前教育办园等级评估(验收)督导工作,提高验收评估的专业性和有效性。聚焦内涵,加强园本特色课程建设和研究,进一步提升园长课程领导力,提升办园水平。推广和宣传 育儿周周看手机彩信指导服务,为家长提供专业的早教指导服务。开通本区早期教育指导网络平台,以“零通卡”试点和推广使用为目标,探索早期教育指导活动开展的有效性路径。

8.根据市教委部署,全面推进小学阶段“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在前期3所学校试点的基础上,组织经验交流,稳步有序在全区各小学推开。

9.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学区化”建设,统筹布局区域教育资源,促进民办公办协调发展,探索教师双向柔性流动,启动初中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

10.配合高考改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革,组织各高中积极研究学校课程调整方案,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华师大一附中“孟宪承”实验班工作。继续推进特色高中创建工作。

11.理顺和完善职教集团运作机制,加强与各相关部门(企业)的合作,年内召开职教集团第二次理事会议。顺利完成南湖职校接受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检查验收工作,进一步探索中高职贯通式教育模式。

12.推进全区终身教育工作,搭建市民终身学习立交桥。积极参与上海市第十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组织“我学我秀、虹人宏梦”虹口区学习型社会建设及终身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展示我区终身教育工作的优秀成果。

四、提升学校管理效能

13.继续深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试点工作,不断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逐步形成有效的管理体质和良好的运行机制,着力解决学校办学自主权和学校核心价值观问题,实现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最优化。认真总结“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试点经验,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举办虹口教育系统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试点工作促进会,推动试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虹口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4年9月16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