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14年虹口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文件

 

 

虹教〔20141

 

虹口区教育局关于印发

2014年虹口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职校及其他教育事业单位:

现将《2014年虹口区教育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研究执行。

特此通知。

 

 

 

 

 

 2014211

 

 

 

2014年虹口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启动之年,也是全面完成《虹口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虹口教育要按照“改革、质量、均衡、效能”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服务虹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主线,紧密结合“打造虹口教育强区”的战略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明确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攻坚方向,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大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位均衡和转型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坚持立德树人,优化全面育人的环境

1.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以德育为先、能力为主的素质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广大教师修身立德,努力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楷模。

2.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以推进虹口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改建和迎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示范校评审为契机,梳理虹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硬件与软件建设现状信息,规范学校心理教师配备与心理教育课程实施,完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转介机制。

3.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落实新修订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安全的社会氛围。全面实施《上海市地方标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管理基本要求》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本市实施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意见》,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启用虹教系统技防监控中心。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充分发挥安全监督员作用。组织各类校园安全演练,并制作演练活动宣传片,开展安全专项培训工作和安全主题月宣传活动,协同区安监、质检、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安全检查。不断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努力做好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和特殊群体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工作。

二、创新培养模式,提升干部教师队伍水平

4.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名师、名校长”培养力度。推进与华师大、上师大、上戏等高校的全面合作,鼓励教师攻读高层次学历和学位,促进教师专业学历水平的提高。在市教委教研室指导下和高校联手,建设虹口学科高地,走出一条学科高地建设与教育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新路。完善特级教师的项目管理考核机制,激励特级教师带队伍,做课题、出成果、出经验,不断提升我区特级教师在全市乃至全国教育系统的影响力。继续和上海教育电视台合作,做好每季度一次的校长论坛节目。有序推进虹教系统校园长书记实训基地建设,探索干部培养的新途径。针对学前教育阶段校级干部队伍普遍存在的年龄结构相对老化的现状,积极做好干部的足量储备和合理配置。

5.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自身造血的同时,加大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力度,完善有利于集聚人才资源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优秀高层次人才到虹口从教,并为他们提供成长发展的机会。

6.建立师资柔性流动制度。积极调研各校岗位需求情况,进一步完善岗位设置,优化收入分配和人才激励机制,探索绩效工资背景下的人才引进与退出机制建设。建立基于组团式发展的区域校际师资柔性流动制度,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

7.深化绩效工资改革。以完善非义务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为契机,推进建立科学长效的分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激励作用和保障作用,增强分配活力,进一步激发基础教育教师教书育人的动力和能力。

三、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8.坚持系统设计的改革路径。研究建立虹口教育各学段资源整合优化的整体规划和分步实施规划,进一步提升我区各类教育基础设施的达标率。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制定我区职业教育软硬件发展的规划。

9.推进改扩建项目建设。部署2014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复兴高级中学、北虹高级中学、澄衷高级中学的改扩建项目,实施国家“指南针计划”专项青少年基地的改建和修缮、上外附中东校项目、南湖二分校新沪校区(原船员评估中心)、精武体育基地项目等区政府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完成2所中学的民防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20所幼儿园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的安装。

10.加强对教育资源的统筹管理。通过教育经费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配置,落实教育保障和管理责任。深化教育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经费的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大对学校特色发展的扶持力度,以学校的特色发展促进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各类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各校教育经费使用过程中的指导和监督,实现教育经费投入效益的最大化。

四、注重内涵发展,不断提升虹口教育的品质

11.践行“绿色生态教育”理念。扎实推进“绿色生态学校”建设,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宏观政策要求细化为学校教育的具体安排,实现区域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科学研制评价指标,认真总结试点学校成功经验。举办第三届“白玉兰教学论坛”,聚焦一线教师在实践绿色生态教育理念中的创新举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12.加强对各学段的分类指导。学前教育阶段制定并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加强保教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完善托幼园所等级质量评估(验收)与督导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开展市级重点课题“在教育行动中区域性提高小学教师专业自觉的行动研究”,着力促进教师专业自觉。全面推进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和评价改革。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对口委托管理工作,按标准执行援助崇明学校的相关保障措施。加快全市新优质学校经验向面上学校辐射,充分发挥新优质学校的标杆和引领作用根据区委2013年重点课题《义务教育综合改革的实践与研究——初中学段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行为研究》的调研成果,落实初中教育综合改革措施,对接重点项目实施,并将成果逐步拓展到其他各学段。继续指导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发展的项目设计,推进华师大一附中创新实验室及课程群建设和钟山高级中学“三信教育”项目建设。重点参与虹口高级中学、民办瑞虹高级中学新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指导学校依托区内外专业资源,科学谋划自身发展。职业教育学段依托虹口职教集团,发挥职教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做好南湖职校创建国家级示范校的终期评审。

13.加强课程教学管理。强化校长对课程的领导,提升课程规划和实施能力。建立区学校课程管理中心,加强对课程建设、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的全程指导和管理,重点打造劳技中心(科技实践中心)机器人课程、高中生涯教育、初中民防教育和初中思维训练等特色课程。

14.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好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虹口赛区)的赛事组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以高中体育专项化改革为引领的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推进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的全面运行,建立常态化的监测制度。加强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做好学校各类疾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继续推进特殊教育医教结合工作。

15.完善大评价体系构建。进一步完善科学有效的学校评价体系,将学校办学绩效评价由义务教育推广到区域其他各类教育。依托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对学生学业质量开展过程性监测,改进和完善我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机制,实现反馈网络化,充分发挥质量监测对教育教学实践的科学引导和促进作用。积极参与2014年度上海市“绿色指标”测试工作,依托专业机构形成绿指报告,组织学校分析绿指反馈信息,形成改进项目。

16、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加强小班化教育、分层递进教学等教改项目的后续研究,不断扩大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的覆盖面。持续加强校本研修的过程指导与评价,将优秀教科研成果课程化。继续推进“电子书包”项目和国家“指南针计划”,促进学习方式的变革,丰富学生学习经历,为教育改革提供鲜活的经验。

17、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发挥“虹口学指中心”的指导服务管理职能,建立健全课程研发中心、教育管理指导中心、终身教育宣传服务中心和社区教育督导评估中心四大功能。加强社区教育课程建设,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氛围。做好上海市第十届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各项工作。

五、坚持开放办学,加快教育国际化、现代化推进步伐

18、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关系。推进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关于合作共建虹口区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协议的签约。继续推进上外附中东校建设,指导学校在理事会管理下,有序开展校园建设、干部教师队伍等人员的配备,指导学校做好2014学年招生工作,构建小语种人才培养高地,扩大虹口基础教育国际影响力,并为培育国际视野人才奠定基础。

19.进一步推动国际教育考试中心落户虹口。完成上海国际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的注册设立,完成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做好美国大学理事会来沪洽谈协议和考察场地的准备工作,加快实现考试服务中心与美方签订正式协议,不断优化区域国际教育环境形成包括国际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在内的一系列教育服务机构集聚群,打造虹口的现代教育服务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六、坚持依法治教,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20.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结合第三十届教师节系列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塑造廉洁自律、勤勉尽责、乐于奉献的教师形象。强化校务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实行问责机制,为学校的行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21.深化教育管理和办学体制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深化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试点工作,逐步实行“管办评分离”,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和动力。逐步建立民办学校董事会领导下的运行管理机制,形成行政管理、教学管理、督导评估“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发挥虹口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的监督保障作用,对区内79所中小学实施经常性督导,督导内容涵盖学校校务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招生、收费、择校情况,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学生学习、体育锻炼和课业负担情况等多个方面。

22.认真做好迎督准备工作。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在各相关委办局和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全力做好迎接教育部对上海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督导评估认定的各项准备工作,为上海作为首家省级单位通过教育部督导验收作出应有的贡献。

23.积极做好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根据区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和健康教育进课堂,认真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区相关工作任务。

 

 

 

 

 

 

 

 

 

 

 

 

 

 

 

 

 

 

 

 

 

 

 

 

 

 

 

 

 

 

 

 

 

 

 

 

 

 

虹口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4211日印发